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聚焦主责主业 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访肃南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永军

发布时间: 2023-12-11 11:01 来源: 肃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背景色:

今年以来,肃南县审计局紧密结合“三抓三促”行动要求,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尖兵”“利剑”作用,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展现审计作为。

肃南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永军说:“自‘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肃南县审计局聚焦主责主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好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

谈到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时,朱永军表示:一是聚焦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强审计监督。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紧扣中央和省市县委年度重点任务工作,突出纲举目张的重大问题,围绕政策落实、项目建设、资金管理全链条、各环节开展跟踪审计,深入揭示存在问题,提出改进完善的意见建议,推动各相关部门单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是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审计监督。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发挥专业优势,紧扣经济运行、重大投资、国资国企、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强化审计监督,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充分发挥审计预警、规范、促进作用。

三是聚焦深化重大领域改革加强审计监督。紧盯财政、投资、国企国资、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重大改革任务、举措强化审计监督,以改革的视角揭示问题,以改革的思路推动解决问题,做到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一体推进。

四是聚焦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审计监督。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完善分配制度、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等重大部署,持续加大对民生领域政策、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深入揭示反映民生领域体制机制和政策执行中的堵点、难点、断点问题,推动民生政策落地见效、民生项目高效建设、民生资金安全使用。

五是聚焦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审计监督。围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行动,加强对乡村建设规划制定实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情况的监督,促进农牧村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

六是聚焦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加强审计监督。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围绕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加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着力揭示和反映政策执行不坚决、规划措施脱离实际,以及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以权谋私、盲目决策、失职渎职、损失浪费等问题,促进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

七是聚焦推动绿色转型发展加强审计监督。围绕推进绿色转型发展,重点关注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情况的落实,促进重大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落实,全面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全方位强化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

八是聚焦做实“下半篇文章”加强审计整改。严格落实中办、国办和省委《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和贯彻落实若干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 效机制,督促被审计单位严格高效抓好整改。

九是聚焦努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传承审计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做实研究型审计,大力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打造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护航自治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