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协提案

政协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委员会提案 (第2号)

发布时间: 2022-02-07 08:30 来源: 政协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委员会 作者: 背景色:

关于大力提升县城旅游接待能力的建议

提案者:朱永红   柴学虎  

    审查意见:建议由文旅局研究办理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依托“山水肃南、裕固家园”旅游品牌,着力做好“文旅兴县”文章,下功夫挖掘特色旅游资源,打造开发了一批各具特色的旅游景区景点,仅县城周边就开发建设了裕固风情苑、康乐马场滩、冰沟丹霞、巴尔斯圣山、外星谷等景区,吸引各地旅客纷纷而来,为建设旅游文化示范县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我县特色文旅产业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但是,文旅产业的整体形象要靠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协同支撑、综合体现。而我县旅游综合服务及接待能力明显不足,特别是县城宾馆旅店、消费饮食、文创产品数量少、档次低,服务功能不完善,特色品位不鲜明,严重影响了游客在县城的逗留时间和旅游热情。随着G213线肃祁旅游大环线等级公路的贯通,旅游接待能力不足、服务水平不高、旅游产业延链补链困难的问题更加突出,难以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此建议:一是加大硬件设施投入力度,积极通过引商、盘活、扶持、争取固定投资项目等方式,新建或改造一批星级宾馆、特色农牧家乐硬件设施,确保游客尽兴而游。二是着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丰富旅游产品,增加游娱项目,推出更多满足游客白天、夜间不同消费需求的旅游产品,进而留住更多游客,让更多游客慢下来、留下来、住下来,进一步延长游客在县城的旅游时间,拉长旅游产业链,带动经济发展。

关于加大县域旅游节点开发力度的建议

提案者: 强丽莉

    提案内容:建议由文旅局研究办理

近年来,我县立足独特的民族文化资源和优美的自然风光,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目前已研发的旅游项目,普遍以观赏性项目为主,游客参与性、互动性项目相对较少,游客积极性、互动性没有得到充分调动,旅游存在“过客”多、“住客”少的现象,文化旅游产业链条延伸得还不够,产生经济效益的增长点比较少。

为此建议:紧紧抓住肃祁旅游环线重要节点优势,依托石窝会议纪念馆、中国裕固族博物馆、祁连山自然博物馆、隆畅河风景线、裕固村寨等现有景点,设计推出一批能让游客慢下来、留下来、住下来的参与度高、互动性强的深度体验游项目。大力推动“旅游+”融合发展,持续加大文创产品开发力度,引导城镇居民参与从事旅游服务和产品开发,扶持研发人才研发一批集艺术性、观赏性、实用性为一体的裕固族特色文创产品,让游客在领略民族文化、自然风光的同时促进其实现文化消费,进而提升文化旅游层次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