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肃南 > 肃南概况

肃南概况

发布时间: 2024-03-26 18:02 来源: 肃南县县志办 作者: 背景色: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成立于1954年,平均海拔3200米,总面积2.4万平方公里。全县辖5乡3镇、102个行政村和3个城镇社区,人口3.93万人,是国务院确定的28个人口较少民族县份之一。

生态地位重要。肃南县是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最大的资源主体,祁连山北麓75%的面积、祁连山国家公园25.2%的面积、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59.3%的面积、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93.4%的面积在肃南县境内。分布有冰川964条,水源涵养林33万公顷,湿地232.5万亩,黑河、石羊河、疏勒河三大内陆河及其支流流经和发源于肃南山区,是我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黄河流域重要水源产流地,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

草畜资源丰富。拥有各类草原2677.55万亩,现饲养各类牲畜138.88万头(只),全县细毛羊饲养量达43.85万头(只),年出栏各类牲畜65万多头(只),出栏率在50%以上。其中历经60多年自主培育的甘肃高山细毛羊是我省“独一份”“特中特”“好中优”的毛肉兼用细毛羊特色新品种,对高寒牧区严酷的自然生态条件有良好的适应能力,遗传性能稳定;羊毛长度好,品质符合毛纺工业的要求,有较高的生产性能,是我国乃至世界珍贵的细毛羊品种之一。全县畜牧业收入约占农牧民收入的65%以上,是甘肃省牛羊产业大县和全省优质高山细毛羊基地。

自然资源富集。全县已探明的金属矿和非金属矿有30多种,分布在260多处,是甘肃省黑色、有色金属矿产的富集区。发现大型铁矿床1处、中型铁矿床4处、小型铁矿床1处,铁矿石资源量4.15亿吨,仅卡瓦铁矿床1矿段铁矿石资源量1.96亿吨。境内的祁连玉储量丰富,品质极佳。

旅游资源多样。境内旅游资源富集,既有雪山冰川、大漠戈壁、草原森林、河流瀑布、幽谷深涧、丹霞地貌等自然资源,又有久远的历史文化遗迹、独特的裕固族民族风情、瑰丽的石窟壁画艺术、多样的宗教文化,各类景观资源高度复合,现已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5个。

2022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8.63亿元,增长6.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51亿元,增长6.2%;第二产业增加值14.74亿元,增长7.7%;第三产业增加值13.39亿元,增长5.2%。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68亿元,增长8.1%;建筑业增加值2.28亿元,增长16.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96亿元,增长18.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58亿元,增长6.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17亿元,同口径增长16.0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1.39亿元,增长55.7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4872元,增长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277元,增长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