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 按主题分类 > 卫生、体育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肃南县2023年国家卫生县复审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12-12 11:35:00 背景色:
索引号 620721003/2023-00004 发文字号 肃政办发〔2022〕138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肃南县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12-12 11:35:00 是否有效

解读链接:肃南县2023年国家卫生县复审工作计划解读

各乡人民政府,县直(省市驻肃)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

现将《肃南县2023年国家卫生县复审工作计划》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肃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9


肃南县2023年国家卫生县复审工作计划

根据《国家卫生城镇评审管理办法》要求,我县将在2023年继续开展国家卫生县复审迎检工作,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县创建成果,全面提高国家卫生县管理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为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部署要求,以创卫活动为载体,积极组织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创建成果,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打造优良健康环境,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健康肃南”建设。 

二、目标任务

按照国家卫生县复审线上评估和现场评估要求,对照《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卫生县标准》的考核指标要求,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和推动肃南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实施“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社会监督、科学治理、分类指导”的工作方针,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教育,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复审,城市功能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城乡面貌明显改观,群众健康素养和全民健康水平显著提升。

三、工作措施

(一)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创卫成果。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把集中整治和长效管理有机结合,持续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创建成果。一是建立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各级各部门要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增加经费投入,加强队伍建设,做到“三定三保”(定人、定岗、定责,人员保障、经费保障、措施保障),确保事有人做、责有人担。二是强化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制。各责任单位对表对标,针对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和易反弹领域,制定可量化、操作性强的常态化管理机制,确保工作有标准、能落实。三是建立健全城市管理机制。各级各部门要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制和(河)湖长制、路长制、林长制、重点部位网格化管理等管理机制,同时建立督导检查机制,通过责任倒逼推动工作落实。四是健全完善群众发动机制。要持续开展常态评比考核、“创卫”示范先进典型评选、“周检查、月督导”等活动,全方位发动各族干部群众,为国家卫生县复审和文明城市创建打下坚实群众基础。

(二)强化宣传教育,创新活动形式。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创新工作方式,丰富活动载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开展国家卫生县复审迎检的宣传工作。组建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卫生健康志愿服务队,成立县级健康教育巡讲专家库,充分利用国家文明城市创建及“爱国卫生月”“世界卫生日”“世界无烟日”等重大节假日时间节点,深入各乡(镇)、农牧村(社区)开展大型健康义诊和宣教“六进”活动,通过新闻宣传、网络宣传、特色宣传等途径,深入持久开展健康促进和健康宣教活动,着力培养广大干部群众“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国家卫生县复审迎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县上下营造浓厚的迎检氛围

(三)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开展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肃南。一是开展城乡环境整洁行动坚持“条包块管、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属地管理,责任到人、全面覆盖”的原则,强化环境卫生整治责任落实,实行县级领导包抓联系重点区域、部门单位包路段的市容环境卫生包抓共建和网格化管理模式,统筹治理城乡环境卫生问题。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谋划实施城区防洪排涝工程。以“彩虹城市”建设为主线,辐射带动基础设施提质增效和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统筹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健全完善城乡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城市基础“硬支撑”、提升宜居“软实力”。三是打造健康宜居环境。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压紧压实“领导包片、单位包街”工作责任,加大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环境整治力度,加强市政设施维护和园林管护,强化行道树、绿化带艺术造型;探索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加快推进建筑装修垃圾统一运转、集中处置,扎实抓好餐厨垃圾规范处置;大力整治城区乱停乱放、乱搭乱建、违规占道经营等行为,不断规范市容秩序,全面提升城市形象。

(四)加强环境整治,创造优美环境。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大力推进空气质量改善、水污染防治提升和土壤污染防治提升“三大行动”,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进一步深化河(湖)长制,全面实施林长制,纵深推进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强化重金属、化学品生产和危险固废处理等领域监管。加大对农牧村户厕改造的技术指导,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健全县城供水水质达标、农牧村安全饮水、城镇污水处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等建后管护机制,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肃南家园。

(五)科学合理谋划,开展病媒生物防治按照“政府组织、地方负责、部门协调、科学指导、群防群治”的工作方针,根据国家卫生县标准要求,建立健全病媒生物监测网络,实施以环境治理为主的综合预防控制策略,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防止媒介传染病的发生流行。大力开展以除“四害”为主的病媒生物防治工作,确保“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规定标准内。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强化对除“四害”工作的组织领导,紧密结合本辖区和本单位实际,在人员、经费、制度和措施上认真落实病媒消杀工作,将病媒消杀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县爱卫办将对各乡(镇)和各部门单位病媒消杀工作实行督查考核。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乡(镇)、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亲自上手抓,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扎实做好复审迎检各项工作。要根据各项指标任务,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逐项分解落实,做到定领导、定任务、定进度、定奖惩,形成层层有责任、层层有任务的工作局面,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复审。

广泛宣传发动。县融媒体中心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体,对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创建成果及复审迎检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通过宣传栏、宣传单、悬挂横幅、发放倡议书等形式,深入宣传复审迎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人民群众爱国卫生健康教育的知晓率,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开展督导检查。县国家卫生县复审迎检工作领导小组要严格按照国家卫生县的创建标准,由县爱卫办牵头,从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组建联合督查组,深入各责任单位和重点区域开展专项督查,及时发现问题,确保立行立改。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建立健全网格化督查机制,严格进行自查自纠,对存在的问题,要积极整改,不留死角,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