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动态 > 肃南政务

肃南县率先开展各民族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动员会议召开 卢小亨出席并讲话 赵立香主持

发布时间: 2022-03-28 08:32 来源: 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 乔伟 赵琳 背景色:

卢小亨在肃南县率先开展各民族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动员会议上强调 

勇担使命先行先试  脚踏实地久久为功

推动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取得实质性进展

3月25日,肃南县率先开展各民族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动员会议召开,张掖市委书记卢小亨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立足基础优势,坚持问题导向,勇担使命、先行先试,脚踏实地、久久为功,积极探索“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的共同富裕路径,为推进各民族共同富裕作出示范样板、贡献“肃南智慧”。张掖市委副书记、市长赵立香主持会议,市领导王海峰、周均发、王海明等出席会议,各县区、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肃南县各族群众代表参加会议。

卢小亨指出,开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我们有基础、群众有期盼。肃南县是全国唯一、甘肃独有的裕固族自治县,率先开展各民族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举措。肃南县和市直各部门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坚定建设各民族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信心决心,力争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取得实质性进展。

卢小亨强调,要聚焦重点、扬长补短,锚定“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区、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引领区、河西走廊文旅融合展示区、高质量发展美好生活先行区、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样板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六大定位,按照“每年有新突破、五年有大进展”的要求压茬推进,扎实落实各民族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任务。要筑牢守好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始终坚守生态立县不动摇,全面推进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建设,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积极推进“双碳”行动,打造美丽中国生态张掖的“肃南样板”。要统筹城乡高质量发展,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县城集镇品质,为民族地区城乡协调发展探索经验。要持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按照“特色化、园区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思路抓产业,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抓就业,加大资源整合、资产盘活力度抓改革,完善长效机制抓保障,确保群众富裕程度走在全省前列。要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提升普惠性医疗服务水平,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构建优质托育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幸福安居工程建设,让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更加充分更有保障。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强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依法治理民族宗教事务,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上争当全国典范。

卢小亨强调,实现共同富裕,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全面动员、群策群力,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作配合,凝聚各方力量,严格督查考评,注重能力建设,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民族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赵立香强调,相关部门单位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突出重点、抓纲带目、各尽其责、主动配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形成党政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群众主体的建设格局。肃南县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增强敢闯敢试、改革破难的担当精神,咬定目标、紧盯任务,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奋勇争先、大干快干,让人民群众更加充分享受改革带来的成色更足、更可持续、更有保障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走出一条具有示范意义和肃南标识度的共同富裕新路子。

会议对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肃南县各民族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和《肃南县各民族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规划》作说明。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财政局、乡村振兴局、交通运输局和肃南县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