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 按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批转2022年度支持绿色畜牧业发展县级专项扶持资金使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8-16 15:50:00 背景色:
索引号 620721003/2022-00295 发文字号 肃政办发〔2022〕99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肃南县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肃南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2-08-16 15:50:00 是否有效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省市驻肃)有关部门、单位:

2022年度支持绿色畜牧业发展县级专项扶持资金使用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批转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肃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8月16

2022年度支持绿色畜牧业发展县级专项扶持资金使用方案

为科学、合理、有效使用好县级财政专项用于绿色畜牧业发展扶持资金,确保资金发挥更大效益,推进绿色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深化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增加农牧民收入为核心,以提高畜产品质量和养殖效益为主攻方向,更加注重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壮大细毛羊特色优势产业;更加注重改善畜牧业生产环境,提升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更加注重标准化生产和组织化销售,促进产业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绿色有机产品生产,促进供给侧与需求侧有效对接;更加注重动物疫病防控,保障畜牧养殖健康发展;更加注重农牧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增加农牧业发展新动能;更加注重创新驱动,促进畜牧业转型升级。

二、扶持重点

依据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绿色畜牧业发展的意见》及其《细则》和《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方案》《关于支持高山细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张掖市创建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行动肃南县实施方案(2022-2026年)》,结合产业发展实际,继续落实扶持政策,投入资金800万元,计划重点扶持以下六个方面:

(一)扶持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指导细毛羊养殖(产品加工)农民专业合作规范化发展,以合作社的规范化、标准化带动产业规模化和标准化发展,提升能力建设和规模化经营水平,更好发挥带动农牧民进入市场、增加农牧民收入和建设现代畜牧业的引领作用,实现小农(牧)户和现代畜牧业发展有机衔接,促进农牧村经济社会发展。年内评选10个运行规范、能力提升快、辐射带动作用强、积极参与市场竞争、经济效益显著的细毛羊养殖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每个一次性奖励2万元,共计20万元。

(二)推动细毛羊产业稳步发展

1.培育细毛羊核心群。在皇城镇、康乐镇、大河乡等细毛羊主产区培育细毛羊核心群养殖户200户,养殖规模达到4万只左右,对每户补助3000元,共计60万元。

2.选育优质细毛种公羊。由县皇城绵羊育种场和赛美奴高山细毛羊繁育公司培育优质细毛种公羊300只,每只给予500元补助,共计15万元。

3.引进优良种畜。引进优质毛用品系细毛种公羊60只,每只补助3000元,共计18万元。

4.绵羊人工授配改良。大力支持细毛羊人工授配改良,选择12个管理规范且规模较大的细毛羊人工授配站给予奖励补助,每个站奖励补助10000元,主要用于设备更新、购买燃料、配种站维修、配种员工资报酬等,共计12万元。

5.细毛羊标准化生产。对实施细羊毛标准化生产和组织化销售的村(专业合作社),按生产销售的细羊毛每公斤给予6元的补助(合作社每公斤提取1元,用于运营费用支出),预计组织化销售细羊毛54万公斤,共计324万元。

6.鼓励细毛羊养殖户培育优质细毛种公羊。对牧户培育的特、一级细毛种公羊每只给予200元的补助,预计培育特、一级细毛种公羊1500只,共计30万元。

以上6项共补助资金459万元。

(三)品牌建设

主要抓好“赛美努”“九排松”等现有品牌的宣传和运用,巩固现有“三品一标”产品认证成果,引导和支持农畜产品加工企业、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品牌创建、续展,对当年新取得有机农产品证书的经营主体一次性奖励5万元,对往年取得“三品一标”农产品证书已到期并开展续展的,每个检测样品补助3000元;加大现有品牌的宣传运用,扩大现有品牌的知晓率,以品牌效应带动提升品牌附加值;开展有机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创建,促进供给侧与需求侧有效对接共计120万元。

(四)完善动物疫病防控体系

1.建设标准化防疫注射栏。计划建设标准化防疫注射栏9个,每个投入4万元,计36万元。

2.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10个病死畜无害化处理系统,每个投入3万元,计30万元。

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共投入66万元。

(五)种质资源申报认定

计划投入35万元,开展肃南牦牛种质资源认定,持续巩固我县优良种质资源基地建设成果,为申请保种项目奠定基础

(六)拓宽农牧民融资渠道

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和放大效应,计划投入100万元作为“富民贷”风险补偿金,推进“富民贷”业务落地投放,有效促进农民发展生产。

三、保障措施

(一)严格资金管县农业农村局要按照资金使用方案切实抓好资金的补助使用工作,分项目制定具体的补助办法,加强资金的使用监督管理,做到专款专用。各乡(镇)要全力做好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总结成功经验,抓好先进做法的推广,有力推动我县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二)开展宣传教育。各乡(镇)、有关部门要潜心研究政策,认真抓好《关于进一步加快绿色畜牧业发展的意见》和县委1号文件的宣传工作,提高知晓率,增强执行力。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对外大力宣传我县高原、绿色、无污染的区域优势,推介肃南高山细毛羊及细羊毛、牛羊肉等优质畜产品,努力提升和扩大知名度;对内大力宣传各类畜牧业品牌产品,统一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扩大品牌使用范围,提高农牧民群众发展绿色畜牧产业的积极性,助推绿色畜牧业加快发展。

(三)强化监督问责。各乡(镇)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依据补助办法按程序组织开展推荐评定,并对推荐的规范专业合作社和拟享受相关补助的农牧户在本乡(镇)范围内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确保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在推荐评定过程中,对把关不严和弄虚作假、套取冒领补助资金的,严肃追责问责。

附件:2022年度支持绿色畜牧业发展县级专项扶持资金使用计划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