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动态 > 肃南政务

碧水清流 美景入画——肃南县大河乡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综述 甘肃农民报

发布时间: 2021-11-22 10:35 来源: 甘肃农民报 作者: 王荣文 背景色:


山水肃南,天蓝水清。美丽大河,活水润泽。

肃南县大河乡地处河西走廊中部,总面积3329平方公里,其中森林、草原占总面积的86%。山是大河乡的脊梁,水是大河乡的血液,山水孕育了大河乡的万物。近年来,大河乡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建机制、补短板、强弱项,统筹推进辖区河湖环境保护工作,一幅幅“河畅、水清、景美”的秀美画卷在大河乡广阔的土地上徐徐展开。

打造护河铁军 吹响护水冲锋号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方人守护一方水土。自河湖长制实行以来,大河乡探索建立了“干群共治,网格管理”的河湖长制工作机制。乡党委书记、乡长担任总河长全面管,分管副乡长担任“副总河长”具体抓,各村书记、主任分别担任各自辖区流域的河长,并在各村聘用党员义务巡查员,共同负责辖区内科博浪河、摆浪河、水管河等七条主要河流及湖、渠、水库的管理,形成了乡级河长统筹管、村级河长具体治、党员义务巡查员积极参与的三级管控体系,打通了河湖长制工作“最后那一公里”,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全乡实现“网格化”河湖长管理全覆盖。

目前,大河乡有乡级河长3名,村级河长25名,党员义务巡河员96名,织密扎牢了全乡河湖防护网。

建立长效机制 守好护水主阵地

河长治河,长治久清。在日常巡河时,大河乡建立乡村、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对于侵占河道、非法采砂、乱倒垃圾等问题,及时联系派出所、环保等部门进行联合执法。积极推行智慧化巡河模式,利用河湖长APP手机终端,进行实时动态化管理,安排专人对每月巡河次数未达标的河长及时发出巡河工作提醒,为河长巡河安上“定时闹钟”。乡总河长不定期抽调人员组成督查小组,检查河长制落实情况,查找问题和短板,“清单式”限时整改问题。同时,采取“三个一”(精心编制一册宣传手册、各村聘任一名绿色宣传员、不漏一户农牧家)宣传措施,宣传员利用农闲、牧闲时间,展开“乡村夜话”“炕头拉家常”等活动,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提升河湖长制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提高农牧民群众环保意识。

今年以来,大河乡乡村两级河长及党员义务巡河员共巡河3500余人次,进行联合执法4次,及时解决非法采砂、乱倒垃圾等问题40余项,发放各类宣传资料7000余份。

坚持问题导向 打好护水持久战

绿水青山既是宜居之地,又是发展之源。大河乡紧紧围绕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四大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把全面推行河长制与全乡环境综合整治、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结合起来,多策并举、对症下药,河湖生态问题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同时,深入开展“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对全乡范围内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进行地毯式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今年以来,大河乡各村累计开展环境整治集中行动700余次,疏通河道沟、渠22.8公里,实施涉水项目6项,累计清理各类水域附近垃圾12吨,完成改厕204户,创建省级示范清洁村庄2个。

大河奔腾,一路向前。山水绘就出了大河乡如画的美景,更孕育了大河乡繁荣的经济与文化,如今,河湖长制的实施,更是让大河乡良好生态环境变为了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美丽大河势必水常清,景如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