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协提案

政协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委员会提案 (第1号)

发布时间: 2022-01-05 16:06 来源: 政协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委员会 作者: 背景色:

关于加快推进马蹄寺5A级旅游景区创建带动区域旅游发展的建议

提案者:安文杰   黄桂林 

    审查意见:建议由文旅局研究办理                        

    今年,县委、县政府在“十四五”规划中对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作出了明确定位和要求,将肃南县定位为“丝绸之路文化旅游驿站”,实施“文旅兴县”战略。马蹄寺旅游景区区位优势明显,是集自然风光、民族风情、石窟艺术、宗教文化为一体的旅游景区。近年来,景区先后投资8000多万元,完成景区迎宾门、游客中心、仿古商贸区、旅游综合培训楼、民俗文物陈列馆建设,新建改建景区道路26公里、生态停车场4处、星级旅游厕所6座、人行步道和马道23公里、景区标示标牌200多块。“十三五”期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58.16万人(次),门票收入4643.9万元;2021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6.9万人次,门票收入890.02万元。景区辐射带动周边马蹄、药草、长岭、小寺儿、大都麻5村部分群众依托景区经营各类牧家乐、餐厅28家,民宿酒店2家,民族工艺品、商品销售店23家,其他服务行业9家,旅游拉马服务97人。通过近些年的努力,马蹄寺旅游景区建设步伐在逐步加快,基础设施在逐步完善,游客数量和门票收入在逐年增加,周边部分群众通过从事旅游服务业收入也得到了提高,但距离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马蹄寺5A级旅游景区创建、马蹄藏乡文旅康养小镇打造还存在旅游经济增长单一、辐射带动效应不明显、旅游人才匮乏、从业人员专业素质偏低等方面问题

为此建议:一是进一步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以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和马蹄寺5A级旅游景区创建为抓手,坚持政府主导、景区运作、群众广泛参与等方式,通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金融贷款或自筹资金等方式,加快马蹄寺景区提升规划的落地实施,推进游客接待中心、商业街、停车场、游步道、旅游厕所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景区“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建设,从而丰富文旅业态,延长产业链,转变旅游经济增长方式,提升景区品质和接待水平。二是进一步拓展景区辐射带动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在推进马蹄寺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改造的同时,建议县级层面给予更多的项目支持,尽快启动实施马蹄藏乡文旅康养小镇和大都麻艺术村落项目,充分挖掘当地山水、田园、草原、村庄和石窟遗址内涵,依托景区谋篇布局,辐射带动周边马蹄、药草、长岭、小寺儿、大都麻5村发展旅游,因地制宜协调开发一批集石窟艺术、民族文化、休闲度假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和康养产业示范项目,充分发挥示范项目带动作用,引导更多群众积极发展特色餐饮、民宿、旅游产品加工销售等特色旅游产业,拓展农牧民群众增收渠道,引领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三是要进一步加强旅游人才的培养引进。加大旅游人才培养、选拔和引进力度,抓好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邀请旅游专家智库、高等院校的专家教授及知名酒店、景区、旅行社负责人,广泛开展从业人员培训和服务技能比赛活动,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旅游人才队伍,规范和提升旅游管理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