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动态 > 肃南政务

陆思东在明花乡调研乡村振兴和水利工作时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水资源合理利用

发布时间: 2022-10-20 11:12 来源: 肃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武雪锋 背景色:

10月18日,县委书记陆思东率队深入明花乡调研乡村振兴和水利工作。县上领导巴玉霞、陈海君及水务局、明花乡负责人参加调研。

陆思东一行先后来到明花乡前滩水厂、灰泉子村和老村干部家中,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询问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水利工程项目建设、乡村节水等情况。

陆思东指出,要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明花乡农业资源优势,提早谋划明年乡村振兴项目,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走在全县前列。要高标准谋划和推动节水工作发展,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推进深度节水控水行动。要调整种植结构,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农业,在水资源开发利用总量指标的约束下,合理确定地下水可开采量,明细用水户水权指标,严格以供定需,实行总量控制、定额管理、配水到户,精准管控配置农业生产用水,降低地下水资源的消耗总量和强度。要深入推进水权水价综合改革,探索实行节水奖励机制,建立健全水权交易制度,推进灌区间、行业间、用水户间水权交易,激发全乡节水内生动力。

陆思东强调,水利工程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大民生工程,是助力乡村振兴的坚实保障。相关部门、乡镇要进一步加强规划和项目争取,注重协同联动,紧盯时间节点,确保节水项目及早开工,及时推进。要全力以赴做好今年重点项目建设、明年重大项目编排等工作,要及时解决项目推进难题,强化各类要素保障,推动在建项目尽快竣工达产、在谈项目及早落地,千方百计将各项工作往前赶,确保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带领群众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各相关单位要扛起责任,主动作为,协调配合,加快推进农业用水计量设施与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全面提升农业用水智能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