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1年 > 部门信息公开年报

肃南县祁丰藏族乡人民政府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1-18 17:45:00 背景色:
索引号 620721034/2022-00002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祁丰乡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1-18 17:45:00 是否有效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祁丰藏族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和强化配套制度保障为抓手,积极适应新时代政务公开新要求,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围绕乡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深化政务公开。围绕2021年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特别是乡村振兴、项目建设、集镇管理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政策解读,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公布贯彻落实措施和执行情况,便于群众了解和监督。积极推进“三农”工作、民生工程、环境保护、资源管理、社会保障、教育卫生、食品安全等各项政策措施的公开,让群众广泛知晓涉及切身利益的惠民政策,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二是加大行政决策公开力度。扩大行政决策公开的领域和范围,明确需要公开征求群众意见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加以规范,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三是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进一步清理行政职权,编制行政职权目录,优化工作流程。四是推进财政预决算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开乡财政预算、决算情况。公开的内容细化到“项”级科目。不断扩大财政专项支出公开范围,主动向社会公开民生工程资金管理和分配结果,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效益。五是推进行政机关内部事务公开。加大干部工作、机关财务预决算、政府采购、基建工程、资产状况、考核奖惩、领导干部履历和廉洁自律等信息的公开力度,加强权力运行监控。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梳理行政机关内部职权依据和运行流程,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并及时在内部公开。加强对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做到依法确权、科学分权、公开示权、有效控权,防止权力滥用。六是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和便民服务。切实加强便民服务大厅和各村为民服务室建设,加大投入,完善设施,健全制度,促进基层政务公开和便民服务规范化。明确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机构、人员和工作职责,加强政务公开栏和信息查阅场所建设。完善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指导目录,大力推进乡、村政务公开,及时公开村民关注的问题,全面公开农业和农村公共事业投入、涉农补贴、社保补贴资金等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随着农牧民群众参与意识不断增强,对政府管理服务也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推进过程中存在薄弱环节,主要有以下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大,群众参与度不够高,日常工作中鲜有群众对政府文件、信息进行查阅。二是政务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化,个别工作人员缺少政府信息公开意识。

2022年,我将继续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是严格规范管理。落实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要求,加强政务信息特别是核心信息、关键信息的日常管理,完善信息公开制作、获取、保存、处理等方面制度,实行全链条、全周期规范管理。二是完善机制建设。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动行政机关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以信息化促进制度化、程序化更好满足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三是加强工作监督。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不断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拓展公开领域,提高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