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专访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安维武

发布时间: 2022-11-01 08:30 来源: 肃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兰海鹰 背景色:

(导语)县教育局负责了全县各类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德育工作、教育教学科研工作和群团组织管理工作,肩负起全县教师队伍建设的职责,全县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县教育局做了哪些行之有效的工作?就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安维武。

(同期声 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安维武)2019年,全县教育系统为切实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通过三个反面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一是推行“红黄蓝”三级预警机制,让任性教师守规矩明底线。局党组按照《肃南县“红黄蓝”三级预警机制运行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对教师队伍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综合运用批评教育、约谈提醒、责令作出书面检查等方式,进行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置。二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对师德失范行为挥利剑出重拳。2019年,我们制定出台了肃南教育系统《干部纪律“十个不准”》《师德师风“十条禁令”》《师德33条负面清单》,面向师生、家长,深入查找师德师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无端增加学生课业负担、对待学生及家长态度粗暴的个别教师进行了及时处理,并公示处理结果,接受社会监督。组织开展了“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主题宣讲活动12场次,坚持正面引导,号召全系统向“四有”好教师学习。三是转变机关服务理念,在服务师生家长中转效能求实效。

(解说)自全县上下开展“放管服”改革以来,县教育局全面梳理了教育局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67项,认真按照“四办”改革要求,通过分析办事流程,制定办理指南和流程图等方式,安排专人进驻大厅“一窗受理”,真正实现了“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标。通过精简会议、文件,控制督查评比,努力减轻基层负担,保证一线教师将更多精力用在教育教学上。

(同期声 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安维武)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新修订的《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不断加强机关效能和师德师风建设,细化和完善“红黄蓝”三级预警机制配套运行制度,严控系统内外各类进校园督导检查评比活动,把作风建设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全力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率先在全省少数民族地区实现教育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