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县政府会议 > 县政府常务会议

县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 2022-12-08 10:25:00 背景色:
索引号 620721003/2023-00016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肃南县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12-08 10:25:00 是否有效

2022年12月8日,政府县长钟向辉在县委、县政府统办楼三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县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现将会议讨论确定的有关事项纪要如下:

一、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会议强调,今年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颁布实施四十周年。各级、各部门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切实增强宪法意识,坚定不移抓好宪法贯彻实施,特别是要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宪法法律,自觉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二、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会议强调,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对于保障畜禽产品有效供给、防范公共卫生风险、强化公共卫生法律保障等具有重要意义。各乡镇、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宣传《畜牧法》,坚持依法治牧、依法兴牧,切实保障畜禽产品质量安全;要严格执法,坚持依法监管,不断提高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要重视监管,研究解决畜牧业发展中的问题,为企业提供支持和帮助,推动我县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和特色现代农业建设提供支撑保障。农业农村局要对照法律规定,认真学习研究、吃透法律精神,结合肃南实际,会同相关部门加快构建支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

三、会议传达学习了2022年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对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新十条优化措施要求,坚决纠正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等做法,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抓严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全面做好医疗救治和医疗物资储备,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力有序促进生产生活秩序尽快恢复,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四、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秘书处《关于印发<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实施细则(2022版)>的通知》和10月14日赵立香市长对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包保责任制工作作出的批示精神,安排部署了食品安全相关工作。会议指出,食品安全事关民生福祉、产业发展、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两个责任”工作机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增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的迫切需要。会议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细化落实工作责任,充分认识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的重大意义,凝聚工作合力,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投入保障,坚持依法监管,强化考核检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加强食品安全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巩固深化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成果,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持续提升食品安全保障,强化食品安全执法,全面推进全县食品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五、会议传达学习了12月1日赵立香市长在全市四季度县域经济观摩推进会议暨“冬日无闲·大抓项目”活动安排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政务通报第30期)。会议强调,开展“冬日无闲·大抓项目”活动,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的决心和信心,各级、各部门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赶超进位的理念,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开展“冬日无闲·大抓项目”活动。要深度谋划,抢抓党的二十大后中央和省上、市上政策调整的“窗口期”,紧盯产业培育、基础设施、生态建设、民生改善等关键领域,精心谋划储备一批前瞻性、全局性、引领性和支撑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推动县域经济大发展、快发展。要积极地跑,主动加强与国家部委、省直厅局和市局的对接,全力以赴争取各类项目资金,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全面做好项目论证、规划选址、土地预审、环评安评等前期工作,以勤争善跑的“辛苦指数”换取项目突破的“成功指数”、经济社会的“发展指数”。要强力地推,坚持“一项目一专班”工作机制,采取“容缺受理”“并联审批”等措施集中办理项目前期手续,切实解决项目引进、落地、建设、投产、运行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健全完善项目评价制度,强化项目运行调度,以督促查、以查促干,推动项目建设落地见效。要用心地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精准落实纾困惠企政策,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做好项目入库纳统工作,积极为项目建设提供全过程、全方位、全周期的优质服务,确保项目入驻“零障碍”。

六、会议听取了县自然资源局《关于肃南县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数据及“三区三线”划定成果情况的汇报》,安排部署了相关工作。会议强调,第三次国土调查是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也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后统一开展的自然资源基础调查。三调工作成果全面掌握了肃南县土地利用基础数据,翔实准确查清了土地利用现状和土地资源变化情况,对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用地需求,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立足长远发展,吃透政策规定与本地实际情况,统筹好城市发展、产业布局等,充分盘活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全县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在严格保护耕地和严守生态红线的基础上,科学确定城镇建设用地总量,合理划定城镇开发边界,为我县未来发展预留更大、更足空间。会议确定,县自然资源局负责,由县政府分管领导督促,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汇报衔接,尽快更正、消化第二次和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数据错调图斑,确保“三调”成果数据与我县实际状况一致。

七、会议听取了县生态环境分局《关于肃南县第二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安排部署了相关工作。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单位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贯彻落实省、市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要求,将省级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实践。要始终抓住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这个关键,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政府领导责任、生态环境保护部门监管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直接责任,层层拧紧责任链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工作合力。对已完成整改任务的,要按程序及时申请验收销号,定期组织“回头看”,确保问题无遗漏、整改无死角,持续巩固整改成效。

八、会议听取了县农业农村局《关于肃南县2019-2022年政策性农业保险资金落实情况》,安排部署了农业保险保障相关工作。会议强调,政策性农业保险是政府支持农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手段,对规避农牧业生产风险,增强防灾抗灾能力,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基本原则,深入开展农业保险“增品、扩面、提标”工作,进一步优化简化理赔程序,努力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为促进全县农业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提供风险保障。

九、会议听取了县工信局《关于张掖经开区统筹县级园区发展管理等办法落实情况的汇报》,安排部署了统筹县级园区发展相关工作。会议强调,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统筹园区发展的重要意义,立足“一屏四城五区”发展定位,积极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聚力实施“四强”行动,以做优特色、做强产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为目标,积极构建“龙头带动、上下联动、共同推动、一体发展”的园区共赢发展格局,促进园区发展提质增效,推动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会议确定,相关工作情况以县政府党组名义向县委报告。

十、会议听取了县发改局《关于肃南县2022年“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对标整改提升“回头看”工作情况的汇报》,安排部署了相关工作。会议强调,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真抓实干、刀刃向内、真刀真枪彻底整改全县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任务。要深化落实稳住经济大盘和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各项政策措施,千方百计做好政策解读、消化和承接,确保中央和省、市、县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快享直达,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要进一步优化企业服务,改善营商环境,用心用情真心实意服务企业,积极、主动、经常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对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当好企业发展的服务员、信息员、联络员、战斗员。

会议讨论研究了团县委、县水务局、县司法局、县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单位提交的议题。会议还通报了县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确定事项办理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