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1年 > 部门信息公开年报

肃南县红湾寺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1-18 15:10:00 背景色:
索引号 620721035/2022-00002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红湾寺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1-18 15:10:00 是否有效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红湾寺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重点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督查、同落实,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为保障各类信息发布及时、准确、有序,党委、政府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站所单位协同完成信息报送等工作任务的良好格局。二是拓宽信息渠道。在更好的完成信息报送工作的基础上,紧跟新时代宣传工作形势,广泛利用网站、市县电视台、张掖日报、政务公开栏、微信工作群、公众号、各类主题宣传活动、群众大会等平台和途径,全力拓宽信息发布渠道,确保居民群众及时知悉相关政策、各类新闻。三是严格审核把关。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度,由责任领导和分管领导对上报信息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发布的各类信息内容真实、数据翔实,确保能真正引领主流舆论方向。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及时发布日常工作动态和各类政府信息,通过县政府信息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公示板、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渠道及时发布、公布政府信息。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镇共制发公文280件,单位公开栏公开信息20次,微信公开信息435条,报纸报刊公开信息104条,电视公开信息48条,政府信息门户网站公开信息400条,市级以上网站公开112条。

(三)加强政策解读。一是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同步考虑安排。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在各类会议进行解读和宣讲。二是注重发挥媒体作用。与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等主要媒体沟通联系,在重大决策出台后,及时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导舆论,扩大政策宣传效果,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1.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目前我镇政府公开在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制度建设、基础性工作等方面仍存在不足:一是从事政府公开工作的人员均为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二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公开量、公开面、公开形式、公开深度等方面还不能满足群众的要求,信息公开更新不够及时;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群众对本镇有关信息的知晓率有待提高。

2.改进措施。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镇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务公开目录,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二是认真梳理,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将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对原有的政务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加强与县级相关部门沟通联系,确保政府网页正常运作。三是拓宽公开途径。进一步完善本镇网络建设和充实信息公开栏目,拓宽政府信息公开途径。四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政务公开业务水平。每年有重点、有侧重地开展学习培训,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信息公开相关专题培训,提高业务水平。五加强协作,形成合力。政府信息种类繁多,需要各站所、社区、科室之间合作、沟通。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整合力量,完善机制,落实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准确发布。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