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年 > 部门信息公开年报

肃南县明花乡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1-29 16:24:19 背景色:
索引号 620721033/2021-00002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明花乡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1-29 16:24:19 是否有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办《关于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保障的通知》要求,我乡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紧紧围绕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努力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明确责任、强化监督,积极拓展信息公开领域,扎实推动全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明花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聚焦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打造5个基地为基础,成立4个协会为抓手,奋力实现5大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完善由政府乡长任组长、各村委会、各站所、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分管领导和责任人,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具体措施,确保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有序开展。二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结合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不断创新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建立各村微信群和村务公示栏,向省、市、县有关媒体及时报送相关信息,积极回应公众关注热点,进一步拓大了政府信息公开覆盖面,增强了信息公开时效性。三是完善应用平台建设。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及微腐败防范平台,并及时公开各类信息,确保链接有效、更新及时,便于公众了解和查询。不断加大“明花乡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应用力度,及时发布相关信息,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覆盖面,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2020年,全乡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031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信息431条,微信公开信息数18条,其他形式公开信息582条。一是对乡政府和各村委会工作动态,政府文件、重大项目建设、社会保障、教育、扶贫和“三农”等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政策措施、公共服务信息、公共监管信息、公告公示、重要经济和社会发展数据信息等,努力做到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我乡不断拓展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一是以县政府门户网站“甘肃·肃南”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平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二是通过“明花乡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政策信息,通过QQ、微信等渠道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在乡便民服务大厅、综治中心设置电子触摸屏,公共场所设立电子显示屏,乡、村设立信息公开栏等公开政务信息。三是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同步考虑安排。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乡政府主要领导在各类会议进行解读和宣讲。注重发挥媒体作用。与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等主要媒体沟通联系,在重大决策出台后,及时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导舆论,扩大政策宣传效果,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部分信息公开内容比较单一,不够全面;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业务学习不够、业务能力不足等;政务公开的供给与公众信息获取需求之间仍然存在着差距。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方面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机制,对于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发布,使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二是强化学习培训,组织业务人员及时参加县上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学习和培训活动,不断提高业务能力。三是进一步加大对村级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考核力度,不定期深入各村督查工作开展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促进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