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动态 > 部门动态

打好防电诈宣传“组合拳” 守护好老百姓“钱袋子”

发布时间: 2021-04-28 08:59 来源: 肃南县司法局 作者: 常海宁 背景色:

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呈现高发多发态势,为提高广大居民群众的识骗防骗能力,切实保障财产安全和切身利益,肃南县司法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多举措深入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使反诈知识、防诈意识、识诈技能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让广大人民群众守好自己的“钱袋子”,共同筑起坚实的反电信诈骗的保护屏障。

突出重点,开展专题讲座。针对老年人容易被骗这一特点,红湾司法所以“幸福夕阳 预防诈骗”为主题为辖区老年福利服务中心的老年人上了一堂法治教育和安全防范课,工作人员围绕老年人的生活特点,通过案例剖析、模拟诈骗现场等形式详细介绍了电信诈骗、保健品诈骗、中奖诈骗、汇款诈骗等多种诈骗手法,提醒老年群众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在生活中做到不贪图小便宜,不轻信谎言,防止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多方联动,形成宣传合力。各司法所联合乡镇综治办、派出所、信用社等行业从业人员发挥“头雁”作用,组成防电诈宣传的“专业力量”;社区工作者、普法志愿者、网格员组成防电诈宣传的“社会力量”。两股力量拧成一股绳,形成合力,将防电诈宣传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下好防电诈宣传一盘棋,确保宣传全覆盖、无死角、零盲区。

线上线下,畅通宣传渠道。线上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普法微信群等平台推送防电诈小知识,提醒居民防范冒充购物客服退款、网络贷款、杀猪盘、网络刷单等诈骗。线下通过发放宣传册、逐户走访等形式,直接与百姓面对面,讲解真实案例,重点强调了电信诈骗隐蔽性强、欺骗方式多样的特点,提醒居民端正态度、不迷信、不轻信、不动心,提高防范意识,加强个人信息保护,一旦遇到诈骗时立即拨打96110报警。