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最新公告

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发布时间: 2024-03-26 11:18:11 背景色:
索引号 620721039/2024-00008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肃南县民政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4-03-26 11:18:11 是否有效

全县广大居民群众:

春风和煦、清明将至。清明节是我们缅怀先烈、祭奠逝者、追思古人的传统节日。为传承慎终追远、孝老敬亲等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安全、文明、绿色祭扫,推动移风易俗,提升肃南形象,我们向全县广大群众倡议:

弘扬传统美德,倡导厚养薄葬。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多照料亲人,多关心老人。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从俭办丧、文明祭奠,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

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围绕缅怀革命先烈的主题,主动参与为革命先烈扫墓、重温入党誓词、爱国诗词朗诵等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共青团员要当好表率,带头做文明祭扫的示范者、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安全秩序的维护者。

推行绿色殡葬,实行文明祭祀。积极弘扬生态文明理念,倡导鲜花祭祀、网络祭祀、家庭追思会、植树缅怀、踏青遥祭等绿色环保方式缅怀故人、表达追思和悼念。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祀方式,不在路边、广场、小区、树林、草坪、建筑物等场所焚烧纸钱、冥物。大力推行树葬、花葬、草坪葬、骨灰撒散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

严防事故发生,共度平安清明。清明期间,正值人流和车流高峰,请广大居民群众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和路线,错峰祭扫,以免造成人流车流拥堵,出现人身安全事故。在公墓祭扫时,要听从民政、公安、林草等管理部门安排,增强安全意识,严防火灾和伤亡事故发生。

建设美丽肃南,人人参与!希望广大居民朋友积极行动,一起做美丽肃南的建设者、文明祭祀的带头人,用实际行动移风易俗、倡树新风,过一个绿色、低碳、安全的清明节,共同保护好大美肃南的绿水青山。


肃南县民政局

2024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