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动态 > 肃南政务

肃南县三举措筑牢畜牧防疫安全网

发布时间: 2021-02-23 09:46 来源: 肃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白栋 背景色:

肃南县早谋划、早部署,全力抓好动物冬春季防疫工作,为畜牧业生产安全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是加强防疫宣传。指导各乡镇通过微信、QQ群、拉横幅、发放资料、集中培训、上门入户等方式,宣传普及《动物防疫法》和畜禽传染病症状、危害、防控等相关知识,提高牧民和养殖户的疫病风险防范意识,并引导农牧民和养殖户做好圈舍清洁、消杀等工作。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手册资料1.04万册,组织开展相关培训10次。

二是强化防疫监管。全面做好县内农牧民和养殖户调查统计监管工作,针对县内547户异地借牧户建立专门监管台账,指导异地借牧户做好牲畜的饲养管理和隔离观察,严防疫病传入,保障借牧牲畜安全,促进全县畜牧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87300个羊单位外出异地借牧。

三是全面检测排查。组织动物防疫部门对县内养殖户进行全面排查,严防动物疫病发生和流行。至目前,已排查养殖场户2749场次,排查羊477598只。积极开展祁连山区、沿山区饲养羊只及新补栏羊只小反刍兽疫强化免疫工作,建立有效的免疫屏障,共配发小反刍兽疫疫苗20万头份,已免疫羊15.7万只,并及时采样进行免疫抗体测定,确保抗体保护率达到7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