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动态 > 乡镇动态

大河乡强化党建引领,激活乡村治理“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 2023-05-26 09:03 来源: 肃南县大河乡 作者: 廉宗鹏 安文瑾 背景色:

今年以来,大河乡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健全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机制的意见》精神,紧扣“组织引领、一网统管、常态走访、定期说事、‘码’上响应、接诉即办”工作要求,探索建立“上门问诊-集中会诊-对症下药-及时转诊-销号回诊”五步走“民情医院”工作模式和“12345”(一张网格绘织民情地图、两次议事掌握村情民意、三项制度厘清问题症结、四级联动确保办结实效、五日答复回应群众关切)工作法,不断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坚持组织引领,夯实乡村治理主阵地。围绕基层党建基础建设攻坚行动,采取“选拔+培养+评价+使用”的链条式后备干部培养机制,储备村级后备干部123名。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党建+产业”提质扩面的有效形式,紧盯农牧村集体经济“提标倍增”目标任务,召开工作任务安排部署推进会,逐村“过筛子”,补充完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标倍增”方案,确保年底实现各项目标任务。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开展“练兵比武”,抓实党员和职业农牧民培训成果转化,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织密“一张网格”,实现服务群众全覆盖。按照一网管全局的要求,划分基础网格18个,配备网格党支部书记、专职网格员36名,网格辅助人员44名,党员联系户136名,形成“乡党委—村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员联系户”分级负责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将农牧、社保、卫生等11类42项民生服务项目全部纳入网格办理范围,实现乡村治理所有要素入网、事项进网。

抓实“两次议事”,开辟常态走访新路径。依托“民情医院”工作模式,设立“邻里小院”,建立常态化入户走访制度,采取“1+X”党员联系户模式,对所联系户每月开展一次“上门问诊”走访活动和“邻里小院”集中议事活动,逐一了解联系户思想动态和近期存在的困难问题,做好政策宣传、民意收集、问题排查、情绪疏导等工作。

用好“三项制度”,促进定期说事规范化。结合各农牧村实际建立定期议事制度、分析研判制度和限时办结制度。将每月1号、15号确定为村民定期说事议事日,就家庭琐事、矛盾纠纷、求学就医、生产发展、困难帮扶等大事小情在“邻里小院”开展说事议事活动,并及时收集问题汇总上报村“两委”班子,村“两委”班子召开专题会议对反映问题进行“集中会诊”分析研判,根据问题属性和轻重缓急程度“对症下药”,制定工作措施,明确办理人员,限时办结答复,推动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

构建“四级联动”,确保码上响应见实效。按照一村一群、一户一人的原则建立村民微信群,推广利用微信群、综治E通APP、“邻里小院”议事等平台,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由各党员联系户负责信息收集、转办处理。构建“琐碎小事党员联系户答复、一般问题村内联合化解、疑难杂症乡级受理办结、重大问题部门单位协调处置”“四级联动”问题处置机制,切实提高事项办理效率。

秉持“五日答复”,推动接诉即办高效能。按照“高效、快捷、精准”的便民服务要求,自五个工作日内就问题办理结果或进度给予当事人情况答复,力争反映各类问题诉求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为广大党员群众搭建“想说话、敢说话、真说话”的敞亮平台,营造“议好事、好议事、议事好”的,良好民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