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动态 > 肃南政务

抢春耕保春种!肃南春小麦陆续播种

发布时间: 2023-03-20 09:11 来源: 肃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张鹏 佘郎燕 背景色:

又到一年春播时。连日来,随着播种机轰鸣声响起,肃南县明花乡小麦陆续开播,拉开了春播生产的序幕,田间地头农民忙碌的身影描绘出充满希望的春色图景。

在明花乡许三湾村,农田连畴接陇、机声隆隆,春播所需的小麦种子、化肥都已经准备就绪,农机手驾驶着播种机在田间穿梭,饱满的麦种和高效肥料一起均匀播撒到土地里。

“今年我响应号召种了9亩小麦,种小麦成本费用低,麦子到了七月份就可以收割了,收割后还能种燕麦草喂牛,不仅可以满足全家口粮,享受补贴政策,还能解决牛羊的饲料问题,一举多得。”肃南县明花乡庄宪庭说。

春耕春播,是农业生产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对农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为打牢粮食安全基础,提升粮食供给保障能力,肃南县明花乡在“藏粮于技”上下功夫,积极引导农民抢抓有利天气,全面启动小麦播种工作,利用“干部讲堂”“村民微信群”等载体,针对小麦播种开展专题宣传和培训,邀请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围绕小麦种植墒情的把握、注意事项以及品种的选择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并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各村社田间地头,全程指导农户科学种植。同时,按照早计划、早安排、早部署的要求,提前做好农资调度、机械检修、种植补贴,加强农资市场监管,确保种子、化肥等物资保质保量到达农民手中,全力以赴投入到春耕春播生产中。

“年初,镇村干部通过走访入户,摸排农户种植意向,积极宣传有关政策,动员农户做好玉米、小麦粮食作物种植,切实筑牢粮食安全底线。目前,小麦正在井然有序播种中。”肃南县明花乡许三湾村村委会副主任王恒介绍说。

近年来,肃南县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将耕地“非粮化”与农业结构调整统筹优化,促进全县土地集约化经营,解决土地“碎片化”问题,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做到耕地面积、播种面积、粮食产量“三个不减”,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