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最新公告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1-24 08:30:00 背景色:
索引号 620721046/2022-00006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肃南县司法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肃南县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22-01-24 08:30:00 是否有效

2021年,肃南县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和省市相关安排要求,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质量为核心,以依法行政为重点,以强化基层治理为抓手,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顺利完成了各项年度目标任务,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不断加强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严格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和履职考核内容加强督察考核,切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1次、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会议1次、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次,健全完善县直部门(单位)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审议通过《肃南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工作举措》,印发《法治肃南建设规划(2021-2025)》《肃南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一体推进法治肃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二是靠实工作责任。印发《2021年肃南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确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11项,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制定《肃南县法治政府建设重大责任事项约谈和挂牌督办办法(试行)》《肃南县法治政府建设重大违法行政问题线索调查核实转交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促进依宪施政、依法行政。三是提升法治思维。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市、县委全面依法治省(市、县)工作会议精神,宪法以及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全年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法不少于12次,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10次,各级各部门开展法治专题讲座36场(次)。坚持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不断提升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是全面推行“一窗办理”,大厅集成能力显著增强。县级大厅设有服务窗口45个,进驻部门单位30个、乡镇2个,年内办理各类服务事项5.8万余件。设立房管、税务、土地、登记各窗口并行办理的“不动产登记”专区,整合发改、交通、水务、供水、供电、供暖等窗口,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区,开设“一件事一次办”“跨省(省内)通办”“老年人服务”“招商引资项目”“企业开办”等专窗,缓解企业群众办事“往返跑”。整合改造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年内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累计办理各类服务事项1.8万件,切实做好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二是全面公布事项清单,政务服务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行政务服务“不来即享”,在甘肃省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加载政务服务事项6335项,在张掖市一体化平台加载政务服务事项4743项,公布县直部门标准化政务服务事项及办事指南498项、乡镇42项、村(社区)24项。深入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场景式套餐服务,公布“我要开餐饮店”等70个场景式套餐服务清单,推动“办单一事项”向“办一件事”转变。推行“跨域通办”服务,在“跨省通办”专区发布事项133项,在“省内通办”专区发布事项95项,订阅其他市县清单7641项,与甘州区合作开展“跨省通办”事项74项、“省内通办”事项66项、“跨省通办”和“省内通办”协作事项13项,让异地群众办事服务更便捷。三是大力推进网上办事,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初见成效。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建成智慧肃南城市运行管理及应急指挥中心,提升政府数字化统计监测和决策分析水平,电子政务外网接入覆盖率85%。加快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应用,一体化累计受理办件6326件,网上申报 6248件,限时办结率96.43%。全面启用“好差评”政务服务评价,企业和群众网上参与评价23663次,好评率99.99%。开通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7×24小时全天候服务群众诉求,办理市12345热线平台网络交办事项65件,答复办结来电咨询80件,实现热线受理与后台办理服务紧密衔接。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优化行政决策制度。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切实增强公众参与实效,提高专家论证质量,充分发挥风险评估功能,确保所有重大行政决策都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智囊外脑”作用,政府法律顾问全程参加政府常务会议,对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及合同等法律文书进行审查,全年完成政府各类涉法事务合法性审查20,参加县政府行政复议案件讨论会议3次。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制定印发《肃南县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全面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审查制度,年内共审查规范性文件4件,公布2件。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在涉及行政处罚和营商环境内容以及生物安全法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专项清理的基础上,对全县现行有效的37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决定保留的17件、修订的10件、废止的10件。三是持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对我县《自治条例》和7部单行条例进行了清理和审查,建议保留的1部、修订的5部、废止的2部,清理结果已经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后报请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印发《关于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肃南县全面推行行政柔性执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充分发挥法治在营商环境建设中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四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信用中国(甘肃)”网站公示“双公示”信息4410条。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第一次、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肃南县乡镇与县直部门行政执法案件移送及协调协作办法(试行)》,印发第一批赋予乡镇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指导目录,赋予权限190项,对全县行政执法能力三年提升行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依托“法治教育网”完成831人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在8个乡镇分别举办行政执法业务培训讲座,共计培训执法人员210余人,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全面推行“两轻一免”柔性执法,公布第一批《肃南县政府工作部门行政处罚“两轻一免”清单》其中:从轻处罚情形128项、减轻处罚情形119项、不予处罚情形72项。五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邀请6名县政府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及案卷问题整改工作,共评查15个执法部门单位的各类执法案卷108卷,书面反馈存在问题,提升执法公信力。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制定《肃南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完善行政复议工作机制,印发《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成县行政复议审理室1个。今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7件,经审理,维持2件、撤销2件、不予受理的1件、正在办理2件,举行行政复议议决会1次。

四、提高组织保障,法治政府建设社会基础不断夯实

一是强化普法依法治理能力。稳步启动“八五”普法工作,制定印发《肃南县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进一步完善“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制考核标准。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 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以“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为主题持续提升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实效,围绕家庭纠纷、婚姻继承等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民法典》巡回宣讲活动。依托“甘肃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及考试,移动学法更加方便快捷。二是着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制定《肃南县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实施方案》,修订《肃南县民主法治示范村动态管理办法》,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4个、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91个,创建率达87%。三是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专项活动,打造“任萍调解室”“黄玉虎社区警务室”“律师调解室”“警民联调工作室”等,通过网格员、民警、律师、包村干部及时掌握隐患、调解纷争,努力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全县各级调解组织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538件,调解成功537件,成功率达 99.8%,运用“三调联动”机制调处复杂疑难纠纷案件28件,完成人民调解协议诉前司法确认案件6件。1名司法所长、1名调解员被司法部分别授予“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全国模范调解员”称号。四是持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效能。积极开展法援惠民生活动,加强与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等部门的沟通衔接,合力解决农民工维权难题,有效维护经济困难公民和特殊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8件。将“送法进牧村”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组织法律顾问深入农牧村(社区)提供法律服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24次,调处矛盾纠纷22件。组织律师深入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设立祁青工业园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以法律服务和保障助力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化公证体制机制改革,拓展公证服务领域,开展“背包服务”,办理公证业务65件,为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提供“上门服务”4件。

一年来,县政府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增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新时期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联动发力还不够有力,工作合力还不够强二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不平衡、落实不够,行政执法中还存在“重实体、轻程序”、重罚轻管的现象三是一些普法宣传教育依靠“灌输式”“粗放型”模式,基层群众参与积极性不够高。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一是着力增强依法行政意识。研究制定《肃南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谁执法谁普法”和以案释法等制度,全面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是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简化项目投资、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办理环节和流程,全面推行重大项目团队化帮办代办服务。持续深入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和减证便民措施,优化公共服务流程,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三是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健全完善综合执法体制,细化执法流程,严格执法程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时对执法信息进行公示,严格实行审办分离,做到全程留痕。是着力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融合发展机制,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水平。开展村(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建设,引导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开展专项法律服务活动,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加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管理,全面提高法律援助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