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肃南 > 乡镇介绍

红湾寺镇情况概览

发布时间: 2022-04-11 16:56 来源: 肃南县县志办 作者: 背景色:

红湾寺镇是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所在地,也是全县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1985年4月建镇。在自治县成立以前,这里曾有一座藏传佛教禅定法旺寺,属裕固族西八个家,又因寺西北方山峰呈红色,称之为“红湾寺”。全镇东西长3.5公里,南北宽1.5公里,总面积5.2平方公里。辖红湾、隆畅、裕兴3个社区居民委员会,居住着裕固、藏、汉、回、蒙古、土、满、保安等13个民族共4313户9449人,居民楼院88栋。

红湾寺镇位于东经99°37",北纬38°50",地处河西走廊中段、祁连山北麓,平均海拔2300米。境内风景优美,地势西南高东北低,四周群山环抱,是一个山间谷地,也是隆畅河、东柳沟河、西柳沟河的交汇处。其中隆畅河从镇中流过,境内长度9.9千米,把全镇分隔为南北两半。气候属高寒半干旱大陆性气候,昼夜温差大,干燥少雨。冬春长而寒冷,夏秋短而凉爽,全年平均气温3--6℃,年平均降水量66--600毫米之间,降雨主要集中在7月至8月。

红湾寺镇是自治县成立后发展起来的新型生态小城镇,在全镇各族人民和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交通通讯十分方便,商业网点布局合理,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旅游景点丰富多彩,医疗、教育、养老机构健全,已初步形成了门类齐全、特色鲜明、功能较为完善的小城镇规模。建有风格独特的街心广场、民族公园、影剧院、全民健身中心、隆畅河风情线。在风景秀丽的红色主题公园,还建有红西路军纪念塔,是全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民族宗教特色鲜明的藏传佛教寺院红湾寺,气势磅礴,雄伟恢宏,是县城及周边群众开展宗教活动的主要场所,亦是县城的主要旅游景点之一。肃南大转经轮(藏语称香巴拉却科),位于县城以南的桦树林,直径9米,高24.623米,建筑占地面积676平方米,重150多吨,目前数世界之最。东柳沟原始森林是居民和游客休闲避暑的好去处。中国裕固族博物馆、裕固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心、裕固族歌舞传承中心、游牧文化中心、索朗格国际赛马场、裕固族特色村寨等均坐落于境内,是自治县重点打造的4A级旅游景区之一。【经济发展】

——202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3531元。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民生保障成效显著,住房、就业、医保、养老、低保、救助等各项民生工作稳步发展,圆满完成了“十三五”预期目标。

【民生保障】

结合“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落实社会救助惠民政策,申报发放城镇低保、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保障金367.51万元。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7%和98%。进一步扩大社会民生保障覆盖面,安置公益性岗位23人。全面推行“一网通办”,累计办理便民事项4600余件。加强新时代国防教育、民兵和征兵工作,建立完善了退役军人基本信息台账。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党政主要领导一线指挥、一线作战,24小时内完成87栋开放式楼院封闭及65个部门单位602名党员进社区报到工作。统筹调拨使用6万元抗疫资金,开展“三个一”服务活动40余次。组织6324名居民完成核酸检测,6157名居民群众完成疫苗接种。指导社区成立公共卫生委员会,高标准争创无疫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