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年 > 部门信息公开年报

肃南县红湾寺镇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1-29 16:16:09 背景色:
索引号 620721035/2021-00003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红湾寺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1-29 16:16:09 是否有效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1.公开的数量。截至目前我镇共制发公文302件,单位公开栏公开公开信息20次,微信公开信息429条,报纸报刊公开信息104条,电视公开信息48条,政府信息门户网站公开信息400条市级以上网站公开112条

2.公开的形式。通过政府信息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公示板、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渠道及时发布、公布政府信息。

3.公开的及时性。我镇公开的各项信息均做到了及时准确,确保公众第一时间了解最新动态信息。

(二)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1.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在继续做好财政预算决算和预算决算公开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大“三公”经费和财政审计信息公开力度。 截至目前,对全镇的财政一体化系统收支情况、基本户收支情况和三公经费等财务公开12次。

2.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信息公开。镇党委印发了《2020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红湾寺镇实施方案》对创建的目标任务和责任进行细化分解,每一项工作都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间、定进度、定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人人有责任,事事有人管,件件抓到位的工作机制。镇政府通过公示栏、展板、横幅、微信群、公众号等媒介宣传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在创建工作中,对有些老百姓不理解、容易产生矛盾的问题通过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微信群聊天方式及时沟通协调,化解矛盾。

3.设置河长制公示牌,接受群众监督。全镇共设立河长制公示牌3块。所有河长公示牌竖立在河道显著位置,做到二级河长“一牌公示”,每块公示牌会标注河流名称、河道长度、起讫地点、负责河道管理的各级河长的姓名和联系电话、河长职责、监督电话等内容,方便群众联系反映问题情况,形成"齐抓共管"格局。截至目前,上报信息24篇。

4.加大社会救助公开公示力度推行阳光救助。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城乡低保公开公示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对城乡低保等社会救助对象情况进行长期公示,公布县民政局、镇民政办监督电话,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规范了城乡低保等社会救助的保障标准、申请条件、审批程序。确保城乡低保等社会救助政策公开、公平、公正实施,有效杜绝“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现象,实现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确保社会救助公开公示制度落到实处,真正做到阳光救助、透明救助、公开救助。截至目前,单位公开栏公开城乡低保等社会救信息20次。

(三)政策解读及政务新媒体情况

年内,我镇注销了微信公众号和今日头条2个政务新媒体。同时,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聚焦大力实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组织镇社干部下社区入户开展政策解读80余次,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落实营造了良好环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目前我镇政府公开在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制度建设、基础性工作等方面仍存在不足:一是从事政府公开工作的人员均为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二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公开量、公开面、公开形式、公开深度等方面还不能满足群众的要求,信息公开更新不够及时;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群众对本镇有关信息的知晓率有待提高。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镇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务公开目录,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二是认真梳理,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将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对原有的政务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加强与县级相关部门沟通联系,确保政府网页正常运作。 三是拓宽公开途径。进一步完善本镇网络建设和充实信息公开栏目,拓宽政务信息公开途径。四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政务公开业务水平。每年有重点、有侧重地开展学习培训,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信息公开相关专题培训,提高业务水隹平。五加强协作,形成合力。政务信息种类繁多,需要各站所、社区、科室之间合作、沟通。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整合力量,完善机制,落实责任,确保政务信息准确发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