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动态 > 肃南政务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1-11-22 09:02 来源: 人代会综合报道组 作者: 背景色:

11月21日,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大会应到代表138名,因事因病请假3名,实到代表135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陆思东、钟向辉、张新辉、巴玉霞、黄敬林、王海、丑生荣、杨惠娟、陈振斌、王军、张登斌。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丑生荣主持会议。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新辉向大会作《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张新辉指出,过去的五年,是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圆梦小康,取得显著成就的五年,也是县人大常委会务实作为、砥砺前行,不断发展完善的五年。五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团结依靠广大代表,扎实履行法定职责,圆满完成了届期各项目标任务,为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人大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张新辉指出,五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提高站位,坚定立场,确保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坚定信念,筑牢思想基础;严守规矩,强化政治担当;找准定位,服务中心大局,努力交出了一份人大服务全县中心大局的有为答卷。始终坚持聚力发展、强化监督,助推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脱贫攻坚圆满收官,转型发展有力有为,财政经济平稳运行,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用实干诠释服务发展的人大命题,铸刻人民至上的温暖注脚。始终坚持突出重点、保障善治,不断强化宪法法律意识,稳步推进民族地方立法,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依法开展人事决定任免,夯实社会治理法治基础。始终坚持创新方式、完善机制,不断强化服务保障,提升代表履职底气;激励约束并重,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办好代表建议,增强代表履职热情;精心督促指导,规范乡镇人大工作;严格依法依规,推进县乡人大换届,全力支持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始终坚持从严从实、培元固本,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引领人大工作;提高履职能力,增强工作实效;严肃纪律作风,夯实履职根基;展现履职成果,凝聚思想共识,推动全县人大工作持续发展、不断前进。

张新辉指出,未来五年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自治县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期。自治县第十六次党代会绘就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提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肃南的奋斗目标。县人大常委会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人大全部工作的统揽和主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县委“发挥‘三大优势’、立足‘三大定位’、实施‘五大战略’”总体工作思路,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主动谋划思考,广泛汇聚力量,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肃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就今后五年做好县人大工作,张新辉指出,县人大常委会要高站位谋划人大工作,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要更实举措提升监督质效,尽责有为服务发展大局;要更大力度推进民主法治,持续用力加快依法治县;要更优服务保障代表履职,持之以恒密切联系群众;要更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与时俱进提升履职能力。

张新辉强调:风好利扬帆,奋进正当时。自治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五年任期即将结束,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征程将要拉开帷幕。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推动新实践,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认真履行法定职权,以实际工作成效担当起新时代赋予人大工作的历史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肃南而努力奋斗!   

会议还听取了自治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