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肃南县老年福利服务中心开展消防应急演练,筑牢平安防火墙

发布时间: 2021-05-27 16:10 来源: 红湾寺镇 作者: 邱小莉 背景色:

为保障老年人生命财产安全,切实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升全员消防安全意识,增强面对火灾时的应急能力。5月12日红湾寺镇以国家防灾减灾日为契机,组织老年福利服务中心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暨应急演练活动。

活动中,红湾寺镇邀请了肃南县消防大队教官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讲解以视频案例警示教学为主要形式,从养老机构消防安全工作的特殊性、重要性;人员密集场所火灾事故的预防;严禁室内吸烟、动用明火、禁止乱拉乱接电线和使用大功率电器等;火灾发生后的应急疏散逃生技巧四个方面向大家做了讲解,使入住老人及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到安全常识培训及火灾事故预防的重要性。最后教官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为大家讲解了常见灭火器的品种和使用方法,详细说明了面对不同类型的火灾如何使用相应的灭火器进行灭火。随后现场让工作人员和老人们亲身体验了一次灭火的过程,初步掌握了灭火器的使用操作。

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结束后演练正式开始,本次演练分两个情景进行,首先老年福利服务中心1号楼发生火情,报警器拉响,楼内值班人员及时发现并立即拨打119电话,同时,呼叫临近各楼的工作人员以及微型消防站人员前来救援,现场工作人员有序组织楼内老人们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着腰,撤离到安全区域,等待消防人员赶到处置后警报解除。其次,还就电梯故障情况进行了实景模拟,老人进入电梯被困并紧急报警,随后,工作人员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通过确定老人被困楼层、心理安抚、查找故障、实施救援等流程,顺利解救被困老人并恢复电梯运行。

演练结束后,红湾寺镇相关负责人强调,此次演练的目的是要求各岗位人员要把平时训练内容在关键时候发挥出真正的作用。做到一旦发生险情,能迅速调集力量,转移老人,正确运用方法、防早防小,有效安全处置险情。

生命无彩排,防患于未然。肃南县老年福利服务中心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守好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全面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对老年福利服务中心依法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为老年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