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动态 > 肃南政务

【率先建设各民族共同富裕先行区】肃南:打造河西走廊各民族共同富裕先行区“实践样板”

发布时间: 2023-03-16 11:49 来源: 肃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安亚庆 背景色:

肃南县坚持以各民族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统领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积极探索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的实现路径,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在高质量发展中精心打造河西走廊各民族共同富裕先行区“实践样板”。

深入调研论证,精心谋划开篇布局。由肃南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四班子成员带队,组织工作组多次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广泛征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对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的期望、意见和建议,制定《肃南县各民族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规划》《肃南县高质量发展建设各民族共同富裕先行区实施方案(2022—2025年)》,提出了生态育富、文旅带富、畜牧稳富、工业增富、均衡共富、全民享富6条实现路径,梳理确定各领域、各行业先行区建设任务清单,分年度量化实化具体目标,分阶段确定促进共同富裕的重点任务和推进措施,形成了人人有事可做、事事有人来抓的工作局面。

强化政治引领,广泛凝聚思想共识。肃南县委常委会带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和省市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将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相关内容纳入干部培训主体班次,邀请相关专家作专题辅导,在山水肃南APP设置率先建设各民族共同富裕先行区专栏,引领带动全县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先行区建设的重大意义,在县域内营造了先行区建设浓厚舆论氛围。

加强沟通对接,积极争取省市支持。省委统战部、省民委将肃南县列为全省唯一一个支持建设河西走廊各民族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试点县。市委、市政府制定《关于支持肃南县各民族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同步成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支持措施46项,张掖市人社局等44个部门单位制定出台支持政策55项,张掖市甘州区等5个兄弟县区将每年的对口帮扶资金从800万元提高到1539万元,并确定帮扶措施77项,通过基础联通、项目联建、产业联动等方式弥补了肃南县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医疗教育人才匮乏等方面的短板弱项,结对帮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加快县域发展,夯实共同富裕基础。积极融入全省“一核三带”和全市“一屏四城五区”区域发展格局,大力实施“四强”行动。实施重点项目46个,完成投资20.6亿元。首批“国家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试点”项目落户肃南,皇城和盘道山两个抽水蓄能电站在全省率先开工建设,祁连山水泥日产4000吨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项目获批实施,华能200兆瓦光伏发电、G569线武仙高速公路(肃南段)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8.1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660万元,增长8.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4872元、23277元,城乡收入倍差缩小到了1.5倍,其他剩余59项指标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先行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