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动态 > 乡镇动态

红湾寺镇擦亮文明底色 弘扬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 2023-06-08 17:41 来源: 肃南县红湾寺镇 作者: 安晓霞 背景色: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既是一场对城市品质和精神的综合“大考”,也是一次市民群众齐心协力的幸福“接力”。今年以来,裕兴社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积极探索“七彩”微治理模式,聚力打造“党群同心·石榴花开”品牌,促进各民族居民交流交往交融,让团结的“石榴花”在裕兴社区灿烂绽放。

突出党建引领,筑牢创建之“基”

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以构建“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党员联系户-网格协管员”四级党建同心圆为抓手,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站、道德讲堂、党员活动室等阵地,通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社区等理论宣讲、红色课堂、红色故事分享会等活动40余场次,传播党的声音,弘扬红色主旋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党建+”为载体,积极发挥社区“大党委”“社工委”作用,凝聚多方力量和资源,成立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党建联盟单位为成员的“红色先锋志愿服务队”,开展“爱心帮扶”“圆梦微心愿”“美化家园”等志愿服务,形成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美好新局面。

突出教育引领,夯实思想之“魂”

聚焦思想政治教育,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灵魂工程。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结合《新时代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纲要》的贯彻实施,引导广大居民遵守《肃南县居民文明公约》和《肃南文明18条》,从细微处入手,做到“大节”不失范、“小节”不失礼。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以良好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去年以来,先后举办“党委书记讲党课”“学习党史悟初心”“我与党旗合个影”等活动20余次,极大丰富辖区居民文化生活。

突出服务引领,践行为民之“心”

根据辖区居民需求多样化、个性化突出的特点,裕兴社区特色化打造“七彩志愿服务队”“邻里之家理事会”,紧紧围绕“党建强心、阵地凝心、服务暖心、治理和心、群众向心”五心为民服务理念,定期召开民情恳谈会、党群联席会议、楼院板凳会,围绕社区物业、停车难、下水管道老化、辖区绿化等“民生微实事”开展流动议事32场次,解决“老大难”问题26个,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员、特扶家庭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开展互助帮扶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已开展各类帮扶活动65次,受益人群950人次。积极组织社区干部职工、网格员、社区志愿者及居民常态化深入背街小巷、小区楼院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60余次,通过开展“文明小区”“美丽庭院”“最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引导辖区居民共同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携手营造“街区靓、小区美、楼道白、居民乐”的环境氛围。

突出宣传引领,拓展文明之“效”

以向尚、向上、向善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出发点,依托楼院微信工作群、板报、标语、景观小品等载体,广泛宣传公民道德、民族团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提升辖区居民整体素质。积极开展以文明服务、文明交通、文明上网、文明餐桌为重点内容,大力普及文明礼仪,引导辖区居民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去年以来,社区举办“端午粽飘香·共话邻里情”系列活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凝聚力量奋进新征程”首届爱心杯排球友谊赛、“党建联盟大比武·同台竞技强内功”等一系列文化活动18余次,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家长学校等载体,在周末及节假日免费为辖区青少年儿童开展心理辅导、科普教育、课业辅导,不断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浓厚氛围,积极推动文明创建宣传工作扎实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