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动态 > 乡镇动态

祁丰藏族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小积分兑出大文明”

发布时间: 2023-05-25 08:55 来源: 祁丰藏族乡 作者: 王宁 背景色:

为进一步推进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运行与志愿服务融合发展,祁丰藏族乡创新积分超市运行模式,健全积分超市运行制度,推动积分超市和志愿服务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农牧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小积分兑换有目标

各农牧村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以党员固定活动日为载体,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带动群众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和加强基层治理为目标,科学合理设置评分项目,积极开展积分兑换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和群众主动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将“超市”打造成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平台,为抓党建促新时代文明贡献力量。

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的运行有效调动全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广大党员甘于奉献、服务群众的先锋引领作用,进一步形成家家不甘落后,户户争做先进,弘扬文明新风,净化村舍环境,共筑美乡村新风尚腰泉村党支部书记王勇说道:

小积分兑换有奖励

今年以来,祁丰藏族乡13个农牧村全部建成了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同时对超市货架商品进行了优化升级除了电饭锅、洗衣液、消毒液日常生活用品还摆放有藏式水壶藏式果盘、藏式锅具等独具民族特色的家居用品,多达50余种。每种物品的下方都有一个醒目的标签“明码标分”,卷纸2 抽纸5分 牙膏10分 藏式超大蒸锅320分,大300分,中280分,小260分,藏式饭锅200分,藏式茶壶120分……这些商品都可以通过群众平时积累的积分来兑换。”珠龙关村妇联主席施建英说道。

小积分兑换有力量

积分兑换大动能,志愿服务做引领。群众通过积极参与“理论宣讲”“清洁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媳妇”等文明实践评选活动,创建最美家庭”“最美婆婆”等模范典型,摒弃陋习、弘扬新风从而获取积分,经过村委会议评议、张榜公示后用相应的积分兑换所需商品。同时也建立了红黑榜,对群众积分情况予以公示,让群众从思想上提高认识,形成学比赶超的良好氛围,积极参与乡村治、树立良好家风、投身乡村振兴。

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的建立,不断激发群众自我参与、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积极性,让积分兑换成为改善村容村貌、提振精神文明的新通道,慢慢地邻里和睦的多了吵架争执的少了;栽花种树的多了乱扔垃圾的少了村民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处处洋溢着勤致富、俭养家,和为贵、睦兴村的和美氛围,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