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肃南县规划纲要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十四五” 生态工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4-11 10:30:00 背景色:
索引号 620721003/2022-00096 发文字号 肃政办发〔2022〕41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肃南县政府办;肃南县工信商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4-11 10:30:00 是否有效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省市驻肃)各部门、单位: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十四五”生态工业发展规划》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肃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8日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十四五”生态工业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始终将生态文明建设与工业经济发展摆在同样的位置,以绿色发展为主线,紧扣国家政策导向,依托资源禀赋优势,按照“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的重要指示,着力推动生态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十三五”生态工业发展的基础

(一)取得的成就

1.绿色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生态保护成效显著。“十三五”期间,肃南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始终把生态保护和工业发展摆在同样重要的位置,坚持以生态工业为引领,紧扣国家产业政策导向,依托资源禀赋优势,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新兴产业不断发展,信息化与工业化相互融合,促进传统工业企业逐步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使先进制造、清洁生产、数据信息等新型产业发展取得一定成效,推动全县生态工业经济逐步迈上新台阶。同时严格落实“三去一降一补”政策,把稳增长与去产能有机结合起来,严格按照工业负面清单,把好项目准入关,对淘汰类、限制类和负面清单产业项目,一律不再引进和审批,有关部门一律不得办理用地、环评等手续,金融机构不得新增授信,从源头上阻止新增过剩产能,主动减量淘汰落后产能,优化存量加快转型升级,引导增量培育新动能,努力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

2.产业格局渐趋成熟,主导产业提质增效。“十三五”时期是肃南县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转型跨越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三重”“三一”为抓手,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加快工业发展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举措和工作的中心任务,以祁青工业集中区及大河园区建设和重点骨干企业为抓手,以矿山采选、能源开发、农畜产品加工等产业为支柱,加快工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与布局,工业产业发展格局逐步优化和完善,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全县工业经济实力显著增强。截至2020年底,全县65户工业企业中,黑色金属采选企业3户,有色金属采选8户,非金属采选9户,电力生产企业32户,农畜产品加工2户,非金属物品制造业2户,其他企业9户。其中矿山采选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3.75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52.6%。电力生产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2.48亿元,占规上企业增加值的34.8%。镜铁山、西沟、新洲、宏兴、三益化工、西流水、小孤山电站等19户重点主导企业上缴税收2.9亿元,占当年财政税收的71.3%,全县三次产业结构为26:35:39,第二产业占比35%。

3.工业经济稳步发展,各项指标稳步增长。“十三五”期间,肃南县按照“产业集群、要素集聚、资源集约”的发展理念,依托丰富的金属、非金属、水能、光能、特色农畜产品等资源,把有色及黑色金属矿山产能提升、非金属矿精深加工、清洁能源开发、特色农畜产品深加工以及信息化融合发展等作为主攻方向,通过对镜铁山、西沟、新洲、宏兴、三益化工、河西水电等重点财源骨干企业的挖潜提升,有力促进各项工业指标全面完成。通过积极谋划和招引发展前景好、带动效益好、产业关联度强的七一冰川矿泉水、重晶石采选等重点工业项目,增强工业经济对财政的贡献能力。全县工业企业累计生产铁矿石3850万吨、石灰石1567万吨、铜矿石11.08万金属吨、钨精粉13178吨、氟化铝18.3万吨、发电量201.2亿度、太阳能发电3.87亿度。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39.5亿元,较“十二五”末同比增长163%,年均增长12.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36.4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160%,年均增长12.4%.上缴税收13.5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21%,年均增长7.6%,工业占 GDP的比重由“十二五”末的8.4%上升到2020年的35%,提高了26.6个百分点。

“十三五”期间主要工业产品产量表

4.投资力度持续加大,转型发展成效明显。“十三五”期间,肃南县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牵引工业经济发展和储备发展后劲的主要抓手。“十三五”期间计划实施重点工业项目25项,项目总投资145.7亿元,其中续建项目6项,项目总投资18.67亿元,新建项目19项,项目总投资127.03亿元,截至“十三五”末,全县共有12个重点工业项目建成发挥经济效益,大唐讨赖河三道湾、珠峰公司高纯氧化镁项目因企业资金链断裂而停建,剩余11项由于受产业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无法落地建设。“十三五”期间积极把握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建设、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等重大机遇,认真研判分析国家产业发展的政策导向和动态,秉持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相结合,精心谋划了冀陇重晶石开采破碎、隆阳白石头三四级等一批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品牌知名度高、科技含量高的重大产业项目。积极创新招商模式,借助“兰洽会”“张交会”等重大节会开展节会招商,以牛羊肉精深加工、饲草料加工等产业为主,谋划论证储备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和投资导向,对农牧民生活水平带动作用强的产业项目,为全县工业经济发展增强后劲。

5.园区承接水平不断提高,工业质量效益有效提升。“十三五”期间,全县坚持以培育壮大产业集群为核心,加快园区体制改革,明确园区规划管理范围以祁青工业集中区为平台,以“钨钼铜铁”等优势资源为重点,促进园区工业向资源精深加工为主的新型工业、循环工业转变,借助大企业、大项目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推行企业小循环、产业中循环和园区大循环模式,重点围绕矿产品精深加工,培育一批循环经济产业集群和骨干企业,着力打造矿产品开采及精深加工循环产业链,做好“补链、延链、强链”文章。通过加大政策支持,积极争取国家、省、市扶持工业园区的各类专项资金,对园区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进行不断完善,使工业园区承载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截至2020年底,祁青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大河园区青龙桥至孟家庄道路已投入使用。同时以深化园区体制改革为抓手,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围绕解决园区管理体制不顺、产业集聚不强、基础设施欠账、营商环境不优等问题,制定《关于印发肃南县加快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肃政办发〔2018〕167号)着力优化园区功能定位,强化政策支持,激发园区发展活力,壮大经济实力,将“一区两园”打造成为肃南县内生动力的载体和工业转型升级的平台。

6.技术改造不断提升,科技转化成效日益显现。“十三五”期间,肃南县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以甘肃祁连山生物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为核心支撑,加快祁连山白臀鹿文化产业园建设进度,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创新马鹿养殖技术,实施“祁尔康”鹿血酒、鹿血胶囊、参茸胶囊等系列生物保健产品的升级换代研发,确保“祁尔康”这一中国驰名商标产品发挥效应。鼓励镜铁山、西沟、新洲、三益化工等重点矿山采选加工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进行改造升级,进一步提升铁、铜、钨、钼等传统资源开发水平,推动产业链条延伸发展和下游工业产品开发,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产品附加值,至2020年底,全县工业企业共计投入研发经费4066.2万元,占 GDP比重的1.53%,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4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3家。

7.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中小微企业作用凸显。“十三五”期间,肃南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以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为目标,全面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和《甘肃省促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解决制约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为导向,重点开展政策落实、优化环境、融资服务、企业培育、转型升级、融通发展、创业创新等工作,全力推动全县中小微企业提质增效。通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化解项目审批、用地、资金、环保等方面的“瓶颈”制约,认真落实项目代办制和跟踪服务制,做好重点企业和项目县级领导帮扶制度,积极推进收费清理改革工作,对于政策规定的各类新增、调整或取消的收费项目,财政部门及时予以调整、更新和公布,对确需保留的涉企收费基金项目,建立依法有据、科学规范、公开透明的管理制度,坚决遏制了各种乱收费现象发生,努力为企业营造“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投资创业环境和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促使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切实让中小企业体会营商环境优化及各项扶持政策带来的红利,不断促进全县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进一步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向高质量发展。

(二)基本经验

1.生态工业是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随着全县工业经济逐步向高质量发展方向的转变,生态环境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逐步凸显。尤其在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之后,全县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严格要求所有企业认真落实生态环保各项制度,全县工业经济发展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良好局面。

2.资源产业优势转化是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内生动力。由于肃南县地域环境等因素,在实际工作中则主要靠本土优势资源和县外优势产业联合转化促进工业快速发展。速办县工业经济发展主要以矿山采选和水力发电为主,“十三五”期间,全县统筹生态保护和工业发展,结合实际分析产业结构,全面摸清工业家底,围绕全产业链发展,谋划工业产业发展布局,全力推动资源换产业。

3.项目建设是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十三五”期间,全县始终把重点工业建设项目作为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招商引资推动冀陇矿业重晶石采选、联鑫钨尾矿综合回收、四方铁选厂、七一冰川矿泉水、隆阳白石头三四级电站等重点工业项目逐步建成,重点工业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实现工业总产值4亿元,上缴税收4000万元,成为“十四五”期间全县工业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4.企业创新发展是工业经济发展的源泉。创新是一个国家不断发展和前进的动力源泉,也是企业不断适应市场发展规律的需求,“十三五”期间,全县借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鼓励中小企业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提高小微企业活跃度,充分发挥小微企业在创造就业机会、增加居民收入、满足市场需求的作用,进一步带动全县经济发展。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产业结构相对单一,发展后劲不足。矿山采选、电力生产是我县工业经济的主要支柱产业,水电企业占规上企业总数的43.5%,多数电站已建成投运多年,发电机组老化,且受大用户电量交易、错峰发电等大环境因素影响,水电企业很难实现产能提升,对规上工业增速拉动作用逐步减弱

二是产业层次偏低,产业链短、利润空间不大。全县工业大多是以矿产品采选初级加工和水电企业为主,生产处于整个供给市场的最底端,生产技术同质化严重。工业产品仍以传统“钨、铜、铁”等矿产品和发电供电为主,产品供求极易受买方市场价格影响,产品附加值不高,低端产品过度竞争,利润空间狭小,造成发展后劲不足。

三是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科技创新内生动力不足。我县资源型企业多为民营企业,由于拥有的资源有限,其产出和收益也有限,抗风险能力弱,加之企业制度不健全,企业资产和信用评级有限,难以通过资产证券化、债转股等形式扩大企业融资渠道,无法通过股权融资的方式扩大规模,制约了企业发展壮大。由于企业在新技术、新工艺中的投入与获得的预期经济效益不成比例,致使企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不足,在技术引进、人才培养等方面重视程度不够,愈加减弱了市场的竞争力,致使企业扩大规模困难,无法保持对优秀人才和科研机构的吸引力,不能良性循环。

四是全县工业强链、延链、补链、增量行动积极性不高。我县工业行业内企业之间关联度不高,又较为分散,不能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和品牌形象,企业各自为战、各自为政,产业链配套需求还远未形成。产业、产品集聚、集约、集成能力弱,大部分产业链处于生产链和价值链的中低端环节,对工业经济和其他产业的带动作用不明显。

五是企业创业创新活力不足。资本、技术、人才、管理等要素短缺,有利于创新驱动的制度环境尚未形成,企业总体科技水平低,技术创新能力弱,长期缺乏高精新技术人才和促进带动生态工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生态工业链延伸改造缺少技术和资金支撑,普遍存在技术水平低、研发能力弱、自主革新不够,工艺落后、设备老化、资金不足等问题,导致企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精深加工、高附加值特色产品少,产品质量不高,市场份额少,效益不明显,致使部分税收优惠政策不能享受。

六是新兴产业发展能力不足。受经济发展、地域等条件限制,全县工业在项目谋划和招商引资起步阶段就主要以传统产业为主,加上地域、交通、自然因素等制约,尤其是装备制造、数据信息等新兴产业项目的落地率几乎为零,新兴工业的拉动作用还没有形成。

(三)机遇和挑战

    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来甘肃视察,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为甘肃发展把脉定位,是新时代甘肃改革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是对甘肃的高度重视和巨大关怀,为我们注入了强大的政治、精神、工作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引领甘肃发展的总方略、推进甘肃工作的总纲领,要求我们把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攻点放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步伐上,把牵引点放在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最大机遇、用好国家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带来的政策机遇上。另外《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提出大力发展十大领域产业,甘肃省提出发展十大生态产业,张掖市在三年突破行动计划中提出落实“三抓”打好“四个攻坚战”,聚力“五个行动”,力争实现“两个翻番、两个提升”的目标,都为我们提供了发展的机遇。

肃南县地域辽阔,矿产、水能、土地、光能、煤炭、畜产资源丰富,为发展工业提供了优越的资源条件。从纵向发展看,“十三五”以来全县工业经济增长保持了较好的态势,但与周边其他市县(区)相比,还存在比较大的差距。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我们的追求由“量”转“质”,GDP增速的指标意义进一步弱化,高质量发展成为硬要求。尤其是自2016年以来,在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保护修复和日趋严格的生态环保政策的刚性约束下,全县部分工业企业和建设项目停产退出,工业经济各项指标呈现大幅下滑,工业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全县工业经济发展基础薄弱、层次不高、结构不合理,后续产业发展不足等短板逐渐凸显。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如何加快构建生态工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推动结构重构的主攻方向。

二、“十四五”生态工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基本原则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开端,是我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时期、迈向高收入阶段的开局时期、实施创新强国阶段的开局时期。“十四五”时期新一轮产业技术革命方兴未艾,中国迈入新时代进入了新发展阶段,以5G为主要标志的新技术进入突破期和应用期,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技术、能源技术、智造制造等将带来系列重大产业变革。在经济发展快速提质增效的大背景下,肃南县工业经济发展也进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结构调整的攻坚期和动能转换的发力期,既肩负着提高发展质量与壮大经济总量的双重任务、也面临保护生态环境与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双重挑战,如何缩小发展差距与实现绿色发展的双重任务,成为“十四五”自治县生态工业经济工作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作为全部工作的统揽和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三大优势”,围绕“三大定位”,实施“五大战略”,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抢抓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国家生态综合补偿等重大机遇,以全省十大生态产业建设为统领,以生态建设为重任,以绿色发展为主线,坚持工业强县,组织实施好工业突破发展三年行动,构建生态产业体系,坚持企业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服务功能集合构建理念,抓好传统工业升级、新型工业培育、绿色清洁生产、三化融合建设工作,加快建设全省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和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区,打造千万千瓦级新能源产业基地,大力发展以集约、循环为特征的生态工业,走出一条“生态承载产业—产业带动发展—发展提升生态”的工业经济发展新模式,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双向转化,力争在“十四五”末,率先在甘肃民族地区实现经济由数量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二)奋斗目标

规模效益:通过五年的努力,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0户,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0%。产业结构: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成效显著,新兴产业壮大规模实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重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20%,新兴能源、新材料制造、生产性服务业、信息数据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

创新能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科技研发投入占到 GDP的2%,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户,申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户。

两化融合:力争在“十四五”末,县城及乡镇政府所在地实现5G网络全覆盖,甘肃西沟矿业有限公司智能矿山大数据平台建设完成,并逐步向县内企业推广,祁青工业集中区智慧园区建成使用。

绿色生产:建立较为完善的节能降耗和发展循环经济体系,申报绿色矿山3户,绿色工业园区1户,严格控制工业发展中的污染物排放和执行国家节能标准,对现有产业进行转型升级,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提高能源和资源利用效率,重点行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指标达到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

(三)基本原则

——加强领导,系统治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作为全部工作的统揽和主线,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把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更好的治理效能,巩固拓展祁连山生态环境由乱到治,大见成效的成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绿色引领,生态立县。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格履行生态保护和修复的政治责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坚定不移地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整治和修复力度,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努力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的美丽家园。建立绿色发展的政策导向,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与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统筹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推动形成经济、生态、社会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统筹兼顾,目标导向。立足实际先行先试、大胆探索,走出一条具有肃南特色的转型发展之路,着力在组织保障、政策落实、要素配套、项目布局、产业集聚等方面有所突破,以政策扶持引导和推进工业经济发展。加强规划指导、政策引导,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遵循产业发展规律,注重运用市场手段优化资源配置,积极引导经济社会领域的多元投资、多方技术、多种力量更好地服务于产业升级转型,围绕“创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主体,集成资源,集中力量,筛选产业带动性强、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项目重点攻关,突破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

——重点突破,多点支撑。坚持将创新作为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首要驱动力,着力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通过转型升级培育和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充分发挥自治县丰富的资源优势,坚持打“牌”,走“特色路”,把特色农畜产品加工产业培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以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为突破口,鼓励西沟、新洲、宏兴、联鑫等重点矿山采选加工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进行改造升级,推动产业链条延伸发展和下游工业产品开发,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产品附加值,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整体推进生态工业发展水平。

——效益导向,以人为本。坚持把效益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与最终归宿,始终以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来激发政府、市场主体和社会民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力,使转型升级落实处、见实效。采用项目化管理运行手段,将转型发展工作按体系、功能、要素逐一分解,化整为零,以项目形式落实到各个责任主体,按进度督促完成,按预期目标进行考核验收,以局部优化实现整体效益。以企业为主体、需求为动力,最大限度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开拓产业发展新领域、新业态,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氛围,引领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增强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内在活力。

——开放发展,全面转型。把全面深化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扩大对外开放作为当前经济走出困境的必由之路和未来发展行稳致远的根本途径,科学把握改革任务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和主攻方向,推出接地气、有抓手、能推动的改革举措。积极承接国际国内产业转移,加强与国内外优势大企业的战略合作,将“引进来”和“走出去”结合起来,以产业集聚形成产业链的配套和强化企业间的合作,并找准培基补链方向,完善产业链条,实现资源的高效配置,提升规模效益,实现集约发展,形成优势产业集群和经济增长极。

三、“十四五”生态工业经济发展的重点工作

(一)坚持绿色生态发展,筑牢思想意识防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指出:“三江源、祁连山等生态功能重要的地区,主要是保护生态,涵养水源,创造更多生态产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给肃南县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肃南县在国家战略中的定位就是祁连山重点生态保护区和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区。今后全县经济发展的总体思路就是筑牢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形成绿色环保循环发展的思想认识,把生态发展理念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定不移把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作为未来发展的主攻方向,始终以生态发展统领全县工业发展大局,大力培育生态产业发展,积极开展绿色环保循环发展教育,把生态优先理念融入经济发展规划和各项政策措施之中,进一步形成党委研判生态形势、政府助推生态经济、企业构建生态实体、社会支持生态持续的良好氛围。统筹谋划全县生态工业建设当前与长远、发展与保护、提质与增效的工作措施,严格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和生态红线要求,全面摸排解决生态工业发展及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动消减现阶段大市场经济下行、大环境政策趋紧的不利影响,提振绿色循环发展信心,促进生态工业逆势转型,坚定不移把祁连山这条“生命之脉”的生态环境治理好、修复好、保护好,不断提升祁连山水源涵养能力,创造更多生态产品,努力开创肃南更加美好的明天。

(二)推进转型升级,增强传统产业竞争力

1.以传统产业为核心,打造祁青工业集中区矿产资源精深加工基地。充分发挥县内丰富的资源优势,促进钨、铜、铁、石灰石、水电等传统支柱企业转型升级、挖潜提升的同时,借助甘肃省实施十大生态产业发展契机,进一步加大有色金属及黑色金属产业链延伸项目的谋划和建设力度。启动建设祁青工业集中区200万吨镜铁选厂,加快甘肃新洲矿业公司200万吨钼选项目开发建设步伐,督促华鑫黑大坂铁矿、四方铁选厂项目投产运行,积极鼓励新洲、宏兴、宏益、兴荣等有色金属采选骨干企业通过实施技术改造项目不断提升和扩大产能。重点做好镜铁山矿、昌明、宏实、海杰等黑色金属开采企业的后备矿源勘探储备工作。加大对非金属矿资源勘探深度研发成果的升级转化,积极跟进推动甘肃冀陇矿业公司重晶石采选建设项目投产运行,做好甘肃西沟矿业有限公司石灰石矿精深加工,推进祁连山水泥集团日产4000吨熟料新型干法水泥厂落地建设,谋划龙祥矿业玄武岩骨料加工、渣子河石英石骨料加工、四满口铁路用骨料加工等项目,进一步促进产业链的延伸和矿产资源附加值提升,实施启动煤炭产业开发。同时,“十四五”时期,积极培育发展先进制造、清洁生产、数据信息等产业,力争到2025年全县先进制造业、清洁生产、数据信息等产业增加值占全县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保持在25%以上。

2、加大非金属资源开发,建设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基地。充分利用大河乡清泉河一带储有丰富的凹凸棒石、长石、铝矾土、高岭土、硅石、石膏、石英岩、蛇纹石、黏土、萤石、玄武岩等非金属矿产资源,加强与天津大学山东研究院、中国建材新材料设计院南京分院等科研机构合作,重点发展矿物深加工产业、绿色建筑材料产业、无机非金属功能材料产业、无机非金属复合材料产业、科技研发、现代物流等在内的“双高型”产业,建成以高新技术为主导,研发为支撑,生产加工和物流集散为基础,集产、学、研为一体的绿色循环经济型工业园,打造凹凸棒石和硅系新材料产业功能区。加快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园规划、非金属资源勘探等工作,推动凹凸棒石生产高分子材料、高端抗菌陶业、抗菌人造石英石板材、石墨烯自发热 SPC石塑地板、气凝胶纳米保温材料、高端石膏腻子特种砂浆、光伏玻璃石英砂、光伏玻璃、低介质电玻璃纤维、锂电池负极材料、高纯氧化镁、微藻固碳生物、低碳特种水泥等项目落地投产,建强产业链、构建产业生态圈、培育产业集群,加快形成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格局。抢抓“双碳”机遇,立足日照时间长的自然条件,充分利用张掖市河西学院凯源生物中心和敦煌时代螺旋藻养殖基地拥有的微藻品种、成熟的养殖技术,将微藻产业发展与新材料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在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实施“碳捕集”项目,在矿产资源开发领域开展碳捕集、利用、封存试点,为争创国家“零碳”城市积极探索路径。

3、实施“5G+工业”战略,推动信息产业深度融合。新工业革命使“两个 IT”深度融合、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成为给工业发展赋能的重要力量,服务化转型成为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十四五”时期的肃南工业结构调整的重点应从一些特定产业部门产值比重的提高转向工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大力推动“互联网+制造”“智能+制造”,加快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转型,既要重视数字经济的模式、业态创新,又要重视数字经济为实体经济赋能,利用信息技术提高传统产业的创新能力以及效率和效益,围绕智能制造和两化融合发展,加快信息产业建设步伐,充分发挥镜铁山矿、西沟石灰石矿等企业的引领作用,突破智慧矿山、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等领域的技术应用壁垒,通过服务化开拓新的增长点、提高市场竞争力。

(三)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打造新能源特色新兴产业

1.打造肃南县千万千瓦级综合能源示范基地。推进我县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和产业崛起,继续加快全县清洁能源产业布局的优化。以黑河盘道山抽水蓄能项目、皇城抽水蓄能项目、讨赖峡水库、大唐三道湾水电站、明花光伏产业园项目建设为主,让清洁能源成为工业发展和财源建设的重要支撑。扎实推进黑河、讨赖河流域15座水电站自动化远程操控应用项目,提升5G覆盖区域内水电站的自动化水平。以明花光伏产业园为平台,加大与酒钢集团公司、大唐甘肃祁连水电有限公司沟通衔接力度,推动讨赖河三道湾水电站恢复建设,在明花、祁丰等地实施光伏发电项目和变电汇集、通道输出工程,大力支持“光伏+”项目建设,实现光伏发电与荒漠化治理、生态修复、农牧业融合发展,积极推进实施一批风光水储一体化清洁能源示范建设项目。

2.新科技驱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根据目前经济发展实际,在有色金属新材料方面,加快推进新洲公司钼资源勘探开发、延伸钨产业发展链条,逐步推进铜等有色金属向冶炼压延方向发展,促使产品附加值、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在固废再利用方面,依托祁青、大河工业园区现有的固废处理项目,在利用规模和矿产种类上再拓展延伸,通过大力推行矿产品加工技术、新工艺的引进和改造工作,加强低品位矿石、残矿和尾矿的循环利用水平,促进矿产加工向下游终端产品延伸发展,稳步推动祁青园区周边铁矿生产企业探勘开发,做实固废利用项目。在生物医药制造方面,持续提升“祁尔康”这一中国驰名商标的品牌效应,加大对祁连山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做好鹿系列产品的研发升级,将前沿科学技术成果转化为规模化生产,力争形成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和高附加值的工业产品。抢抓发展机遇,推进工业深度化。找准关键“痛点”,在延伸产业链条、发展新型产业等产业基础能力建设方面下功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补齐工业“短板”;抓住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和战略政策发展机遇,结合全县资源禀赋、经济发展实际及早布局谋划,确保在“十四五”期间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前沿技术产业的发展有所突破。

3.打造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基地。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绿色产业发展既是保证经济发展增长也是兼顾环境影响和资源使用效率的先进制造模式。“十四五”期间,全县将依托品质优良的高原牧草和畜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充分发挥“绿色、有机”畜产品品牌优势,以市场化、工业化理念谋划绿色产业发展,通过引领扶持和培育壮大草原惠成、雪云农牧等一批具有一定生产经营能力和品牌影响力的农牧业龙头企业,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牧户”经营模式,推广互联网+高山细毛羊放牧生产示范点创建,推动养殖、屠宰、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化格局逐步形成。同时以肃南县大明现代农牧业示范区为支撑,加快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积极培育中药材、优质牧草种植加工,有效带动明花苜蓿、洋葱等农产品加工产业,甘草、锁阳、肉苁蓉等中药材及沙产业的发展,积极谋划明花万头肉牛细毛羊养殖屠宰项目,洋葱脱水项目等,形成优势互补、各具特色、相互循环的绿色产业体系。

4.着力发展带动性强的生产性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具有专业性强、创新活跃、产业融合度高、带动作用显著等特点,是全球产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但从目前全县经济发展状况来看,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远不能满足市场企业需求,“十四五”期间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是向结构调整要动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重大措施,有效激发内需潜力、带动扩大社会就业、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引领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提升的迫切需求。形成一批具有技术优势和规模优势的生产性服务性企业,推动产业技术升级,构建“大中小”并举、“乔灌草”并茂的协同发展格局,不断提升肃南中小企业竞争力。

(四)强化创新技术改造,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积极破解供应链创新不足的问题,用数字思维深化企业模式的创新,在政策环境和基础设施方面进行统筹安排部署,以技术应用、服务创新、资源整合为抓手,切实构建优化企业内部和产业间的协同平台,同时,要依靠技术创新的带动,以发展质量提升弥补发展速度减缓的负面影响。在资本和技术投入方面,不断提高企业在科技研发投入强度,重点推进重点矿山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依托祁连山马鹿文化产业园为核心,以鹿产品深加工和产品创新研发为重点,实现创新驱动和制造业的同步发展。在资源和能源投入方面,降低一次性能源消耗的比重,促进钨、铜等有色金属采选企业采用更环保的生产装备和工艺,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有效提升企业发展水平。

(五)提升园区综合承载聚集能力,增强工业综合实力切实发挥好工业园区服务功能,合理规划园区基础建设,重点推动祁青工业集中区信息化改造提升、标准化垃圾处理场、祁青园区镜央公路、冰镜公路建设以及园区工业用电线路改造项目和大河工业园信息化建设项目的实施,使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高标准论证、高起点谋划、高水平设计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园、大明现代农牧业示范区、明花光伏产业园建设,推动玉水苑民族文化产业园会展等服务迈上新台阶,发挥各个园区专业协作优势互补的作用,形成“五园”竞相发展的新局面,进一步理顺园区管理体制,积极探索推行“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为园区新型工业化发展营造更加广阔的空间和宽松的环境,提升对全县工业经济发展的保障和支撑。

(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强化工业发展要素保障

1.提高服务质量。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对民营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进一步提升职能部门精准管理、精细服务效能,全力推动“四百”机制,对企业“零距离”服务,深入开展“一企一策”精准帮扶,为企业家营造大胆创业、安心发展的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支持中小企业做强做优做精。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促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各项利好措施,积极开展面向民营企业家的政策培训,推动科技奖励、税费减免、人才引进等惠企政策落地落实,切实做到涉企政策“不来即享”,确保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2.创新发展理念。善谋新招数、善用新方法,以更大力度推动理念创新、政策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工作方式方法创新,真正做到以创新之策破解万事之难。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深入企业和问题矛盾多的地方,多搞一些符合实际的调研,做一些雪中送炭的实事,在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不断解决实际问题。

四、“十四五”生态工业经济发展的保障措施

(一)政策保障

——支持自主创新,形成企业创新机制。全方位运用财政、税收、品牌等政策,形成支持企业创新集成的激励政策,依托工业发展三年突破行动方案,推动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创新人才向企业流动。建立企业技术中心、研发中心、工程实验室和检测中心等不同形式的技术开发机构,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所加强产学研合作,探索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效模式,构建务实高效、开放灵活、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产学研合作新机制。

——完善支持政策,激励企业共生发展。努力吸引拥有先进技术、人才、品牌和管理经验的世界或中国500强、跨国公司、大型国企等大企业进入肃南。在努力引进大企业的同时,在已有企业中选择一批基础条件好、创新能力强、竞争优势突出、发展前景好的企业加以重点培育,使之成为肃南工业行业骨干。在努力引进培育行业龙头骨干企业的同时,政策性地扶持中小企业做精做专,构建各类企业相互促进的共生机制。结合肃南主导产业的发展特点,激励中小企业与大企业通过专业分工、服务外包、订单生产等多种方式开展合作,促进专业化分工与社会化生产。使中小企业发展成为在细分市场中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特色企业。

——落实土地指标,提高土地配置效率。必须坚持科学、集约、节约使用土地原则,坚决制止粗放型用地行为,提高土地利用率。强化投资强度和工业用地产出效益考核,严格工业用地的投资强度和容积率“双控”指标。坚持只引进符合工业发展规划的产业项目,加强土地出让合同履约管理,对超过一定期限不开工建设的项目坚决予以收回。充分挖掘企业内部土地空间潜力,鼓励企业利用闲置厂房、预留用地及改扩建等方式增资扩产,提高土地综合效益。盘活土地存量,鼓励企业进行合法土地流转,依法处置闲置土地。

(二)资金保障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拓宽引资渠道。目前肃南工业的发展基础还比较薄弱,尤其缺少行业龙头骨干企业,这就需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充分利用“十四五”期间国家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优势,紧紧抓住东部沿海省份的企业、项目向外转移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工业园区的相对优势,承接国内外工业转移。实施“走出去”招商,定期推出招商项目,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在肃南工业园区投资。

——探索多元投资机制,灵活解决融资问题。要进一步优化财政资金的分配和运行的机制,在工业园区建设投资上,坚持政府主导下的多元化和市场化,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公用设施建设。广开工业企业投融资渠道,引导和鼓励省市县各级金融机构支持工业园区项目建设,鼓励政府、集体、个体、外资等各方以资金、房产、设备、技术、信息、劳务等多种形式投向工业,多渠道增加工业建设资金。

(三)制度保障

——保护生态环境,强化节能减排。肃南的工业经济发展必须要满足生态、低耗、高效的要求,切实保障生态和水资源安全,形成以生态企业和生态工业园为主体的工业体系,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建立和健全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节能评估制度,严把新上项目环保关,落实绿色环保节能“一票否决制”,强化环评审批制度和社会公示制度。

——坚决执行环保政策,严格企业环保管理。通过开展工业企业环境行为信用等级评定并公示评定结果、公众环保监督员参与执法、对群众关注的重点企业环境问题公开曝光以督促整改。大力推行工业企业清洁生产制度,加强企业 ISO14001环境管理认证和标准化管理,形成企业自觉实施清洁生产的机制。

——以节约利用资源为核心,大力推进资源消耗减量化。发展循环工业和生态工业,减少资源消耗,提高资源产出率和降低废弃物排放总量。采取经济、行政等措施引导和鼓励企业大力推进节能技术改造,加速落后工艺和设备的淘汰步伐,提高资源利用率,推动肃南工业走“低消耗、低污染、高效益”的发展道路,形成资源节约、生态环保型的工业发展格局。

(四)安全保障

——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学习习近平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抓实“三个关键”落实“六到班组”活动,推动“三管三必管”“党政同责”责任落实,坚持安全生产综合治理,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着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推进重点行业安全风险防控。建设专业化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体系、科学化企业本质安全体系、标准化的事故灾害防护设施体系,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积极促进安全技术进步和产业转型升级,从根本上筑牢安全生产基础,减少安全生产事故。落实“三个关键”“六到班组”全员安全生产管理模式,提高自我安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创新监管执法方式,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监管能力。

——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加快建设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加强网络安全技术保障能力优化整合,大力构建基于基础通信网络、消费互联网与工业互联网安全于一体的整体网络安全体系。强化网络安全与信息安全建设发展统筹,全面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水平及网络空间治理能力。加强数据安全与个人信息安全管理, 强化行业监管。加快相关高校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大力促进网络安全技术产业发展,积极营造安全可信网络生态环境。

——提升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能力。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推进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全面提高抵御气象、水旱、地震、地质等自然灾害综合防范能力。加大地质避险人口搬迁安置力度,开展重点地区及重点流域地质灾害综合防治,加强监测预警体系和应急避难场所建设。落实疫病传播、次生灾害等扩大性灾害防控政策措施。积极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维护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构建“全灾种、大应急”新型应急管理体系和灾害防范体系。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构建“专兼结合、防救兼备、一专多能”现代化救援队伍体系。

(五)人才保障

——引进与培育人才,构建人才支撑体系。人才是实现肃南工业发展规划的重要支撑,必须从战略的高度加快工业人才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要坚持培养和引进并举,造就高层次经营人才和提高全员素质,建设好人才队伍,构筑好人才高地。

——提升企业家综合素质,打造现代化管理队伍。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以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为核心,持久深入地开展企业家培训教育。通过举办专题讲座、报告会、研讨会、现场咨询会,组织企业家和企业高层赴外学习等途径,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战略眼光、勇于开拓创新、善于经营管理和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队伍和企业管理团队。

——建立高层次人才引留机制,壮大技术创新人才队伍。创新引留高层次人才理念和方式,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招才引智理念,千方百计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大力支持政府部门、企业、行业协会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开展多种形式的人才和成果交流合作。建立肃南籍在外优秀人才信息库,为肃南企业联系与利用在外专家学者、高级技术人才建立渠道。积极完善高级人才激励机制,支持企业采取股权、期权等方式激励集聚高层次人才。政府有关部门要对愿意来肃南工作的高级人才给予安家补助费,子女入学、职称评定、户籍转移、社会保障、配偶工作、住房等方面提供便利服务。力争到2025年,实现全县具有高级任职资格专业技术人员(工业类)达到10人以上。

——引进和培养技工人才,形成产业基础人才队伍。根据肃南工业经济发展的需要,加强与人力资源丰富地区的对接,通过完善包括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在内的劳资关系协调机制,吸引更多的工业技能人才到肃南工业企业工作。开展创建学习型企业活动,充分发挥企业培养技能人才的主体作用,鼓励企业通过专项技能培训、职业技能竞赛、岗位练兵、名师带徒等方式,抓好以培养高级技工和熟练工为重点的职工培训工作。加强肃南职业技术学校建设,以提高学员的技能操作能力为重点目标,有计划地培养与肃南产业发展相匹配的本土化人才。

附件

肃南县“十四五”工业项目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