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动态 > 乡镇动态

加强法治示范引领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白银司法所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5-27 16:10 来源: 白银乡 作者: 牙俊秀 背景色:

今年以来,肃南县白银司法所紧紧围绕“建设法治示范乡村,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这一主题,不断加大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力度,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为乡村振兴营造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

结合契机精准普法,引导群众尊法守法。白银司法所成立普法志愿者队伍,紧紧抓住元旦、3.8妇女权益日、3.15消费者权益日、普法宣传月等重要节点,深入村居农户开展法律宣传活动。通过举办法治讲座、普法带头人培训班,以进村入户宣传、“以案释法”等形式,重点开展农村实用法律、法德教育、移风易俗教育,为群众提供精准普法,引导群众自觉树立知法懂法尊法守法意识。

法治元素进村入户,夯实乡村法治根基。结合美丽乡村、平安乡村建设等活动,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先后在各村打造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墙、法治长廊、“党员法治小讲堂”等法治宣传阵地,以点带面推动全乡法治文化建设升级。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八五”普法、“法律八进”等活动为载体,采取普法讲座、普法宣传、普法志愿者下乡“拉家常”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生态环保、劳资纠纷、土地草原、婚姻家庭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让群众潜移默化接受法治熏陶。

法律顾问全面覆盖,助力全乡民主自治。在全乡及三个村实现“一乡一律师、一村一法律顾问”的基础上,每个村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切实发挥法律顾问法律服务作用,积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大局。协调法律顾问积极主动深入到各村,充当法律咨询讲解员、法律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收集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公证法援引导员的角色,使法律服务触角延伸至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为乡村治理提供了很多宝贵意见,有效运用法律推进乡村有效“自治”。

法律援助济困扶危,强化民生服务工程。完善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援助公开制,对所有来访、来电、来信人员一律提供免费咨询服务,实现咨询服务全覆盖;依托县级法律援助中心、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对贫困户群众申请法律援助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快速办理;为行动不便、患病残疾等有特殊困难的农牧民实行电话预约,上门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对申请涉及损害赔偿、劳动工伤、讨薪维权的农民工开辟绿色通道优先服务,让法律援助成为乡村振兴战略中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