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县政府会议 > 县政府全体会议

政府工作(2022年第六期)

发布时间: 2022-04-02 16:50:00 背景色:
索引号 620721003/2022-00084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肃南县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4-02 16:50:00 是否有效

按:2022年3月28日,一季度全县经济运行调度工作会议在党政统办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黄敬林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经济运行调度会议、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调度会议和全市专项债投资项目推进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县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及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会议结束时,黄敬林常务副县长从深刻分析短板不足、全力加快项目进度、高质量抓好产业发展、持续强化招商引资、全面加强统计工作和对标对表抓好考评六个方面对当前和下一阶段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讲话思考深、重点明、要求严,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现将全文整理刊载,请各乡(镇)、各部门单位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组织学习,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黄敬林同志在一季度全县经济运行

调度会上的讲话

2022年3月28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一季度全县经济运行调度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一季度县域经济观摩总结暨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推进调度会议、全市专项债投资项目建设推进工作会议和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议精神,分析研判一季度全县经济运行态势,紧盯抓项目、抓入库、抓产业等重点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振奋精神、狠抓当前、聚焦全年,跑出发展的“加速度”,努力以“开门红”促进“双过半”,进而实现“全年旺”。从今年各项工作节奏来看,明显要比往年快很多,各县区都是足了干劲,而且市上对工作质量要求更高更严,下面,我就做好当前经济主要指标完成工作,全面完成既定工作目标,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要深刻分析短板不足。根据市政府给各县区下达的一季度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速要达到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要达到12%,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要达到23%,建筑业增加值增速要达到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要达到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要达到10%,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达到8%和10%。从目前预期情况来看,只有固定资产投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额完成预期指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刚刚达到预期计划,所以说,生产总值能不能保住8%的增速,变数还是很大。可以说压力不小,困难依然很多,任务也很艰巨,距离实现“开门红”还有很大的差距。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各行业部门要紧盯目标任务,深刻分析短板弱项和存在的制约因素,加强沟通衔接,科学精准施策,确保取得明显成效。

二要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要牢固树立大抓项目、大抓好项目的导向,千方百计抓进度、提增量、破难题,以项目建设“加速度”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各部门要对照项目建设清单,抢抓项目建设的“黄金期”,以更足的劲头、更快的节奏,力促重点项目尽快开工建设。要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再加压力、再出硬招,尤其是针对新建项目和前期项目尽快完成项目土地、环评、规划等前期审批手续的办理和初步设计编制报批等工作,全面加快项目建设,切实提高项目建设速度和投资增长的活力,促进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力争超额完成全年建设任务的目标。

三要高质量抓好产业发展。农牧产业方面,抓牢抓实春耕备耕、接羔育幼、动物疫病防控等农牧业生产,加快建设大明现代农牧业示范区,坚决抗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深入开展撂荒地排查整治工作,严守基本农田和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和防止耕地“非粮化”,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建设高标准农田1万亩,组织实施好投资8320万元的粮食产能提升项目,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1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稳定在4.61万吨以上。加强与省畜牧兽医局、省绵羊繁育技术推广站合作,加快甘肃高山细毛羊产业园及甘肃细毛羊国家级核心育种场和扩繁基地建设,共同打造细毛羊产业发展功能示范区。生态工业方面,全力协调解决难点堵点问题,加力加码做好大唐讨赖河三道湾电站评估出让工作,力促华能2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祁连山水泥集团日产4000吨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项目落地建设,加快推进祁青工业集中区200万吨铁选厂、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园、法拉沟煤矿等项目前期工作,全力支持四方矿业公司、昌明公路服务公司、兴荣矿业公司、佰盛现代农业公司4户新增升规企业达产达标,确保一季度完成工业增加值3.22亿元,增速达到9.6%以上,力争上半年完成工业增加值5.8亿元,增速达到12%以上。文化旅游业方面,持续推动巴尔斯圣山、外星谷、悬堂寺丹霞、明花田园综合体等新兴景区建设,加快马蹄寺创建国家5A级景区步伐,积极推进文殊寺景区、裕固风情走廊特色改造提升等,加快建立环祁连山国家公园旅游协作圈,不断培育壮大住宿、餐饮、商贸流通等市场主体,推动全域全季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力争接待旅游人次和旅游综合收入实现新突破,助推三产稳步增长。

四要持续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继续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坚持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立足延链补链强链,紧盯综合能源、农畜产品精深加工、文化旅游、会展经济等重点产业链,精心谋划项目,加强与市级部门对接,及早准备“兰洽会”签约项目和其他筹备工作。以祁青工业集中区、玉水苑等为基本平台,精细谋划赴外招商活动,精准开展专题招商,努力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高、投资规模大、产出效益好、上缴利税多,能真正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企业、项目、产业,确保招商引资合作项目、签约资金、到位资金、完成投资4项指标稳步增长。

五要全面加强统计工作。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与统计部门的沟通协作,按照“管行业管数据”原则,抓好分管行业经济运行,及时、全面准确备足各项入库统计资料,做到应统尽统、应入尽入。县统计局要加强对部门统计业务的指导,切实加强协作配合,抓紧准备可上报投资的项目,提前帮助项目业主收集整理入库资料,指导项目单位做好相关凭证,力争开网后全部上报投资,确保完成投资应统尽统。县统计、发改、工信、农业农村、文旅、住建等职能部门要积极加强与市级行业部门的沟通衔接,及时掌握统计入库和位次排名等信息,及时查漏补缺,对可能影响全县重点工作完成评价的有关指标,要及时向县政府汇报,做好预警,科学补救。

六要对标对表抓好考评。近期,市“冬日无闲·大抓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政府督查组来我县对“冬日无闲·大抓项目”活动开展情况和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等目标完成任务情况进行总结考评和督查,发改局要牵头负责,严格按照两个督查考评要求,及早做好相关督查考评工作。各部门、单位要按照全市“冬日无闲·大抓项目”领导小组关于对“冬日无闲·大抓项目”活动进行总结考评的通知要求,对照督查考评内容,围绕“六个一批”“八项重点工作”等重点任务完成情况,逐项梳理完成情况,进一步充实印证资料,并积极总结上报典型案例,县发改局全面总结形成自查自评报告,及时加强沟通衔接,确保位次靠前。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等目标完成任务情况督查组,也由发改局负责,围绕五个方面的督查内容认真准备汇报材料,并积极与市上督查组沟通联系,确定督查路线和调研点,确保总结考评和督查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