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2年 > 部门信息公开年报

肃南县水务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1-17 15:00:00 背景色:
索引号 620721111/2023-00007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肃南县水务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1-17 15:00:00 是否有效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的基本要求,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社会提供方便快捷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2022年,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和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以建设行为标准、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治理体制为目标,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水务局大楼窗口宣传栏、新闻媒体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水行业法规、政策、行业动态,着力提高水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同时,认真做好回应解读,关注热点难点,及时回复各种咨询,取得了一定成效,促进了水利建设稳定持续开展。

(一)高度重视,强化领导。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其他水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由主要负责人牵头主抓信息公开工作,局办公室具体承办,相关股室配合工作。局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局属各单位都设立了专职分管人员。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局属单位和机关各股室指派人员负责提供整理信息,拓展丰富了信息渠道。

(二)注重质量,及时高效。根据县政务公开办要求,我局完善公开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做到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公开水利政务信息,为公众提供了快捷方便的效劳,保证了政府信息畅通和及时有效。同时进一步丰富水利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并加大水利法规政策解读以及节约用水、防灾减灾等信息公开力度提高了水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了依法行政,有效提升了效劳质量。为确保信息质量,我建立信息公开队伍,不断提升业务能力2022年我局在张掖市水务网站发布各类信息25条;肃南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57条;政府门户网发布公告公示16项;肃南发布3条;合计169条信息。汛期期间累计发布洪灾害预警1613.4992万条。甘肃省数字政府平台共办理事项120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49项,其他权力事项6项,公共服务事项65项张掖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共受理事项78项,其中并联事项72项多规合一系统项目反馈意见生成20项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应公开而未公开或不应公开、公开不及时情况造成的事故或群众投诉,实现了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

(三)把握重点,推开工作。坚持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开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聚焦重点工作、聚集主要精力,实现重点破突。紧紧抓住防汛抗洪、饮水安全、水土保持工程建设等关系民生的水利大事进行持续深入挖掘并及时公开。为深入了解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及时准确把握工作动态,深入到局属单位和工作一线,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持续的公开,介绍典型单位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做法,有力推动了工作落实。

(四)强化检查,确保安全。严格归口管理,由局办公室统一负责信息发布和检查工作。严格按照申请、审核、发布、检查的程序,对发布信息进行逐条把关,确保信息安全。按照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原则,对发布的信息由专人逐条进行检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来,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比照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还需要进一步拓展;二是信息更新实效性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公开渠道和公开形式还需进一步完善。

下一步我局在信息公开工作中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强化主动公开。及时更新栏目信息,重点加强防汛抗旱信息、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信息、水资源节约保护管理、涉水行政审批信息等内容的公开。二是强化政策解读回应。及时了解社会关切,充分运用宣传活动、访谈、网络媒体等形式,全面加强政策宣传和解读。三是加大培训力度。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效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