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最新公告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4-03-01 11:18:34 背景色:
索引号 620721040/2024-00036 发文字号 肃建发〔2024〕17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肃南县住建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肃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生成日期 2024-03-01 11:18:34 是否有效

2023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全面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安排部署,认真履行法治建设主体责任,不断完善行政执法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努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现将住建领域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一是突出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局班子领导带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开展交流研讨,培养法治思维,提升依法决策能力。将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作为局党组会、局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重点突出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全面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及住建行业政策法规等内容,安排具体实施该项法律法规的单位或科室负责人对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进行解读和领学,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发挥法治在住房和城乡建设中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全年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共计12次,干部职工集中学法38次。二是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单位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亲自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年度工作,坚持带头学法用法,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引导全局干部职工结合住建行业工作实际,通过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普法学习,努力做到认真学法、切实知法、自觉守法、模范用法、坚定护法,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全县住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三是不断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其他党组成员分工配合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门工作人员负责法治建设日常工作,形成党组统一领导,所属单位、股室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将法治建设纳入局党组年度重点工作内容,安排部署具体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推动法治建设工作任务落实。

(二)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情况。一是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权责事项清单式管理。根据《肃南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深入推进简政放权,落实权责事项清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等,实行清单动态管理,持续深化行政许可审批制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改革,提高行政效能。按照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确认等权力,进行全面清理和规范,在行政管理和服务工作中,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和承诺制。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指导市政公用服务企业着眼用户需求,通过采取优化流程、压缩时限、部门协同等多项措施,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获得用水用气过程中的堵点问题,以优质高效服务推动用气用水领域营商环境提质增效。实现服务前移,主动拓展供水供气市场,变等待服务主动服务,对接联合相关部门,对新建项目根据用水用气需求、居民新入住房供水供气安装等提供主动上门对接、全流程跟踪的一站式管家服务,告知办事流程,主动解答用水用气诉求,为用户制定合理便捷的用水用气方案,主动沟通,精准做好服务。针对用户不同供水供气需求,通过简流程、缩时限、提效率等改革措施,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市政公用报装(外线接入)工程实现一次性告知、一窗受理、网上一表申请、并联审批、同步办理、联合踏勘全流程在线申请办理,达到用水、用气1份材料,2个环节,从受理用户申请至通水通气时间压减至2个工作日内,努力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腿,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三是有序推进行业立法工作。为推动全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决支持自治县五年立法规划,充分彰显住建局担当,全力做到与县委、县政府认识上统一,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步,全力以赴,不折不扣做好各项工作,启动修订《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城乡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同时根据行业发展及监管需要,研究制定并印发了《肃南县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实施细则》等政策规定。

(三)健全完善依法行政、行政决策制度情况。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不断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动公正文明执法。落实在行政决定作出后7个工作日内录入行政执法信息制度,全年在甘肃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公示行政许可信息27条,行政处罚信息2条。结合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修订完善了三项制度和合法性审查、法律顾问等制度体系。二是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和规范性文件审查。认真遵守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规定,凡涉及住房和城乡建设方面的重大决策及重要行政审批事项均报局务会、党组会议集体研究讨论决定,持续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合宪性、公平竞争性审查机制,以及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的三统一制度。2023年共依法依规制定、审核、登记、备案规范性文件1件。三是积极发挥法律顾问指导作用。不断健全以局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专家和律师参加的部门法律顾问工作机制,按照信访工作要求,完善了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重要事项等重大执法活动中的参谋、助手作用,积极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诉、人民陪审员、律师以案释法等工作,并加强对聘用律师工作的量化考核和指引。全年聘用律师通过电话指导、现场审核、会议研讨等形式,参与规范性文件、合同协议等审核6次。

(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一是坚持做到覆盖全面。严格按照法治建设工作安排和行政执法能力三年提升行动要求,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集中培训学习和测试,采取领导干部讲法、邀请法律顾问授课、各科室及单位业务骨干结合业务工作实际解读授课等方式,结合全省三抓三促行动,举办住建领域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专题读书班,内容涵盖了行政执法相关政策法规、住建领域最新政策法规等,共计32学时,累计参训30余人次。全年组织开展干部职工大讲堂活动11期,业务骨干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住建领域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深刻剖析解读。同时,积极参加全市住建系统行政执法能力提升培训班暨岗位练兵比武活动,进一步强化执法工作的规范性,保证执法质量,提高执法文书制作水平。二是依法加大重点领域执法监管力度。持续加大对安全生产、工程建设等关系社会公共安全和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依法严厉打击,提高违法成本。同时为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安全监管,通过优化建筑企业审批流程、加强燃气供应保障、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减轻企业负担等举措,依法做好行业领域执法监管工作,积极主动帮扶燃气企业、房地产企业、建筑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着力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开展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按照省、市相关要求,压实责任,着力推进农房改造,全力助推三大攻坚战。三是全面推行两轻一免柔性执法。对照《甘肃省住建系统全面推行行政柔性执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将推行行政柔性执法和两轻一免清单具体任务细化分解到具体科室、单位,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单位。对照省住建厅下发的两轻一免清单,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落实了两轻一免清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为方便柔性执法统计需要,探索完善了柔性执法台账制度。

(五)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情况;一是不断完善专项应急预案。加强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响应、恢复重建、调查评估等机制建设,积极响应我县处置程序和协调联动机制。做好对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法律法规教育培训,引导社会公众自觉服从依法作出的应急管理措施。二是常态化开展燃气安全排查整治。深入开展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制定印发《肃南县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牵头成立县级工作专班,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攻坚,按时完成燃气安全排查整治信息系统录入工作,累计录入各类燃气企业用户132家,排查录入率100%,共组织开展6次联合执法检查,查出整改问题隐患69项,2023年全年燃气供应平稳有序,未发生安全事故。三是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房地产、物业、建筑业等重点领域,深化矛盾化解集中攻坚。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房屋征收相关政策法规,在作出房屋征收决定前,对实施房屋征收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种因素开展科学系统的分析预测,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做好相应预案,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不稳定因素的发生。

(六)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一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财管物,坚持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完善各方面监督制度,围绕施工许可、住房保障、工程招投标、质量安全监管等关键领域,以及资金使用、执法监察、干部选拔任用、财务管理、公务接待等作为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的重点环节,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加强内控体系建设,确保行政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二是自觉接受司法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压实办理责任,多措并举推动,全年主办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协商率、满意率均达到98%。积极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自觉接受人民法院的司法监督。今年以来未收到和受理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案件,无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案件,未出现追究行政机关责任等情况。三是持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党的建设、组织机构、法治建设等情况,发布建筑管理、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建筑节能与科技、城市建设、村镇建设、住宅房产、住房保障、棚户区改造、质量安全等涉及民生方面的业务信息、政策文件、公告通知,相关业务办事指南,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使公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七)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情况。一是强化学法用法机制。全面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运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和法制教育新媒体平台,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法考法,参考率100%、合格率100%。我局通过组织专题讲座、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知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教育、法治思想等系列讲话精神,确保依法行政思想、精神入脑入心。组织局全体干部学习《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建设法律法规(2020版本)》等法律法规,通过法律法规的学习使全体干部职工知法、懂法,特别是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把依法行政贯穿于行政管理的各个环节,推动住建领域法治建设。二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的培训。将法治教育作为全局干部职工必修课,通过组织参加法制教育网、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等线上学法用法及考试系统,开展法治思想及法律知识学习,将学法结果纳入干部职工年底考核指标,增强学习教育的系统性和实用性,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进一步强化普法与执法相结合,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各级部门组织的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全年组织24名执法人员参加县司法局举行的线上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执法证考试并全部通过,严格落实持证上岗管理制度。三是突出重点任务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围绕房地产、建筑业两大行业以及乡村建设行动、城乡生活污水垃圾处理、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绿色建筑发展、物业管理等重要工作,结合质量月”“安全月”“节能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行业管理法规规章的普法宣传;结合优化营商环境、突发事件应对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依法用工复工等常态化开展公共法律法规普法宣传。同时,大力开展具有住房城乡建设特色的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地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实现普法全领域全行业覆盖。2023年,我局开展了房地产资金监管办法普法、建筑绿建宣贯,物业企业服务管理规定普法、燃气、施工安全生产普法等,让企业及群众学法、守法、用法。通过微信、钉钉工作群,向全局干部职工推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文件;利用我局室外LED屏宣传国家安全、禁毒、扫黑等知识;利用我局微信公众号推送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利用钉钉工作管理群、发放宣传海报、宣传横幅等对房地产企业、物业企业、施工企业、市政企业等进行多渠道、全方位行业政策法规宣传。

二、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部分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执法人员培训还不够系统;二是法治建设整体水平有待提升,法治建设力量依然薄弱,人员队伍整体法律素养和专业化建设存在短板;三是普法宣传的方式方法创新不够,宣传的广度和深度有待加强。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法治教育。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领导干部示范作用,形成全局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在学习原文的同时,组织关键少数和全体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研讨交流,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强化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压实各领导、各职能股室以及干部职工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落实工作分工,明确工作时限要求,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三)着力依法决策,提升执法水平。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进一步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程序,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推进文明执法,借鉴其他行政管理部门的执法管理经验,改进管理方式和执法方式,结合行政执法能力三年提升行动,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推进三项制度落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和执法程序,切实提高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

(四)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工作质效。全面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将普法宣传工作融入日常巡查执法、安全生产检查及行政审批业务办理等全过程,把普法范围向企业、工地、小区、学校等延伸,开展燃气安全使用普及、房地产政策咨询、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法治建设中主动对标,争先进位,掀起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让普法教育深入群众,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