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肃南县大河乡多措并举抓创建持之以恒促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2-25 08:30 来源: 肃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吴生文 杨锋 背景色:

(开播语五月是全省第16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今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的主题是:“创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今天起本台将对县玉水苑管委会、县文旅局、大河乡、肃南县一中等单位的负责同志进行专访,请他们谈一谈各自单位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取得的经验,为全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树立标杆,进一步提升创建工作实效。今天的节目中,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大河乡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同期声)(肃南县大河乡党委书记 贺进贤)自全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乡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列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领导小组,召开创建工作会议,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形成了乡、片、村“三级联动”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格局。

(解说)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大河乡抓产业、促增收,加快发展动力。绿色畜牧业提质增效。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暖棚、储草棚353座、配种站13座、养殖小区11个;加大转型力度,实行细毛羊“七统一”的经营模式和“抱团发展”措施,2018销售羊毛240吨,细羊毛收入突破1000万元;特色旅游业势头良好。大力实施“八改”工程,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示范推进农家客栈改造升级,户外烧烤休憩点、玉石根雕加工点建设,乡村旅游新业态蓬勃兴起,打造了西柳沟、西岔河两个乡村旅游示范点;生态育苗业蓬勃兴起。在天桥湾、营盘、西柳沟等9个城郊农业村带动287户农牧户种植云杉、圆柏等各类苗木1278亩,采取“三统一分”模式,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农牧民持续稳定增收双赢目标。

(同期声)(肃南县大河乡党委书记 贺进贤)抓协调、促民生,维护民族和谐。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争取少数民族发展资金2700多万元,完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3项,水、电、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有效改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成功创建县级美丽乡村1个,省级万村整洁试点村2个。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大河乡坚持把提升民生福祉作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重要抓手,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整体脱贫目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5.5%以上,惠农资金发放率达到100%。

(解说)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大河乡抓稳定,保平安,筑牢平安根基。抓示范、促创建,强化示范引领,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家庭、“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等活动。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扎实稳步开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