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动态 > 肃南政务

肃南:祁丰非遗 绽放文明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24-04-04 19:00 来源: 肃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李珊珊 背景色:

无论是藏族刺绣、原生态民歌,还是人山人海的四月八庙会,都使祁丰充满着神秘色彩,让游客们想要一探究竟。祁丰乡作为一个藏族聚居区,在长期的繁衍发展和历史变迁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藏族分支——东纳藏族,积淀了涵盖语言、文学、民俗、歌舞等诸多领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们在今天依然绚丽夺目、历久弥新。

挖掘:让非遗走出“深山”。2017年,肃南藏族民歌入选第四批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023年,祁丰乡东纳藏族史诗《旦木尔》、文殊山四月八庙会、东纳藏族服饰等7个项目被列入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7人被认定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代表性传承人,这是祁丰乡在继承和发展东纳文化所进行的探索。近年来,祁丰乡坚持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传承,深入挖掘、梳理和研究东纳藏族传统文化,积极收集和整理乡村中的非遗文化元素、历史传承和相关物件,建成非遗展示传承场所——“东纳记忆馆”,不断深化群众对非遗及东纳文化的认识和兴趣,做深做实非遗的传承和保护工作。

传承:让非遗走进“万家”。民族服饰展览、藏语课堂、少数民族传统手工技能培训……每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祁丰乡都会开展丰富多元的非遗展示展演活动,展现非遗文化在推动文旅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多彩活动,凸显了传统民族文化的重要价值,使东纳藏族独具特色、风格迥异的传统文化得到了继承和发扬,提高了本地居民对东纳文化的认知度、认同感和自信心,也让非遗项目走进大众,让更多人认识东纳藏族、了解东纳藏乡小镇。同时,积极开展非遗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增强对非遗及民族文化的保护意识。

融合:让非遗走向“远方”。非遗作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旅游融合发展具有天然的适配度,是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祁丰乡深度挖掘非遗项目价值,积级探索以民族服饰、民族歌舞、民族节庆、民族工艺品和民族特色村镇为主要内容的旅游产品,努力将民族传统文化资源转变为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优势。2023年,创新开办“东纳藏集”“文艺活动周”等特色活动27场次,举办“民俗”“民族”“冰雪”三大文化旅游节会,将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进一步展现了东纳藏族文化的特色魅力,丰富了旅游商品供给,有力激发了消费活力、促进了旅游业发展。

传承文化香满路,发扬非遗正春风。未来,祁丰乡将持续开展非遗项目及非遗传承人申报工作,确保非遗项目与传承人不断代、不断层,开展多种形式的非遗保护宣传活动,提高非遗的管理、传承及保护能力,同时,不断探索“非遗+旅游”新业态,结合非遗与东纳藏族文化,打造特色文化创意产品,做好非遗文章,激发非遗活力,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