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肃南 > 乡镇介绍

马蹄藏族乡情况概览

发布时间: 2022-04-11 17:00 来源: 肃南县县志办 作者: 背景色:

【概述】

马蹄藏族乡位于县城东南165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8o28',东经100o25'。东靠民乐县,西隔黑河与康乐镇相望,南邻青海祁连县,北与民乐县、甘州区接壤。东西长约73公里,南北宽约40公里,总面积1879平方公里、乡政府驻地小寺儿村。马蹄乡现辖23个行政村,居住有藏、裕固、土、回、蒙古、汉六种民族,共1681户4788人,其中藏族2665人,占全乡总人口的55.8%。

马蹄藏族乡以驻地马蹄寺得名。1954年,在东五族、西八族、白头目家(板达)14个藏族部落的基础上成立了民乐县马蹄藏族自治区(科级),辖祁连、协和、黄藏三乡,驻地马蹄寺。1957年,马蹄区由民乐县整体移交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管辖,同时移交了民乐县顺化乡新升大队的7个汉族村、民乐县南古大队的5个汉族村。2004年在区划调整中,肃南县撤销马蹄区公署建置,合并马蹄区公署所属大泉沟乡、大都麻乡和西水藏族乡,设立了马蹄藏族乡。

全乡地势东南高,西北低,平均海拔3000米左后,属高寒湿润草原气候,年平均气温1-3℃,无霜期90-120天,日照时数2700小时左右,年平均降水量360-490毫米。主要灾害性天气有干旱、低温、寒潮、大雪、冰雹、连阴雨和霜冻。主要山峰有野牛山、鸡心大山、平顶山、临松山、小孤山、大孤山、照壁山、西武当大山。主要河流有西流水、大野口河、酥油口河、小都麻河、大都麻河、海潮坝河、河牛口河、马蹄河、洪水大河等。境内有民乐县修筑的双树寺、海潮坝、瓦房城、柳家坝和在建的山城河及甘州区修筑的酥油口、大野口7座水库。

全乡境内植被较好,可利用面积168.1万亩,草原类型主要是高山沼泽草甸类、山地草甸类、山地草甸草原类、山地草原类、山地荒漠草原类。野生动物14种,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云豹、盘羊等4种,二级保护动物马鹿、兰马鸡、猞猁、藏雪鸡、狐、青羊等10种。境内主要蕴藏有铁、锰、铬、铜、铅、石英砂、石灰岩、硫铁、粘土、石膏、煤炭等金属、非金属能源矿产资源,其中以煤炭和铜矿资源比较丰富。

文物古迹有始建于晋代的马蹄寺石窟群,分为金塔寺,上、中、下观音洞,千佛洞,马蹄南、北寺等,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一处融文物古迹、人文地理、自然风光、民族风情为一体的旅游胜地。马蹄寺风景名胜区于2005年已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国家4A级景区”。大长岭唐墓于1979年发现,位于嘉卜斯村的大长岭,墓内挖掘出酒壶、杯、盘、刀、箭、铁甲、马具等143件。主要古迹还有明代的大都麻村的瓦房城故址、南城子村的南城子故址、南城子娘娘坟等。主要名胜有马蹄印迹、功德水井、卧龙回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