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肃南 > 乡镇介绍

白银蒙古族乡情况概览

发布时间: 2022-04-11 16:55 来源: 肃南县县志办 作者: 背景色:

白银蒙古族乡地处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东北部,东隔黑河与马蹄藏族乡相望,南连康乐镇,西靠大河乡,北与临泽县倪家营乡和甘州区甘浚镇毗邻。全乡辖3个行政村(东牛毛村、西牛毛村、白银村),居住有蒙古、裕固、回、藏、汉五种民族260户692人,其中蒙古族368人。辖区总面积448平方千米,有天然草场71.9万亩,其中可利用草原面积59万亩,草场类型属荒漠草原草场,草原全部为禁牧草场,有耕地3061.88亩。白银蒙古族乡是肃南县唯一的侨乡,也是甘肃省的三个侨乡之一,具有浓郁的喀尔喀蒙古族风情,居住在此的喀尔喀蒙古人占全乡人口的53%,是上世纪30年代左右由蒙古国迁徙而来,已有近百年的历史,至今仍完整的保留着喀尔喀蒙古部落传统习俗。【农牧业生产】加快推进优势产业和“五小”产业发展,大力扶持养殖专业合作社和规模化养殖经营户发展,加大养殖小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广高山细毛羊和品种黄牛等优质畜种,促进分散式养殖向“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模式转变。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体育深度融合发展,利用喀尔喀蒙古特色村寨产业和小集镇民俗风情体验区两大平台,鼓励农牧民群众广泛参与餐饮、特色民宿、商品销售、特色骑乘服务等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农牧民收入不断增加。全年牛羊存栏8510头(只),出栏5283头(只),其中:黄牛存栏431头,出栏253头;羊存栏8089只,出栏5030只,舍饲半舍饲养殖率达98%以上,畜牧业实现产值670余万元。动物重大疫病免疫密度达到99%以上,常规疫病免疫密度达到97%以上。积极调整种植结构,种植玉米、燕麦、林果、葡萄等作物1226亩,发展以优质牧草为主的草产业500亩。发挥毗邻四大景区区位优势和喀尔喀蒙古特色民族文化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东牛毛村喀尔喀特色村寨、“彩虹驿站”、西牛毛村喀尔喀蒙古民俗风情体验区、白银村“森林人家”烧烤营地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培育餐饮住宿等个体经营户27户、星级农(牧)家乐9家、旅游纪念品及奶制品零售等个体户20余户。

【项目建设】全年共投入项目资金525万元,实施项目6项。西牛毛村喀尔喀蒙古民俗体验区项目新建勒勒车蒙古包3座,安装可移动智能蒙古包9座,引导组织群众扎建传统蒙古包15座,配套完善水、电等基础设施;完成小集镇及白银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硬化白银村入户道路、停车场7000余平方米,集镇人居环境显著提升;投资100万元实施东牛毛村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建成集采摘、烧烤、露营于一体的烧烤营地,东牛毛村游客接待能力大幅提升;争取项目资金80万元修建锅炉房储煤棚和体验区旅游公厕各1座,集镇基础设施水平进一步改善。

【生态环保】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关于祁连山生态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落实“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生态环境监管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生态环境监测主要指标全部达标。建立健全禁牧区常态化巡查机制,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常态化开展河、湖巡查,14名河(湖)长累计巡河巡湖420余次。持续实施国土空间绿化、退牧还草等生态项目,以小集镇为重点,围绕民俗体验区、乡村道路沿线等重点地段,投入资金20万元,种植丁香、鸢尾、侧柏等苗木花卉10000余株,平整覆土30余亩。持续巩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效,落实好环境集中整治日行动,有效发挥“红黑榜”和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作用,教育和引导农牧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农牧村生活垃圾桶配备率达100%,行政村电动保洁车覆盖率达100%,农牧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0%以上,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乡运转、县处理”模式日趋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