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5年

关于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0-11-30 17:07:19 背景色:
索引号 620721003/2020-00674 发文字号 肃政办发〔2016〕29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肃南县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11-30 17:07:19 是否有效

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张政办发2015〕116号)要求,肃南县不断提高政务服务工作的透明度,完善主动发布机制,规范网站公开平台,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强化信息公开理念,变“要我公开”为“我要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日益成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以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保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重要手段,现将我县2015年度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5年,县委、县政府及县直各部门单位、各乡(镇)主动公开信息共18521条。其中,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896条,公开政府信息9901条,以微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684条,以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6040条。主要包括: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政府工作报告、政府重要会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规划、政府重大督办事项、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征地拆迁、扶贫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行政机关新获取和制作的政府信息,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做到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公开,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县政府认真监测网络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政务舆情收集处置机制。

(二)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情况。一在“三张清单一张网”建设方面,2015年,县委编办、县政务服务中心、县政府信息中心依托全省政务服务网,依照规范要求统一发布行政权力清单部门责任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等权力事项,推行阳光政务,共梳理公布权力事项2893项,责任事项20181项,追责情形30859项;在甘肃政务服务网录入便民服务事项目录832项,发布信息1778条,涉及全县64个单位。同时,将行政权力事项按照服务主题、服务对象等分类在甘肃政务服务网站群进行集中展示,为公众和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积极推进政务服务网建设,以阳光政务、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为重点,打造快捷务实的便民服务平台,在加强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公开方面。围绕省、市、县关于简政放权的决策部署,及时公开取消、下放、清理以及实施机关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建立了行政审批权力清单,梳理行政审批事项183项。二在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方面所有行政权力运行单位加大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力度除涉及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案件外,主动公开案件名称、被处罚者姓名或名称,以及主要违法事实和处罚种类、依据、结果等,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三)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全面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及执行情况。县财政局牵头,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了2015年度全县财政总预算、部门收支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及执行情况。各部门单位也在各自专栏公开了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及执行情况,公开格式为预决算说明和预决算报表,内容包括:部门主要职责部门预决算单位基本情况部门主要工作总结和任务预决算收支总体情况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决算情况政府性资金支出预决算情况三公经费预算及执行情况。

(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征地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公开。以国土资源局为牵头单位,各乡(镇)公开内容包括土地征收公告和出让公告、土地征收补偿安置方案、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实施方案等。二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公开重点公开了流转面积、流向、用途、流转价格等信息。三是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认真做好房屋征收公告,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以及房屋征收相关制度规定的公开,坚持公众参与、阳光透明操作,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实行阳光征收。四是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以房管局为牵头单位,主动公开了保障性住房各项政策和建设项目信息,以及廉租住房建设项目、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农牧村危旧房集中改造项目等保障性住房的配租配售信息。五是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借助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成立了张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肃南县分中心,全面公开政府集中采购目录、采购公告、采购动态、招标信息、中标结果,以及政策法规等,实现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结果全过程公开是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进一步细化公开项目建议书、可研报告、初步设计方案、节能评估审查、规划选址意见、用地批复、环境影响评价、施工许可(开工报告)等审批信息,全面公开项目基本信息、招投标信息、重大设计变更信息、施工管理信息、交竣验收信息等。

(五)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情况。对城市基础设施、节能环保、农、林、水、土地整治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了重点公开,公开的项目包括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工程、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工程、精品景区建设及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工程、绿色畜牧产业提质增效工程、美丽乡村建设及城镇功能完善提升工程、民生保障及社会事业统筹发展工程等全县重点建设项目。

(六)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情况。一是科技领域信息公开。对全县重点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信息在县科技局等网站进行了公开。二是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由县卫计委牵头,督促各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医疗服务收费行为,实行信息公开,明确信息发布的方式、内容、时间和要求,全面、准确、及时发布相关医药费用信息,让患者明明白白就医,清清楚楚付费。各医疗机构在门诊大厅和住院病区的显著位置,通过多种方式对外公开公示主要和常用的医疗服务项目和药品的价格,并由专人负责,保证价格公示的准确性和查询系统的正常使用和运转,扩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各医疗机构还建立了投诉责任制度、受理制度、处理制度及回复制度,设立了投诉箱、意见簿和投诉电话,专人负责来电、来访、信函的投诉处理。三是就业信息公开。由县人社局牵头,主动公开了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公务员招录和“三支一扶”、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录信息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和社会保险等方面的信息是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了城乡低保实施方案,对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信息也及时进行公开,包括救助对象申请条件、审批程序、救助标准和对象名单等,并在县广播电视台、各乡(镇)、村(社区)各级公示栏进行张榜公示,发1449条公示信息五是扶贫信息公开。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公开了县委精准扶贫“1+17”工作方案,对精准扶贫重点工作、扶贫项目名称、项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扶贫项目资金分配和使用等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

(七)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情况。一是环境信息公开。以环保林业局为牵头单位,重点对空气和水环境质量信息进行了公开,及时主动公开建设项目环评有关情况,加强了环境监管和执法信息公开,全面公开了环境影响评价信息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环境违法案件及查处情况。二是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以县安监局为牵头单位,加强事故调查处理信息公开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内容外,特别重大、重大事故和较大事故调查报告全文和调查处理信息上报省安监部门在相关网站主动全面公开。同时,对忽视安全生产的企业、非法违法行为和可能酿成重特大事故的安全隐患加大曝光力度。建立预警预防信息发布和事故应急处置救援信息公开机制,预警预报受众范围进一步扩大三是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重点做好食品药品重大监管政策信息、产生重大影响的食品药品典型案件等信息的公开,利用投诉举报宣传月、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月等活动深入开展宣传,开展食品药品知识大讲9次,接受宣传人数达1万人次以上,有效保障了食品药品安全。四是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信息公开。大力宣传甘肃小哲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张掖佰辰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等创新品牌,对“双创”各项扶持政策、推进建设情况进行了及时公开,研究制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相关政策及实施方案。五是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做好全县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公开,全面公开了商品价格、服务价格、交通运输价格、旅游景区门票价格等信息公开。六是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加大了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撤销、注销、评估、年检结果、查处结果等信息公开力度。对提供服务的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名称、经营地址、资质状况等基本信息的公开正在加紧完善。

(八)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试行办法》,不断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保密审查制度,制定下发了《肃南县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肃南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规范性文件。我县各信息公开单位,将审核工作程序、公文流转程序与信息发布程序相结合,在文件、资料的起草、审核和签发阶段,要求起草人、审核人和签发领导根据保密范围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对其内容进行保密或者公开属性的评估,并明确提出审核意见或者是否主动公开的意见。上述各个环节均需有文字记录,从源头上确保了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及时更新不断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方便群众查询。

(九)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结果公开情况。为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以下简称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更好地回应社会关注,提升政府公信力,结合我县实际,做好全县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结合工作实际,稳妥处理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公开效果。适时开展专项督查,督促各承办单位做好建议和提案的办理、答复以及结果公开等工作,建议和提案在政府信息平台上对外公开,并将办理情况以会议的形式在一定范围内进行了公开通报。2015年,全县交办人大代表建议93件,办理59件,办结率63.4%;交办政协委员提案78件,办理55件,办结率70.5%。

二、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以来,我县未发生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时从未进行收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未发生针对我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主动公开情况说明:暂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2.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暂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六、取得的成效

(一)认真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群众知情权得到有效保障。政府及各部门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将《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主动公开的内容全部向社会主动公开。特别是对社会关注度高、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加大了公开力度。社会公众登陆政府网站即可查询政府公开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年度报告、依申请公开流程,并可在线提交公开申请。注重发挥电视广播、信息公开栏、政府信息查阅点等公开渠道的作用,方便人民群众及时获取政府信息。2015年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8521条,有效保障了群众知情权。

(二)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规范化水平得到有效提高。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指定政府办公为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政府信息中心为工作机构,为顺利开展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协调发布工作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发布登记、工作考核、受理举报、责任追究、年度报告和宣传培训制度,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三)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积极打造阳光政府。按照上级要求,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预算及执行情况公开,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国土资源信息、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信息、招投标信息、征地拆迁信息、价格和收费信息、环境监测信息、重特大突发事件信息、安全生产事故信息、扶贫信息公开逐步推进,全年公开重点领域信息4209条。

七、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虽然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一些乡(镇)和部门没有正确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有待加强。二是信息管理不规范。部分单位信息管理人员分不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不予公开的范围,从而导致必须公开、应该公开的政府信息没有公开同时,政府信息公开分类不准确、不细致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三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八、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目标任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要求,是公众了解、参与和监督政府事务的重要途径,必须长期坚持2016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试行办法》,加强制度机制建设,积极回应公众期盼和社会关切,进一步完善“三张清单一张网”工作,重点公开公共服务和监管信息、行政审批和处罚信息、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及执行情况信息、土地和房屋征迁信息、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安全生产事故信息、社会保障服务信息,确保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总体要求。进一步规范公开的内容、形式和时限,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完善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使之成为基本制度;加强各乡(镇)以及县直各部门单位政务公开栏建设,使之成为办事公开的重要载体。

(三)具体措施。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对《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通过学习,使广大领导干部加深对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的认识,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二是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工作。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更新服务指南,研究制定完善有关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三是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方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网站、广播、电视、公示栏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

附件:1.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

点击下载:附件1信息公开统计表.doc

          附件2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doc



                                                                     肃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