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年

肃南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2-11 16:25:00 背景色:
索引号 620721003/2020-00634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肃南县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肃南县政府信息中心
生成日期 2018-02-11 16:25:00 是否有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甘肃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张掖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肃南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肃南县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要求,特向社会公布肃南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肃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gssn.gov.cn)上可查阅本报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肃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电话:0936-6121221。

一、概述

2017年,肃南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及公众关切,细化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切实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现将我县2017年度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完善工作机制。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并提出明确要求,确定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为分管领导,县政府办公室负责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指导和监督,县政府信息中心、县政务服务中心具体承办相关事宜,组织专门力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印发了《肃南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肃南县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提高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修改完善《肃南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及《肃南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切实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加强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主要平台作用,加强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建设和管理,对一些社会公众关注的政府信息进行梳理、整合,形成相关专题,以数字化、图表、音频、视频等方式予以展现。新建了水务工作、环保整改进行时等专题栏目,形成一级栏目11个,二级栏目45个,及时发布相关政策措施和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等信息。设立领导信箱、建言献策、网上调查、在线咨询、政府网站找错等栏目和窗口,接受公众建言献策和情况反映,强化政府网站受理咨询和投诉服务,有效发挥政务公开、在线服务、政民互动等服务功能,政务公开栏目已成为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

(三)拓展互动渠道。进一步完善民意汇集机制、政策执行情况监督机制,明确公众参与事项范围,拓宽民意表达渠道,激发公众参与政策制定、执行、监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书记信箱”、“县长信箱”、“政策解读”等栏目作用,拓展政府网站政民互动板块功能,切实做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全年办理网民意见和诉求14件,增进了与公众的互动交流。通过来电、来访、网络、短信等方式,办理群众反映的问题38件,现场答复来人来电咨询86件。

(四)强化监督考核。加强政务公开监督保障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采取现场查看和读网检查等形式对县直各部门、单位政务公开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次,结合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普查和省政府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室政府网站抽查工作,全年组织开展政务公开自查工作5次,及时梳理汇总发现的问题,对市政府办公室反馈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逐项整改,全部整改落实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自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全县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2575条,2008年至2017年累计公布各类政府信息14449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主要包括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规范性文件、政府工作报告、政府重要会议、政府人事任免及行政审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规划、政府重大督办事项、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征地拆迁、扶贫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2017年,我县狠抓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完成了网站集约化建设,肃南县政府门户网站成为肃南县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2017年,我县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各类信息6606条,公开规范性文件578件,各乡(镇)、各部门、单位通过微信微博平台公开各类信息1593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便民服务大厅、热线电话、电子显示屏、展板、宣传手册、办事指南、公告栏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798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我县紧紧围绕重点工作和公众关切,加强政策解读回应。针对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重大政策,县政府及各相关部门及时通过网站、微信等平台向群众进行解读,保障政策更好地落实。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在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栏中进行了重点解读。2017年,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转载国家、省、市相关政策解读类信息23条。

(五)回应舆情关切情况。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重点,认真监测网络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政务舆情收集处置机制。通过县广播电视台、政府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对全县经济社会的重大事件、中心工作及时报道、发布。尤其在敏感事件的发布上按照“严格程序、快速处理、随时跟踪、主动发布”的要求,及时发布政府权威信息予以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动态信息。回应力求表达准确、亲切、自然,为群众提供客观、可感、可信的信息,发挥正面引导作用,并及时处理“书记信箱”、“县长信箱”来信。针对网民来信,在报请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批示后,均在第一时间内给予认真、细致地回复。2017年,受理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县委书记留言5条,县政府门户网站书记、县长信箱留言9条,全部予以办结回复。

(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情况。围绕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方面,印发了《肃南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肃南县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细化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明确了责任主体,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对县政府工作部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强制等10类行政职权进行了全面梳理,权责清单经过县政府常务会议和县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后,在甘肃政务服务网肃南子站上线公布,经过后期动态调整,现保留权力事项3018项,行政许可事项169项,公共服务事项273项,政府各部门的行政权力和职责得到了进一步明晰,有力促进了政府事权规范化、法律化。

二是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发改委对城市基础设施、节能环保、农、林、气、水、土地整治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了重点公开,包括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工程、绿色畜牧产业提质增效工程、美丽乡村建设及城镇功能完善提升工程、民生保障及社会事业统筹发展工程等全县重点建设项目。

三是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国土资源局、各乡(镇)主动公开了土地征收公告和出让公告、土地征收补偿安置方案、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实施方案、房屋征收公告,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以及房屋征收相关制度规定等。房管局牵头主动公开了保障性住房各项政策和建设项目信息,以及廉租住房建设项目、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农牧村危旧房改造项目等保障性住房的配租配售信息。张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肃南县分中心全面公开了政府集中采购目录、采购公告、采购动态、招标信息、中标结果,以及政策法规等,实现了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结果全过程公开。建设局牵头公开了项目建议书、可研报告、初步设计方案、节能评估审查、规划选址意见、用地批复、环境影响评价、施工许可(开工报告)等审批信息,全面公开了项目基本信息、招投标信息、重大设计变更信息、施工管理信息、交竣验收信息等。

四是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县教育体育局对与社会公众密切相关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农牧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公开义务教育招生范围、招生条件、学校情况、招生结果、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入学流程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等信息通过广播电视、政务公开栏以及县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准确、全面的公开,保证广大群众能够及时了解、监督。县卫生计生系统充分利用网站、广播电视、工作简报、电子显示屏、政务公开专栏、宣传画、现场宣传、宣传展板等多种方式及时向公众主动公开各种卫生计生信息、主要和常用的医疗服务项目、药品价格等,向500多户居民发放了《居民健康手册》,使社会公众能及时、方便、多元、全面地获取卫生计生信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发挥检验检测技术支撑作用,做好监督抽样的后续处理工作,及时向社会公示处理结果。坚持每月发布食品检查信息,出具分析报告,对食品检测为合格、不合格信息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告。

五是环境保护信息公开。环保林业局实行环境保护信息集中发布制度,及时公开了环境政策措施、环境治理工作进展等信息,特别是重污染天气和祁连山生态保护等治理措施、进展、成效方面的信息,第一时间向社会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了专栏,对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出厂水、入户水水质监测信息进行了详尽公开。及时主动公开各类重大建设项目环评有关情况,加强了环境监管和执法信息公开,全面公开了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和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环境违法案件及查处情况。

六是扶贫救助和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县扶贫办对精准扶贫重点工作、扶贫项目名称、项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扶贫项目资金分配和使用等信息及时向社会进行了公开。县民政局向社会公开了城乡低保实施方案,对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信息及时进行公开,包括救助对象申请条件、审批程序、救助标准和对象名单等,并在县广播电视台、县政府门户网站、各乡(镇)、村(社区)各级公示栏进行了张榜公示。县人社局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肃南人社微信公众平台、政务公开栏等方式主动公开了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公务员招录和“三支一扶”、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录信息、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和社会保险等方面的信息。在服务窗口摆放一次性告知单(包含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信息等),将小额担保贷款政策、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申领失业保险待遇等事项业务申请条件、流程、时间都做了详细介绍,方便广大群众更好地办理相关业务。

七是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县农牧委、粮食局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张贴宣传栏、编印操作手册、组织专题培训、驻村干部讲解等方式,加大了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力度,对农畜产品价格、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农牧村产权制度改革、农牧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农牧业补贴、农牧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措施等方面的政府信息以及农牧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进展情况全部及时准确进行了公开,切实保障了农牧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八是创新创业、消费升级等方面信息公开。县“双创办”对“双创”各项扶持政策、推进建设情况进行及时公开。县物价局牵头及时主动进行全县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公开,全面公开商品价格、服务价格、交通运输价格、旅游景区门票价格等信息。县科技局对全县重点科研项目、科技扶贫和资金管理信息进行了公开。

九是安全生产信息公开。由县安监局牵头,加强事故调查处理信息公开,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内容外,特别重大、重大和较大事故调查报告全文和调查处理信息及时上报省安监部门,并在各级政府网站主动全面公开。同时,对忽视安全生产的企业、有非法、违法行为和可能酿成重特大事故的安全隐患加大了曝光力度,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建立了预警预防信息发布和事故应急处置救援信息公开机制,预警预报受众范围进一步扩大。

十是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县财政局通过各种形式详尽公开了县级财政预决算、部门收支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及执行情况。各乡(镇),各部门、单位也在各自专栏公开了本部门(单位)主要职责、工作任务、预决算收支总体情况以及“三公”经费预算执行等情况,内容细化至项级科目。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办理情况

为进一步规范我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方便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我县政府信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试行办法》(省政府令第44号)和《张掖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制定完善了《肃南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畅通了依申请公开渠道,采取专人督办、及时沟通、定期回访等措施,依法做好我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各项工作。2017年,我县未出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办理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县严格落实行政机关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形式主动提供政府公开信息,一律不得收取任何费用规定,对主动公开的政府各类信息从未进行收费。按照行政机关依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书面申请提供本机关主动公开信息范围以外的政府公开信息,可以向申请人收取检索费、复制费、邮寄费相关要求,严格执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相关收费标准。对确有经济困难情形的,依法免收相关费用。2017年,未发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时进行收费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县严格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各项条款规定,畅通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渠道,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申请获取政府信息合法权益。2017年,全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虽然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个别乡(镇)和部门、单位没有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及时公布各类信息主动性不足,存在不催不问不公开的情况,个别部门、单位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不予公开的范围把握不准,导致一些政府信息公开分类不准确、不细致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二是信息公开内容有待深化,受众较窄。政务公开影响面还不够广,公众更多局限于网络了解相关信息,受众面较窄。政务公开的内容有待细化,公开的内容虽然不断扩大,但公众真正关心需要的信息存在部分公开不完善的情况。三是政策解读、新闻发布机制还不健全。个别围绕县政府常务会议等重要会议内容、经济社会发展运行情况、县政府重点工作、重要政策、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及时进行政策解读和新闻发布的信息还存在发布不及时的情况。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和透明度,推进数据共享,打通信息孤岛,最大程度便民利民,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成果。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各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其它相关文件的学习宣传,提高领导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真落实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明确相关工作程序,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以公开促公平,以公开促公正。

二是扩展渠道,主动公开。在发挥县政府门户网站这一政务公开主平台作用的基础上,加强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以及政务公开栏、报刊等传统媒介的政务公开工作,以强化“五公开”为重心,以服务企业、便利群众、优化政务环境为突破口,强化政务公开的针对性,抓好督促落实,在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领域的政务公开数量和质量,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力度,畅通与公众互动交流通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三要强化督查,确保实效。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制度,严格按照考核标准,采取不定期抽查和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各乡(镇)、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及时通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要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不公开、应该公开没有全部公开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予以责任追究。

点击下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docx

点击下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