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党组织书记专访 | 肃南县委书记陆思东:聚力打造各民族共同富裕的新肃南

发布时间: 2023-01-11 09:52 来源: 新甘肃 作者: 背景色:

“肃南县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学细照笃行,以建设各民族共同富裕先行区为统领,发挥生态、资源、文化‘三大优势’,立足‘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民族繁荣进步示范长廊、丝绸之路文化旅游驿站‘三大定位’,持续推进生态立县、文旅兴县、畜牧稳县、工业强县、依法治县,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低碳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聚力打造各民族共同富裕的新肃南。”近日,肃南县委书记陆思东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肃南县将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是着力在守好绿水青山中筑牢共同富裕的生态根基。始终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积极争取实施祁连山北麓水源涵养与生态保护修复等重大生态项目,全面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全力推进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建设,积极争创国家森林城市、“零碳”城市,加快建设“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路径,实现生态美、产业兴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努力打造美丽肃南。

二是着力在加快高质量发展中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坚持“三新一高”导向,以建设各民族共同富裕先行区为统领,深度融入全省“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张掖市“一屏四城五区”发展定位,大力实施“四强”行动,全力推动皇城、盘道山抽水蓄能电站等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做强以新能源开发和矿产品采选加工为主的生态工业,做精以高山细毛羊全产业链建设为主的现代农牧业,做大以自然风光游览和民族风情体验为主的全域文旅产业,加快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着力在推进城乡融合中擦亮共同富裕的亮丽底色。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托A级景区倾力打造祁丰东纳藏乡小镇、大河巴尔斯小镇、马蹄藏乡小镇、康乐裕固风情走廊4个文旅融合乡村振兴样板。加快推进G569线武仙高速肃南段、G213线元白二级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持续扮美扮靓山水肃南、裕固家园,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良好局面。

四是着力在坚持共建共享中打造共同富裕的幸福生活。大力发展民族地区特色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提高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多渠道促进各类群体充分就业,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新进展。全面加强法治肃南、平安肃南建设,完善“党建引领、五治融合”社会治理模式,抓实抓细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让各族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是着力在加强民族团结进步中建好共同富裕的精神家园。坚持既富“口袋”也富“脑袋”,深入实施精神铸魂工程,打造具有肃南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品牌,力争在全省率先建成县级全国文明城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一进”活动,引导各族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确保肃南早日创建成新一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六是着力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中强化共同富裕的组织保障。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裕固草原先锋”工程,打好支部建设标准化、党员管理精细化、干部选任科学化、监督执纪问责精准化“组合拳”,努力为各民族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