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政府工作报告

肃南县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1-10 08:30:00 背景色:
索引号 620721003/2021-00097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肃南县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肃南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2-01-10 08:30:00 是否有效

解读文件链接:图解政府工作报告

名词解释链接:《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 钟向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的回顾

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自治县发展历程中殊为不易、极不平凡的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胜利的五年,也是全县加快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的五年。特别是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张掖视察,对祁连山生态保护给予“由乱到治、大见成效”的充分肯定,极大的鼓舞了全县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坚定信心和豪情壮志。五年来,面对祁连山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的严峻形势,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带来的持续下行压力,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统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成功应对了祁连山生态整治、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大战大考,全力推进“五个肃南”建设,自治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较好地完成了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五年来,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保护成效显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2016年12月中央环保督察以来,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整治保护修复,中央环保督察及各级检查反馈的所有问题全部整治到位,争取退出补偿资金7.35亿元,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关停退出保护区内67宗矿业权、7座在建水电站、3个旅游项目,核心区和缓冲区295户920名农牧民搬出世代居住的家园。争取项目资金11.37亿元,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祁连山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等重大生态保护项目。严格落实生态功能区规划,积极构建自然保护地体系、生态保护红线、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改革、河(湖)长制等长效机制,成功入选全国50个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累计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奖资金9.73亿元,实施草原禁牧680万亩、草畜平衡1411.9万亩,补播改良天然草原50万亩,发展人工草地12.8万亩,完成各类工程造林和社会造林1.4万亩、封山育林12.4万亩、退耕还林3254亩,全县天然草原植被总盖度达70.3%、非保护区森林覆盖率达9.73%。坚决打好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监测主要指标全部达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连续五年位列全市第一,全县地表水断面水质达标率保持在100%,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废旧农膜回收率均达到83%以上。

五年来,我们坚持精准施策、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圆满收官。聚焦脱贫攻坚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和“一号工程”,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合力攻坚,下足“绣花”功夫,扎实推进“3+1”冲刺清零、“五大专项提升”和“百日攻坚”等行动,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水平。五年累计投入财政专项资金2.6亿元,实施固强补弱等扶贫项目474个。全县构建了15年基础教育免补和10年高等教育奖励救助体系,累计投入补助资金1384万元,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保障体系建设,建档立卡人口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大力整治“视觉贫困”,住房安全问题动态清零;农牧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1%以上、供水保证率达到95%以上、水质合格率达到100%。2017年底全县建档立卡村、贫困户、贫困人口各项指标全部达到或超过退出验收标准,实现稳定脱贫并逐步迈向富裕。2018年10月顺利通过省级评估验收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了一个民族的整体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程度达到98.1%,居全市第一位,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年来,我们坚持固本强基、提质增效,产业转型步伐加快。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推进畜群结构合理化、畜种品质优良化、生产经营产业化和产品营销市场化建设,投资4000多万元,新建养殖小区(场)44个,累计达到85个;新建暖棚羊舍、储草棚等5585座,累计达到16768座;新建标准化防疫注射圈187处。全县牲畜舍饲半舍饲养殖率达到75%以上。积极落实政策性农业保险,财政补贴保费5771.8万元。全县新增耕地22.8万亩,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2万亩,粮食产量4.6万吨,建成10万亩优质牧草基地,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71%。甘肃高山细毛羊、肃南牦牛等“三品一标”农产品(产地)认证达20个,“肃南马鹿”和“草原惠成”商标入选“甘味”品牌,明花乡前滩村和大河乡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做大做强生态工业。甘肃镜铁山矿、西沟石灰石矿在我县登记注册,纳入我县统计口径,实现税收属地征管,年增加地方税收4863万元,解决了遗留50多年的体制不顺难题。着力打造祁青工业园区、明花光伏产业园、玉水苑民族文化产业园、大明现代农牧业示范区、大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等园区平台,促进传统工业向资源精深加工为主的新型工业、循环工业转变。冀陇重晶石开采、联鑫钨尾矿综合回收利用、白石头口子三四级水电站等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加快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和行业合作信息化建设,智慧矿山、商贸流通、园区产业集聚迈上新台阶。全县规上工业企业达19户,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36.4亿元,实现五年内翻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以上,外贸出口额实现“零突破”。持续壮大第三产业。加快推进以景区景点、特色集镇和乡村旅游为支撑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先后投资1.95亿元完成马蹄寺、文殊寺、冰沟丹霞、裕固风情走廊、民俗度假区5个4A级景区和巴尔斯圣山、外星谷等景区提质升级,启动实施投资1.1亿元的中华裕固风情苑自驾游房车露营基地建设项目。着力打造“山水肃南•裕固家园”旅游品牌,大力发展度假休闲、体育赛事、红色旅游、研学旅行、民俗体验、摄影采风等旅游要素型产品,五年来接待国内外游客年均增长6.4%,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27.6%。先后荣获“全国避暑休闲百佳县”“最美中国榜旅游目的地”“特色魅力旅游城市”等称号。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省级旅游示范村5个、市级旅游专业村5个,培育旅游示范村22个,建成星级农(牧)家乐43家,乡村旅游发展呈现强劲势头。

五年来,我们坚持项目带动、融合振兴,城乡面貌焕然一新。项目质效持续提升。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以项目建设促投资、保增长、惠民生。投资40.6亿元建成G213肃祁二级公路、S18张肃一级公路张掖至康乐段、S301马皇公路等交通主干道。投资3.2亿元完成72项自然村组道路建设项目,公路总里程由2016年的1460公里增加到2021年的1754公里。投资7.3亿元实施塘尕尔饮水工程、黑河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农牧村饮水安全等一大批水利重点工程,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五年来,全县共实施重点项目262项,完成投资76.9亿元,累计争取中央和省级预算内投资项目101个,到位资金6.8亿元。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先后编制完成《肃南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8个乡(镇)总体规划、10个乡村建设示范村规划以及3个特色小镇规划。以张肃公路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重点,坚持抓点带面,谋划实施乡村振兴项目65个,完成投资8.1亿元。聚力打造康乐镇裕固族民俗体验区、白银东牛毛喀尔喀蒙古族特色村寨、大河西岔河巴尔斯小镇、皇城夏日塔拉草原小镇、马蹄藏乡文旅康养小镇、祁丰东纳藏乡小镇、明花田园综合体等民族特色小镇,高标准推进皇城河西、东顶,马蹄楼庄子、圈坡,明花许三湾、康乐榆木庄等为代表的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松木滩村、西柳沟村、东顶村被命名为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农牧村电动保洁车覆盖率、“一户一桶”配备率均达100%,农牧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80%以上。县城风貌显著改善。聚焦建设高原生态旅游县城目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县城建成面积2.1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39.3%;新改建城区道路18.5公里,城镇人均拥有道路面积17.5平方米;县城绿化覆盖率达到41.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3平方米,城区亮化率、自来水普及率、垃圾处理率均达到100%,污水收集率达到99.1%。投资6688万元新建县城80蒸吨供暖锅炉,供热面积达到69.2万平方米。建成智慧城管平台,城市管理和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机制不断健全,城区公共基础设施持续更新,县城面貌焕然一新,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入围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行列。

五年来,我们坚持改革创新、优化服务,发展活力全面增强。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取消、调整、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35项,并联审批、容缺受理、不来即享等改革举措相继落实,“一网通办”“好差评”“智慧肃南”“12345”便民热线全面推行,便民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0%以上,压减办事时限70%,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线上运行,交易项目2119项。建成县乡标准化便民服务大厅,累计办理便民事项37.6万余件,“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全覆盖。加快商事制度改革,有序推进“非禁即入”、电子证照、“多证合一”,中小微企业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大,市场主体达到3976户。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累计引进项目23个,总投资33.2亿元,到位资金16.6亿元。农村“三变”改革、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公车改革、户籍制度、执法司法、国有企业等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改革取得新进展。“三医联动”、供销合作等改革持续深入。全面完成机构改革任务,进一步理顺职能职责。深化财税金融改革,“营改增”全面完成,累计为各类市场主体减税降费2.22亿元,金融机构累计发放贷款50.29亿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3家,转化科技成果25项,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4%,国家传统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县通过验收。

五年来,我们坚持聚焦民生、共建共享,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将财政“蛋糕”更多地切向民生,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五年来财政用于民生的投入累计达到66.7亿元,占公共预算支出的76.9%。城镇居民和农牧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2015年分别增长72%、75%。颁布实施《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教育条例》,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通过省级督导评估,成功创建全省首批社区教育实验区,全县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2年。城镇累计新增就业538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44%。累计输转城乡劳动力2.1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3.66亿元。社会保险覆盖面持续扩大,参保率达98%以上,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由2015年的200元提高到228元,累计发放养老金5605万元。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制度的兜底保障作用,城镇居民低保标准由2015年的387元提高到623元,累计发放城镇低保金2440万元;农牧村居民低保标准由275元提高到399元,累计发放农牧村低保金4176.5万元;特困供养标准由318元提高到836元,累计发放“五保户”供养资金668.2万元。县医院成功创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全县医疗设备总数达到3000多台(件)。公共卫生服务建档率达99.8%,传染病检测率和报告率、新生儿疾病筛查率均达到100%,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4岁。城乡居民平均参保率稳定在99%以上,“先诊疗后付费”、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报销等政策全面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提升,群众性文化活动蓬勃开展,新增市级非遗保护名录2项,完成二轮县志修编,创编《裕固族姑娘就是我》《裕固儿女心向党》等一批精品文艺剧目并在全国获奖,先后赴以色列、匈牙利等国家和北京、青海等地巡演,编辑出版《东部裕固语汉语词典》《裕固族民歌》等书籍,拍摄纪录片《西茂的婚礼》、电影《爱在夏日塔拉》、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等影视作品,裕固族服饰列入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五年来,我们坚持守牢底线、防控风险,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率达98%以上。深入推进“平安肃南”建设,积极开展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基层社会治理“三中心”全面建成,投资1380多万元实施“雪亮工程”,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有效提升。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进一步理顺应急管理体制,持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效消除事故隐患,连续5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自治县成立67年未发生森林草原火灾。建立完善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机制,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欺诈等非法金融活动,金融风险得到有效遏制。严格规范政府举债行为,偿还历史遗留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48亿元,消化财政暂付款3256万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7034.3万元,其中偿还玉水苑历史欠债6600万元,政府债务率控制在23.7%,是全市唯一的政府债务低风险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持续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大力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退役军人三级服务保障体系全面建成,新一轮省级双拥模范县创建成效显著,军民融合深入发展。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实现命案积案全部清零,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成果进一步巩固。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县方略,推进法治肃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政府依法行政效能不断提升,“七五”普法工作圆满收官,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不断增强。

五年来,我们坚持政治引领、担当作为,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揽全局,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以党的建设高质量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牢固树立“权责法定”意识,坚持政府法律顾问、会前学法、政务公开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全面提升政府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政协委员提案727件,85%以上得到办理落实。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基层减负年”等活动,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严格落实精文减会,持续改进文风会风。大力弘扬务实担当的工作作风,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注重在现场解难题、在一线抓落实。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加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加大对财政资金使用、国有资产出让、工程项目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力度,以零容忍态度严惩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三公”经费年均压减3%以上,以政府运行支出的“减法”换取民生福祉的“加法”,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2021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篇布局的关键之年。一年来,面对繁重复杂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政府工作按照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和县委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为总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经过全县上下的艰苦努力,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好于预期的答卷,为确保实现“十四五”平稳开局,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预计到年底,全县完成生产总值34.1亿元,同比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13.7亿元,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520万元,增长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3680元,增长8%,农牧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780元,增长10%。

一是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县上下闻令而动、同舟共济,顶住地域面广、防控线长的巨大压力,用最短的时间建立起坚强有力的扁平化指挥体系和防控网络,果断采取分片负责、分类管理、轨迹排查、流调溯源、社区管控、隔离留观等措施,在重点道路入口设立24个交通检疫检查点,选派县直部门单位600多名干部职工下沉社区一线参与疫情防控,组建相对稳定的流调队伍28支149人,对密接、次密接及“红码”等重点人员实行全流程闭环管理,全力做好外防输入输出、内防反弹扩散,并根据疫情形势动态调整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抗疫资金427.6万元,为医疗机构配备核酸检测和快检设备4台,改造隔离酒店3处、发热门诊1处,按照“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原则开展大规模、大范围核酸检测,全县未发生疑似和确诊病例。

二是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持生态立县,把祁连山生态保护作为最大政治责任,全面巩固中央两轮环保督察反馈及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外各类问题整治成果,全省生态环保警示片披露反馈涉及我县的4个问题全面完成整治,争取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项目补助资金及流域横向补偿省级奖励资金2960万元,到位草原生态补奖资金1.94亿元,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1亿元;争取资金9105万元,实施无主矿区、采煤沉陷区治理及退化草原修复治理、森林草原有害生物防治、三北防护林等项目,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评估验收排名全国第二。投资1926万元,完成5个乡镇及祁青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在线监控设施和乡镇锅炉房封闭式储煤棚建设,规范城乡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城区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93.9%,居全市第一。

三是深化文旅融合发展。坚持文旅兴县,投资4289万元改造提升马蹄寺游客服务中心、民族风情商业街等基础设施,投资720万元打造红石窝红色美丽村庄,投资336万元改造巴尔斯圣山景区道路等基础设施。马蹄寺创建5A级景区完成景观质量评估申报,巴尔斯圣山景区成功创建3A级旅游景区,玉水苑民族歌舞展演中心已完成前期规划设计,大河乡西岔河村被评为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投资3600万元实施少数民族传统项目综合体育馆。投资1980万元启动肃祁公路沿线景观节点和观景平台建设,积极打造环祁连山肃南段最美自驾风景线。与青海省祁连县签约文化旅游战略合作联盟,深入推进文化旅游区域交流与合作。大力完善智慧旅游平台功能,实现县内4A级景区无线网络全覆盖。1-10月份,共接待游客309.4万人次,同比增长27.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5亿元,同比增长33.3%。

四是稳步推进畜牧业增效。坚持畜牧稳县,建立支持绿色畜牧业发展扶持资金逐年增加机制,投入资金3613万元实施绿色畜牧业发展、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繁育基地到市场销售全链条扶持;投资6000多万元实施大明现代农牧业示范区明花草古井饲草料基地建设;投资1557万元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1万亩;投资300万元实施共享牧场建设;投资480万元新建大瓷窑生态搬迁农牧民产业转型示范基地,养殖棚圈、储草棚及配套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投资500万元实施黑河提灌一期工程,解决大瓷窑灌溉用水难题。积极推广异地借牧、机械剪毛、品质改良、贷款贴息等措施,全力支持高山细毛羊及牦牛、肉牛产业发展。天然草原草畜平衡区载畜量重新核定提高到127.7万个羊单位,各类牲畜饲养量达到119.2万头(只),出栏51万头(只),种植优质饲草14.2万亩。

五是大力推进工业提质。坚持工业强县,祁青工业园区25户企业全部复工生产,完成工业总产值6.3亿元,上缴各项税收9723万元;肃南县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园规划启动编制,投资12亿元的祁连山水泥集团日产4000吨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前期资源勘查有序推进。立足风、光、储优势资源禀赋,签约1360万千瓦新能源开发协议,投资4.39亿元的明花光伏产业园中核99.5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年内实现并网发电,投资9.96亿元的华能200兆瓦新建光伏项目年底前开工实施。启动投资近130亿元的盘道山抽水蓄能电站一、二期和投资100亿元的皇城抽水蓄能电站前期规划设计。全面开展矿产资源调查和无主遗留矿山点位核查,摸清矿产资源家底。协调祁青工业园区铁矿生产企业与酒钢公司达成铁矿石供应协议,土湾子石灰石矿、昌明矿业完成产能提升,豁洛河石灰石矿和海杰、宏实、四方矿业产能提升有序推进。三益化工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冀陇矿业已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名单。年内争取培育新增升规入库工业企业4户。

六是着力推进项目建设。谋划储备“十四五”项目168项、总投资516.8亿元。争取政府债券资金1.5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增量资金8041万元;争取中央及省级预算内项目资金1.42亿元,完成土地占补平衡指标交易7200万元。投资13亿元的G213肃祁二级公路、投资25亿元的S18张肃一级公路张掖至康乐段全线贯通,投资1.6亿元的S593元明二级公路开工建设,投资24亿元的G569北山至仙米寺(肃南段)高速公路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投资597.7万元将县城沙龙铁选厂土地及建筑物收购为国有资产,盘活设施并作为县城建设储备土地。投资9600万元实施县城民俗度假区改造及景观提升工程,完成县城公共建筑特色改造、主街道及滨河路改造、雨污分流、景观水系、夜景打造、绿化提升和停车场建设等工程,县城天然气利用项目落地实施,城区公共设施全面更新。今年全县开工各类项目43项,招商引资累计到位资金7.29亿元,第27届兰洽会成功签约5个项目,签约总额11.43亿元。

七是聚力推进乡村振兴。统筹推动乡村振兴向整体推进、向全域拓展,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全年谋划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乡村绿化美化、人居环境改善、乡村旅游、现代农牧业、生态产业等六大类乡村振兴示范项目44项,完成投资6.68亿元,高起点高站位高标准打造榆木庄村等10个乡村建设示范村。投资5116.7万元实施大河乡“五小工程”、皇城镇农牧民安居、祁丰乡南山绿化、白银乡西牛毛村喀尔喀蒙古族民俗体验区等工程。大河乡西柳沟村、康乐镇红石窝村创建为国家级森林乡村,康乐镇创建为省级森林小镇。扎实开展美丽宜居村庄和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活动,大力推进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新建改建户用卫生厕所632座,创建省级“清洁村庄”19个。整合各类资金资源加大乡村产业人才培育,建成乡村人才培养基地3个,培育示范点(户)102个,培养特色产业技术人才1358名,带动养殖(经营)户456户,为乡村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八是扎实推进民生普惠。坚持把民生作为为政之本、幸福之基、和谐之源,建立101户已脱贫人口防返贫保险机制。深化文化惠民工程,公共文化设施网络进一步完善。着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等创建工作。投资879万元实施县幼儿园、肃南二中及乡镇学校食堂等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投资3774万元实施县医院传染病区、人才引进配套设施、祁丰卫生院职工周转宿舍及乡村卫生分院中医馆建设等项目。有序推进目标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截至目前,全县疫苗接种第一剂次25730人、第二剂次22502人,加强免疫接种2090人。与河西五市达成协议实行异地就医医保基金协同监管和直接结算。完成城乡妇女“两癌”免费检查900人。对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进行扩面,对全县养老金、低保金等进行提标,发放各类救助金2109.4万元,惠及7500余人次。遗属生活补助标准由每人每月320元—600元统一提高到每人每月1100元。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特岗教师、“三支一扶”、社区专职人员等多渠道安置高校毕业生就业274人。农民工工资清欠率100%,妥善处置各类矛盾纠纷182件,化解率99.4%。今年共化解政府性债务740万元、玉水苑欠债等政府隐性债务3059万元。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重点领域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与此同时,我们坚持依法治县,着力建设法治政府,提升全社会法律素养。全面深化“放管服”、教育“双减”、国有企业等改革,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高度重视人民武装、双拥共建、统计调查、物价粮食、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商务供销、金融保险、邮政通讯、地震应急、人防气象、史志档案、住房公积金等工作,各项事业扎实推进取得了新的成绩;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工商联、科协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为肃南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五年来,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蒸蒸日上、生态建设成效显著、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城乡面貌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社会环境和谐稳定。自治县经济社会综合实力的稳步提升,正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的缩影。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生动实践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依法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县人民勠力同心、拼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离退休老同志、驻肃单位和部队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肃南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过往成绩来之不易,未来发展任重道远。我们必须清醒看到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小,产业结构不尽合理,资源优势尚未全面转化为经济优势;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公共服务设施不够均衡完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项目策划包装水平不高,争取难、落地难、推进慢,支撑经济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基层治理还有不少短板,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领域的风险不容忽视,统筹安全与发展的任务仍然繁重;部分干部改革意识、担当精神、执行能力、工作作风与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要求还不适应,营商环境与市场主体的期待还有很大差距。对此,我们一定要直面矛盾、正视问题,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和担当,在实干中寻找方法,在攻坚中破解难题。

二、关于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部署

今后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伟大经验、伟大意义,为我们把握历史规律、担当时代使命、开创美好未来提供了政治引领和行动指南。我们既要看到当前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正在加快积聚,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正在加速夯实,又要认清在日益复杂的国内外宏观环境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下,构建以国内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任务异常艰巨,对我县资源型经济结构影响深远,未来相当一段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我们必须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抓住有利时机,主动积极作为,努力开创自治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自治县十六次党代会,确定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发展路径。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统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三大优势”,围绕“三大定位”,实施“五大战略”,坚持以生态保护为根本,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追求共同富裕为目标,深度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幸福新肃南,奋力谱写自治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

综合分析各种因素,建议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农牧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生态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以上。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重点是:按照县十六次党代会部署,坚持“五大战略”,把握“五项原则”,建设“五个基地”,创建“五个示范”,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跃上新台阶,在经济发展质量上迈出新步伐,在民生保障事业上实现新跨越,在社会文明程度上达到新高度,在改革开放力度上取得新突破,在基层治理效能上得到新提升。

做好今后五年工作,我们将认真总结借鉴过去五年工作的成功经验,牢牢把握五项原则:

一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中央大政方针、省市决策部署和县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

二要始终坚持生态立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担好绿色使命、培育绿色文化、把握绿色机遇、展现绿色魅力,打造“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积极配合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片区建设,严格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三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下大力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完善教育、医疗、养老、住房、就业及困难群众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四要始终坚持系统观念。将肃南的发展放在“一带一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青藏高原高质量发展、沿黄河流域经济带、河西走廊、祁连山的大格局中找准定位,系统谋划好今后一个时期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重点。统筹生态和经济、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协调推进高质量发展。

五要始终坚持项目带动。深度研究把握国家政策动向和机遇,积极谋划生态保护修复、民生基础设施、特色文化旅游、新能源开发、农畜产品加工、社会事业发展等领域项目,形成重大项目后备梯队。继续实行项目建设清单管理、专班推进、跟踪督办等机制,创新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全流程、全链条服务机制,狠抓签约和意向项目跟踪服务,切实提高项目落地率。

做好今后五年的各项工作,我们将以“五大战略”为引领,建设“五大基地”。即:建设“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全域旅游示范基地、绿色有机畜产品生产基地、新能源和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社会治理创新实践基地。

(一)坚持生态立县,建设“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一是做好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工作。深入研究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政策措施,用活用好森林草原水域生态系统保护补偿机制,积极争取中央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等纵向补偿资金,落实好新一轮草原生态补奖政策。大力推进黑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试点,深入研究“双碳”行动政策措施,探索实践水权交易和碳排放交易等市场化生态补偿模式,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二是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高标准编制《肃南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优化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现“多规合一”,推进智慧规划建设,确保“三区三线”精准落地。全面落实“三线一单”、国土空间监测预警和绩效考核机制,形成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基础、以统一用途管制为手段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三是深入推进重大生态工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祁连山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等重大生态建设项目,全力争取历史遗留无主矿山整治、采煤沉陷区治理、重点河流水环境综合治理、地质灾害、生态治沙、水土保持等项目,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全面推行林(草)长制,加大森林草原防火、有害生物防治,严格落实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使森林草原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持续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四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强化燃煤锅炉、餐饮油烟、道路扬尘、秸秆焚烧等污染管控,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3%以上。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强化水生态治理、水土流失防治、节水灌溉等措施,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和违法排污等行为,确保水质长期稳定达标。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建立工业固体废物收集、综合利用与安全处置体系,推进农药化肥减量、耕地土壤环境质量提升行动,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餐厨垃圾终端处理项目,强化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

(二)坚持文旅兴县,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基地。一是着力构建旅游发展新格局。紧紧围绕“丝绸之路文旅驿站”定位,将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来建设,充分发挥民族文化和生态旅游优势,持续打造精品景区。加快马蹄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建设步伐,推动观光型景区向体验型景区转变。策划包装九台山滑雪场旅游综合开发、玉水苑民族文化产业园等招商引资项目,力促巴尔斯圣山、外星谷等新开发景区晋等升级。积极推进文殊寺、裕固风情走廊等景区标准化运营和提档升级。集中打造一批家庭牧场、星级农(牧)家乐、特色民宿等乡村旅游示范点。加快张掖世界地质公园九个泉科考基地、长沟寺、悬堂寺丹霞、明花大漠明珠、马鹿文化产业园等待开发景区规划建设,推动“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二是着力释放旅游发展活力。培育发展生态游、乡村游、民俗游、研学游、自驾游等业态,不断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供给,挖掘民族文化内涵,开发民族特色文创产业,延伸产业链条。依托河西五市旅游联盟,联合周边县区成立环祁连山旅游联盟,加快建立环祁连山国家公园旅游协作圈,重点打造河西走廊丝绸之路旅游线路、红色旅游线路、民族风情体验旅游线路等一批复合型精品旅游产品,做亮“祁连山最美自驾游风景线”名片。三是着力提升旅游发展形象。加快旅游景区经营体制改革步伐,构建市场运作、多元投资、共同开发的运作机制。完善交通通讯、餐饮住宿、购物休闲、旅游厕所、标识标牌、游客中心和停车场、游步道等基础设施建设,营造高效优质的旅游环境。加强与青海祁连等周边县区旅游合作,开展导游人才交流培训,培养“金牌导游”提升服务水平。推动“文旅+演艺”融合发展,凸显民族文化特色,打造经典歌舞剧目。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健全完善旅游标准化建设,强化旅游安全保障,提升涉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四是着力拓展旅游客源市场。搭建政府、行业、媒体、公众等共同参与的营销机制,利用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兰洽会、张交会及各类节会赛事活动,大力发展会展经济,提高文化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全面推行肃南旅游“一卡通”,加快建设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提升“一部手机游肃南”智慧平台运行效果。设立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培育壮大文旅市场主体,增强旅游市场发展活力,力争旅游人次和旅游综合收入实现持续增长。

(三)坚持畜牧稳县,建设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一是构建优势产业体系。主动适应现代畜牧业发展趋势,精准全面落实支持绿色畜牧业发展等涉农资金,依托绿色生态资源和产业布局基础,实施大明现代农牧业示范区、甘肃高山细毛羊产业园、优良种质资源基地和农牧业科技示范园建设,建成60万只甘肃高山细毛羊基地、10万头肉(牦)牛基地、15万亩优质牧草基地。二是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推动畜牧业由增量增产向提质增效转变,扶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因地制宜发展规模化养殖,推动“草原放牧”和“舍饲养殖”有机结合,创建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标准化养殖场(小区)。持续放大“三品一标”农产品(产地)认证效应和品牌潜力,打造具有肃南特色的更多“甘味”知名品牌。三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引进培育一批畜产品龙头企业,积极推进万头奶牛养殖厂建设,带动养殖专业合作社、家庭牧场形成链条共建、资源共享、品牌共创产业联合体,实现规模经营、抱团发展。积极申报创建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聚力打造休闲畜牧业新业态新产业,大力推广“互联网+畜牧业”新发展模式,深度打造“共享牧场”销售平台,不断提高畜牧业综合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四是完善服务保障功能。统筹推进秸秆资源化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种质资源普查保护利用,促进农畜产品加工冷链仓储物流产业发展。完善县乡村三级农牧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培育壮大农牧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持续推广品种改良、高效繁育等技术,不断提升养殖效益。加快质量安全查询系统与追溯信息平台建设,实现畜产品从生产到餐桌的全过程监管。推进动物疫情监测防控体系建设,加大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等动物疫病免疫密度。加快农业保险体系建设,提高农牧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四)坚持工业强县,建设新能源和资源低碳综合利用基地。一是着力提升园区综合承载聚集能力。充分发挥园区聚集群、补链条、强龙头平台支撑作用,进一步改革创新园区管理服务模式,配齐配强园区管理服务队伍,为推动工业集群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力促祁青工业园区钨、钼、铜、铁、重晶石、石灰石等矿产资源和水能资源开发布局更加优化,打造以镜铁山、西沟、冀陇等矿产资源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加快大河循环工业园区石灰石、凹凸棒石等资源开发,力促祁连山水泥集团日产4000吨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及碳中和项目落地实施,打造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园。二是着力打造新能源特色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科学布局风、光、储等新能源开发,积极争取新能源建设指标,强化要素保障、完善基础设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促华能200兆瓦光伏项目尽快建成并网发电,大力引进更多项目在明花光伏产业园落地实施,力促盘道山一二期、皇城抽水蓄能电站尽早落地实施、建成并网,争取建设一批输变电汇集站和通道输出工程,积极开展大黄沟滩等风能资源开发,打造千万千瓦级新能源产业基地。三是着力推进工业骨干企业提质增效。加快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支持骨干企业挖潜增效、技术创新,推广使用绿色生产技术。积极支持镜铁山、西沟、新洲及水电开发等规上企业通过智慧矿山建设、技术改造等手段提升效能,持续在“补链、延链、强链”上求突破,培育更多的规上企业和重点财源企业。加大矿产资源勘查投资力度,争取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四是着力强化工业发展要素保障。全面落实“不来即享”、减税降费、代办帮办、专班推进、调度分析等工作机制,落实落细小微企业纾困政策,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办证、用地等实际困难,更好地向企业提供“保姆式”全程精准服务。研究制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保障措施,围绕新能源产业、农牧特色产品精深加工等领域,精心包装一批招商专案,借助兰洽会等平台,持续推进以商引商和产业链招商为主的精准招商,力促产业转型发展取得新突破。

(五)坚持依法治县,建设社会治理创新实践基地。一是持续推进法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全面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扎实开展“八五”普法,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促进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新时代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和执法公信力,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法治需求,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的覆盖面、知晓度、使用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二是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坚持人物同防,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精准做好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加强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发热门诊等建设管理,突出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高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措施,优化流调溯源、集中隔离、核酸检测、社区管控、交通检疫、物资保障等闭环管理流程,健全全流程全要素实战化常态化疫情防控网络体系。高质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和加强免疫工作,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完善基层公共卫生委员会,健全疾病预防与控制体系,织密扎牢疫情防控防护网。三是深化平安肃南建设。认真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制,广泛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坚定维护国家安全。强化风险意识,及时防范化解金融、生态环保、粮食等领域安全风险。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加快应急管理“六大体系”和自然灾害防治“九大工程”建设,不断加强矿山、危化、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到2025年达到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标准。争取实施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保障体系建设、粮油物资储备建设等项目,提高应急防灾基础能力水平。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智慧安防,提升社会治理科学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持续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四是大力创新社会治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继续巩固双拥共建成果,争取新一轮双拥模范县创建顺利通过验收。以“三治融合”为抓手,完善县、乡、村三级联动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风尚,注重发挥“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的积极作用,以榜样的力量凝聚思想共识,以良好的风气提升城乡文化内涵,推动形成适应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风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

各位代表,创新永无止境,实践永无止境,我们要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和格局,坚持以“五个示范”带动引领,即:创建国家公园示范、文明城市示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村振兴示范、共同富裕示范,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伟大实践中探索肃南模式、打造肃南样板、贡献肃南智慧。

一是创建全国国家公园示范县。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全力配合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世界地质公园建设,积极呼吁进一步理顺祁连山国家公园管理体制,用足用活国家公园建设机遇和准入政策,有序推进一般控制区旅游开发等特许经营活动。认真研究和妥善解决社区共建共管、国家公园落界、承包草原矛盾、农牧民转产就业等一系列事关群众生产生活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原住居民融入祁连山国家公园,重点实施国家公园入口社区、生态修复、预警监测中心、野生高寒植物资源库等项目,不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真正使国家公园成为生态保护的样板、绿色发展的标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

二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示范县。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完善县城风貌设计,对主街道、标志性建筑等进行民族特色改造提升,盘活东柳沟裕固风情街开发项目,建设城区便民服务市场、地下停车场、排涝防护工程、城市充电设施等建设项目,加快县城老旧小区供水、供热管线等设施更新改造,持续加大滨河路绿化、亮化景观提升及县城绿化工程,加快实施喇嘛湾地质灾害和边坡治理工程。进一步完善县城管网数据平台,提升县城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开展交通秩序、广告牌匾、小区楼院环境等专项治理,全面推行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和分餐制,大力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统筹做好宾馆、饭店、公交、出租等服务业领域的整治规范提升,促进城市内涵式发展。借助5G、VR等信息技术,完善智能停车、城市视频监控、智慧电网等智慧城市基础设施。

三是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创新推进“民族团结+”融合发展模式,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着力构建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意识更好融入血脉,积极争取和实施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持续改善少数民族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努力在“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中打造肃南样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健全完善宗教事务管理制度体系,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着力引导宗教始终坚持中国化方向。

四是创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着力提升乡镇集镇服务功能,进一步规范供排水、垃圾处理、绿化亮化、供暖等公益设施共建共享共管机制,实施各乡镇游牧民集中定居楼改造提升工程,提高社区管理和物业服务保障水平。以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整合县内人力、技术和资金等各类资源,重点打造一批独具魅力的特色村寨,不断提升西柳沟民俗度假区、祁丰文殊藏乡小镇、康乐镇裕固族民俗体验区、明花田园综合体等运营水平,拓展10个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样板效应,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推动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提升农牧民精神风貌和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力争到 2025年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达到30个左右。

五是创建全省民族地区共同富裕示范县。持续推进脱贫攻坚。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持过渡期内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健全防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加大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力度,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实施就业扶贫提升工程,统筹抓好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重点群体就业,做好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工作,实现“就业1人、脱贫1户、带富1家”,着力构建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大力提高居民收入。积极探索共同富裕有效路径,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增收计划,鼓励多渠道开展灵活经营,提高工资性收入、提升经营性收入、增加财产性收入,拓宽中低收入群体增收渠道,努力推动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鼓励先富带后富、帮后富,不断缩小收入差距,优化社会收入分配结构。力争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聚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快S593线元明二级公路、G569线北仙高速公路(肃南段)、自然村组道路硬化等项目建设进度,争取实施康乐至白庄子至元山子一级公路项目,加快实施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农牧村饮水安全改造提升、5G基站等水电通讯领域的项目建设,让群众生活更加便利。全面优化公共服务。调整优化教育布局,促进各类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争取实施职教中心实训楼等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率先在全省少数民族地区实现教育现代化。推进医疗卫生公共资源向农牧村延伸覆盖,积极争取实施县医院医技综合楼、疾控中心实验室能力提升等一批医疗卫生补短板项目。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健全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协同发展机制,加快红色文化教育实践基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习基地等项目建设,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创新利用,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织密社会保障兜底网。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社保配套政策体系,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水平,积极探索异地建设公办养老机构的思路和途径,大力发展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探索建设一批康养产业综合体,实现老有所养,缓解人口老龄化社会压力。做好特困供养、城乡低保、医疗救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工作。健全农牧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残疾人和困难群众关爱服务保障体系,建全完善公益性社区婴幼儿托育网点,着力构建住有宜居、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所得、老有颐养、弱有所扶的高质量民生发展体系。

各位代表,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建议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工业增加值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城镇居民和农牧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确定这样的目标任务,既贯彻了《“十四五”规划纲要》的目标和县十六次党代会的要求,又把握了各项指标的综合平衡,既是积极进取的,也是需要付出艰辛努力才能完成的。我们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斗姿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三新一高”要求,着力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扭住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和乡村振兴,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增进民生福祉,着力统筹安全与发展,力争高质量开好局、起好步,践行向全县人民的庄严承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切实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

各位代表,发展的重任和人民的期盼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牢记初心使命,坚守人民情怀,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真诚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努力以政府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一)坚持党的领导,擦亮忠诚底色。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彰显法治精神,全面依法行政。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能力,做到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网络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发挥好审计监督和统计监督作用,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全力打造“法治政府”“阳光政务”,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推进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动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积极盘活存量低效用地和闲置土地。有序推进行政管理、国企国资、殡葬服务、户籍制度、疫病防控、财税金融等重点领域改革。纵深推进农牧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牧村“三变”改革。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四)弘扬实干作风,积极担当作为。坚持干字当头,大力发扬“三牛”精神,提高政府执行力和落实力,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折不扣抓落实。不断提升服务群众和服务基层的能力水平,持续精文减会,规范督查考核,切实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持续改进干部作风,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推进政府各项工作。

(五)深化廉洁操守,树立为民形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以贯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苦日子”思想,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塑造勤俭节约、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星光不负赶路人,岁月不负追梦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肃南大地生机勃发,各族儿女豪情满怀。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肃南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