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动态 > 肃南政务

肃南县多管齐下控风险解决难题增实效

发布时间: 2021-02-26 09:18 来源: 肃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周浩 背景色:

肃南县认真贯彻落实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科学分析县域经济形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维护良好的金融秩序。

一、健全信贷管理机制,切实降低源头风险。年初组织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召开金融稳定工作会议,及时全年金融稳定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并与各金融机构负责人签订《金融稳定工作目标责任书》。督促各金融机构将业务经营和风险防控同部署、同安排,建立全面、精细化的风险管理体制,严格落实“审贷分离”“贷款三查”等信贷制度,坚持“一产品一流程一制度”的原则,不断完善信贷操作流程、操作规范。扎紧织密“不敢违规、不想违规、不能违规”的制度笼子,进一步细化信贷责任追究、尽职免责、贷款重组、差异化考核等管理办法,实现制度层面“硬约束”,有效降低信贷风险。

二、加强预警监测处置,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引导各金融机构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金融信贷政策,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开辟服务小微企业“绿色通道”,灵活运用无还本续贷、应急转贷、展期等措施稳定授信,先后共为不能按期还款的小微企业协调提供贷款展期192670万元。牢牢把握“主动性、差异化、时效性、多手段”的原则,帮助金融机构整合内部资源,完善监测预警体系,探索建立金融稳定信息交流与磋商机制、金融机构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新设金融机构开业管理制度、反担保机制、网络舆情监控、借款人全方位监督检测等更具前瞻性的监测预警手段,有效提高不良贷款清收速度,拓宽偿债来源渠道。

三、着力防范化解不良贷款,提升金融机构资产质量。加强不良贷款风险管控,采取不良贷款“上管一年”清收政策,借助法院的力量解决收贷方面的疑难问题,依法全面清收各类不良贷款,保障信贷资金健康稳健运行。截止202012月末,全县不良贷款额1413万元,较年初下降863万元,不良贷款率降至1.11%。同时,采用“贷款+保险”的理赔措施,强化第二还款屏障,保障贷款安全性,弱化借款人债台高筑,切实降低不良贷款的绝对存量数据。

四、积极创新信贷模式,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引导县内金融机构明确发展思路、立足县域产业发展规划,深入了解企业和各类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的贷款融资需求、主动对接担保公司,形成以“政府+银行+企业+担保公司”的产业贷款模式,为县内特色产业提供有力支持。截止12月末,投放牛羊养殖贷款3795万元,发放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旅游产业贷款1125万元。同时,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契合点,完善金融信用体系,强化信贷风险管控,累计评定信用村84个,评级授信用户5384户,授信余额8263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