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县政府会议 > 县政府全体会议

政府工作(2022年第七期)

发布时间: 2022-04-02 17:45:00 背景色:
索引号 620721003/2022-00085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肃南县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4-02 17:45:00 是否有效

按:2022年4月1日,县政府在县委党校党员教育中心二楼会议室召开2022年县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县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会议,县政府县长钟向辉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黄敬林通报了2022年全县一季度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并安排部署二季度重点工作。会议结束时,钟向辉县长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强调讲了四个方面的意见。讲话重点突出、要求严格、措施具体,对全县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意义。现将讲话刊载于后,请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单位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组织学习讨论,领会精神实质,扎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保持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钟向辉同志在2022年县安委会第二次

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县应急管理

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22年4月1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2022年县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县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报全县一季度安全生产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形势,安排部署第二季度重点工作。

刚才,黄敬林同志通报了2022年一季度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安排,会后,大家要及时部署,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四点意见:

一、抓好安全生产,一定要认清形势,始终做到警钟长鸣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主体责任强化工作措施,有效防范和遏制了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了元旦、春节、“两会”、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一季度,全县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与去年同期相比,安全生产“四项指标”持平。发生地震2次(1.08青海门源,3.17祁丰柳沟泉),但所幸无人员伤亡,未发生其他自然灾害事故。总体来讲,一季度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灾害防控有力有效,但当前正处于企业生产旺季和森林草原防火非常时期,也是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时期,企业复工复产、道路交通、消防、森林草原防火安全等任务艰巨繁重,我们必须认清形势,把握趋势,盯紧抓牢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工作,切实强化责任落实,突出隐患排查整治,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基本面基本盘。从近期安委办督查检查情况来看,目前我们工作上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一是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还有较大差距。部分乡(镇)和行业主管部门安全发展理念、安全红线意识树立不牢,“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要求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层层衰减。一些企业漠视安全风险,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投入严重不足,教育培训流于形式,现场安全管理混乱,事故隐患随处可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抓实“三个关键”落实“六到班组”活动开展不平衡,效果不明显。二是应急管理机制尚未健全理顺。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对“防是大家的共同责任,救是应急管理部门的主要职责”的要求理解还不到位,行业主管部门“专业防、兼顾救”和应急管理部门“综合防、主导救”的工作格局尚未形成。乡(镇)机构改革后,部分乡(镇)应急管理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职责发挥不明显,人员不专,兼职较多,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仍未打通。三是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任务艰巨。随着祁连山生态环境的进一步修复和保护,我县林地面积逐步增大,禁牧草原植被覆盖度增加,草原枯草越来越厚,火险隐患突出,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不容乐观。同时,我县地处祁连山地震带,地质构造复杂,防震减灾形势不容麻痹大意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即将召开,安全防灾责任大、任务重。全国“应急使命·2022”抗震救灾演习将在张掖举行,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务必认清严峻形势,严格按照近期国务院安委会提出的安全生产“十五条”要求,针对一季度暴露出的薄弱环节和二季度生产经营特点,狠抓责任落实,强化防范措施,坚决克服思想上的侥幸、行动上的麻痹、工作上的惰性,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时刻做到警钟长鸣,切实把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深。

二、抓好安全生产,一定要聚焦问题,切实抓牢重点环节

一要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从我县安全生产形势和规律特点看,问题比较突出的是道路交通、矿山、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等行业领域。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紧盯事故多发易发行业领域,紧盯重点场所部位,抓实抓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有效的监管和整治措施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专项整治要抓重点,深刻汲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造成132人死亡),甘孜州丹巴县“1·12”关州水电站透水事故(造成9人死亡)、甘州区碱滩镇幸福村二社“3·10”火灾事故等各类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查漏补缺,深化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消防、特种设备、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整治,特别抓好危化品安全、燃气安全两个集中治理,扎实做好供水、供电、供气等安全保障工作,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安全检查要全覆盖,点上,要抓住重大节会、重要时段、重点活动,集中开展拉网式检查,力求不漏一点。线上,要把常规检查与突击检查、综合检查与专项检查、自查与督查有机结合起来,分行业分领域开展隐患排查,力求不留死角。面上,要对矿山、交通、建筑、消防等重点领域进行严格检查,对机关单位、特殊场所等非重点领域进行全面检查,切实把每一个行业领域、每一个企业单位、每一个环节部位查实查细,坚决堵塞漏洞、不留盲区。隐患整改要见实效,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坚决实行“零容忍”,实行隐患排查、建档、评估、整改、验收、销号闭环管理。尤其是国务院安委会第九督导组检查反馈问题,要立行立改,真改实改,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要对情况复杂、矛盾突出、涉及面广的突出问题,综合应用法律、行政和经济手段解决到位;对重大安全隐患,采取约谈曝光、挂牌督办、专家会诊、警示教育等方式彻底整改;对隐患久拖不改、拒不整改的坚决按安全事故处理。打非治违要动真格,对矿山领域无证勘查开采、乱采滥挖、超层越界,工程建设领域串通投标、挂靠施工、违法转包分包,道路交通领域无证驾驶、酒后驾驶、“三超一疲劳”、农用车非法载人、不符合安全条件的运输设施非法上路,消防领域人员密集场所疏散通道堵塞、建设项目未通过消防验收擅自投入使用等严重非法违法行为,动真碰硬、严厉打击,让心存侥幸、以身试法、漠视生命的行为得到严惩、付出代价,起到震慑作用。

二要全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要全面加强源头管控,严格执行企业安全生产国家强制标准,凡是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一律不得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绝不允许任何单位、企业和个人借发展之名降低安全标准、违反安全规定。要常态化排查隐患,我县地质灾害风险点多,分布地域广。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增强风险意识,经常性组织开展事故隐患和各类灾害风险排查,全面弄清风险底数、风险结构和风险特点,建立“安全风险地图”,做到风险隐患底子清、情况明,宁可十防九空,也不能失之万一,确保安全风险始终处在可防可控状态。要强化监测预警,加强安全监测预警、应急救援、网络通信、安全保障等关键环节先进科技的推广运用,提高预警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精准性。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多种手段,做好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信息的收集、梳理、汇总和分析,加强多部门会商研判,科学评估风险等级,牢牢把握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主动权。同时,要加强信息发布管理,在这里,我重点强调一下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要第一时间按程序上报县级有关主管部门和政府部门,未经县上同意不得随意发布信息,避免造成信息发布口径不统一,引起负面舆情。要坚决果断处置,准确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特点规律,确保把风险防范在早、控制在小,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加大违法行为和典型案件曝光力度,特别是对责令停产整顿、关闭取缔的企业要强化复查,坚决防止死灰复燃、带病运行。

三要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要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对照国家标准规范,抓紧修订总体应急预案、专项预案和部门预案,加快构建覆盖全区域、全灾种、全行业、全层级、全过程的应急预案体系。要坚持开展实战演练,从推进应急处置全流程全要素实战化入手,分灾种、模块化制定应急处置方案,常态化开展事故灾害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探索破解“断电、断网、断路”等极端条件下的应急救援难题,真正做到以练促改、以练促进、以练备战。要加强救援队伍建设,以消防救援大队和森林消防大队为主,统筹推进综合应急、专业应急、社会层面三个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发展,构建训练有素、反应灵敏、装备精良、平战结合、专常兼备、保障有力的应急救援队伍力量体系。要做好应急物资保障,严格落实救灾物资分级储备责任,进一步优化物资储备布局,加强实物储备、落实产能储备、完善社会储备、鼓励家庭储备,建立健全与自然灾害需求相适应的资金、物资保障机制。完善应急资源管理平台,健全救灾物资快速调拨机制,提升应急物资保障科学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三、抓好安全生产,一定要未雨绸缪,全力做好灾害防范

一要继续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当前,我县仍处于森林草原防火关键时期,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各自然保护站要严格执行县政府2022年度森林草原防火命令,压紧靠实属地领导责任、部门管理责任和林草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检查、再落实。特别是清明、“五一”节前后,气温迅速回升,大风天气频发,农事生产性用火以及郊游踏青等活动将大幅度增加,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农牧村要切实担负起防火主体责任,扎实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五进”宣传,利用县广播、电视、微信、抖音等媒体大力宣传防火警示、提示,切实把“防火令”宣传到千家万户。森林消防大队和消防救援大队要准备好充足的消防物资。各级应急队伍要保持通讯畅通,全天24小时待命,一旦发生火情要科学组织扑救,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二要认真做好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二季度,我县将步入汛期,各类灾害天气增多,泥石流、洪涝、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发生风险逐步增加。应急、自然资源、气象、水务、住建等部门要加强灾害天气的监测和预警预防,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对灾害天气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和危害因素的监测预警,及早采取科学有效的防范应对措施。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坚持把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防灾措施落实贯穿于汛期防灾工作始终,对本辖区、本行业可能存在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防汛隐患开展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要迅速明确责任主体,落实整改措施、整改期限。要严格执行“提前避让、预防避让、主动避让”原则,确保不发生洪涝和地质灾害责任事故。

三要持续抓好防震减灾工作。18日青海门源县6.9级地震和3月17日我县祁丰乡5.1级地震,再次警示我们,各种安全隐患时时就在我们身边,安全防范工作一刻都不能放松。同时,经过此次地震也暴露出我县部分老旧房屋抗震设防能力不足、救灾物资储备不够、救援队伍实战能力和基层应急处置能力需进一步提升等问题。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常态化开展地震灾害监测预警,做好防范发生更大地震的应急准备工作。要坚持以防为首,加强抗震设防全过程监管,深入开展建设工程地震安全大检查,全面排查整治地震安全隐患,做到“地下搞清楚、地上建结实”,积极谋划实施一批重点工程,不断夯实防震减灾基础,提高防震减灾能力,实现从减少灾害损失到减轻地震灾害风险的转变。

四、抓好安全生产,一定要强化责任,全面推进齐抓共管

一要强化各级领导责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是我们必须坚持的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制。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重大问题要亲自研究、重要工作要亲自部署、重点检查要亲自参加,难点问题要及时协调解决;分管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督导检查,抓实抓细具体工作,全力以赴查隐患、堵漏洞、防事故、保安全。

二要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各行业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肃南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及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的要求,切实抓好本行业本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自觉加强对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检查,组织抓好安全形势研判、安全责任落实、重大隐患排查、风险防控化解等工作,严防因责任悬空、工作断档、漏管失控引发事故。

三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要依法依规强化本质安全体系建设,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不达标不开工。要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和影响企业安全生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的形势下,创新方法手段,对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指导服务全面建立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推行落实企业风险主动报告、安全生产承诺、失信惩戒、责任保险等制度,切实提高企业主动性自觉性,筑牢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

四要强化应急值守责任。清明、“五一”假期将至,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到岗带班制度,应急、森林草原防灭火等重要岗位要落实“双人双岗”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通畅。重点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要在岗在位。县消防救援大队和森林消防大队等应急救援力量要做好备勤值守,对重点区域要前置救援力量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到位,第一时间处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同志们,安全无小事,必须常抓狠抓。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出发,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切实树牢底线思维,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在防范措施上再强化,在应急准备上再细化,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发展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今天会议到此结束,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